close

我們為什麼要投資股票?想當然爾,就是想賺錢嘛,抱著一股希望想搏到財富。尋尋覓覓總是想,怎麼樣才能買到飆股?聽投顧、拜大師,結果,輕者追高殺低賠錢了事;再甚者住進套房等待復原;最嚴重的是踩到地雷,從此駕鶴一去不復返。

想賺錢卻總是以賠錢收場!要怎麼辦?有上過總豹大課程的同學記不得總大說用找地雷股的方式看財報?用這種方式比較嚴格,有時反而可以找到好股票。這就是答案了,為什麼不讓我們反過來思考,要怎樣才能賠錢呢?

要怎樣才能買到地雷股?要怎樣才會被主力坑殺?要怎樣才能買在頭部?要怎樣才能賣在底部?要怎樣才會被出貨周刊出貨?推而思之,要怎樣才能成為爛作家?要怎樣才會「顧人怨」?要怎樣才能讓產品滯銷?

香港富豪李嘉誠曾經說過,他做決定前都會先作最壞的打算,這就是一種反向思考。若我們在投資前可以先掃雷,只要讓我們稍有不適的股票就避開,至少能在選股上立於不敗之地,既先不敗,致勝的機會不就因此提高了嗎?

豹大也常提醒各位好友,順市場趨勢,逆市場氣氛,這更是投資上反向思考的精髓。那天我在上課的休息時間,躺在塌塌米上,看著前方尚在練習的學員,突然覺得很有趣,原來倒著看世界也不錯,我怎麼從來沒想過?

至少在投資上,趨勢向下時我就作空或等待,股市不是只有多頭,何必終日惶惶不知所措!多頭時要耐心抱股,空頭時更要耐心等待,誰說股票要先買後賣?誰說選到好股就能逆勢?誰說專家就一定是贏家?

就像一隻蝙蝠,倒吊在樹枝上看世界,當我們倒著看事情、反過來想問題,又會產生什麼令人期待的火花呢?我不知道。但我從現在起,會練習著倒著看、反著想來面對我的問題,你要不要也試看看?

小沈提供之日本東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