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葡萄酒投資

作者:David Sokolin , Alexandra Bruce
出版社:寰宇

葡萄酒投資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我根本稱不上是什麼紅酒專家,台灣比我懂葡萄酒的達人相當地多,我這種幾百瓶的收藏家別說比起專業酒商,連業餘的藏酒人都不夠格,膽敢厚顏來寫這本很有可能成為台灣葡萄酒新的聖經級書籍的序,原因大概只有一個,我是用投資與交易的出發點去接觸葡萄酒,進而愛上這道讓千年饕客為之回甘的味道,而慢慢進入葡萄酒的殿堂。

        葡萄酒價格會增值、會飆漲會下挫,相信投資大眾對此不會懷疑,然而,進入葡萄酒的投資、品嚐甚至於到玩味的門檻,可是一點都馬虎不得,試想,一個對葡萄酒完全漠生的門外漢,能不能像一個股票或基金的投資菜鳥,僅憑著運氣或道聽途說的明牌而獲利呢?或許在金融市場中會有些許運氣的成份,但是在葡萄酒投資與收藏的領域中,可說是完全硬碰應,如果你天真地以為到大賣場買個幾箱的酒,然後抱回家擱個幾年就想坐擁增值的收益,我只能說:「別作夢了!」趁早把那些沒有經過精挑細選的葡萄酒,選道搭配的菜餚一起吞進肚子裡飽足一頓吧!

          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紅白酒都不具任何投資與保值效應!

        然而,這葡萄酒投資的[門檻既然如此地深不可測,而投資的難度與專業度又有如浩瀚的學海令人又愛又怕,那麼,除了好好地品嚐那一瓶瓶的佳釀以外,投資葡萄酒的奧妙到底在哪裡呢?

        如果我告訴你,本世紀以來我所有的投資(或投機)項目當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竟然是一瓶木桐酒莊(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在公元2000年所釀造的葡萄酒,從預購至今十年不到的時間投資報酬率高達500%(當年預購價格每瓶新台幣7000元,2009年初酒商的報價約36000元),更讓我驚豔不已的是,本世紀以來扣掉那些本來就是要買來飲用的葡萄酒以外(當然,葡萄酒的最終目的就是品嘗),那些目前靜靜地躺在我的恆溫酒櫃中的紅白酒,沒有一瓶的現值低於當年購買價格,也就是說,在葡萄酒這項投資上,竟然是我此生唯一百分之百打擊成功的投資項目,近年來,我一直深思著這個獲利的背後意義,為何績優的股票無法提供百分之百的正報酬,而選到比較有信譽知名度佳或具潛力酒莊所釀造的酒,可以不畏金融風暴的襲擊,不太受總體經濟的波動,而能保持著讓人放心的報酬率呢?

        答案很簡單,即便連最積優企業的股票,其數量隨著時間的累積越來越多,然而一家好的酒莊特定年份的酒,一旦裝瓶開賣以後,隨著年代的慢慢累積,隨著一瓶瓶的酒被遍及全世界的杯中物愛好者喝掉,酒自然是越喝越少,和股票越印越多兩相對照,品質優良知名度高的葡萄酒當然是具有「供給面的優勢」。

        別急!看到如此的投資報酬率先別急著跑到「酒店」去買酒,葡萄酒的投資與品味的功力有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知識門檻,如果要進階到玩家級的品酒與獲取投資上的增值,要具備七個基本功,這恰好是本書第一部份的七個章節,第一:你要懂得葡萄酒的許多基本常識,第二:你要看得懂並分辨出葡萄酒世界的許多特殊的規則,一如股市投資的step-by-step一樣,如你必須要體認長期投資在葡萄酒的世界是唯一的方法,譬如你必須懂得什麼是現購與預售(一如期貨的概念,只是未來要進行實體交付便是);第三:你必須了解葡萄酒世界的標準規格,你必須了解什麼是年份的概念,你必須了解投資級與消費級葡萄酒的差別,你必須讀懂酒標上的所有文字數字與圖樣;第四:和股市一樣的是葡萄酒世界中也有所謂的品酒大師與專業評價機構,這個市場當中也有許多令人眼花撩亂的口水分析師,也有許多所謂的內線炒作。

        第五:你必須慎選買酒的來源,一瓶酒的價值除了酒莊、年份、炒作、氣候等等因素以外,和其它投資工具最大的不同是,酒的保藏與保存是價值高低的最關鍵因素,這和股票不一樣,購酒的管道除了要慎選有良好藏酒設備與信用優良的經銷商外,身為收藏家更要懂得如何去照顧你所購入的每一瓶酒,否則同樣酒莊同樣年份的紅酒,其價值說不定會天差地別;第六:如何落袋為安:任何一瓶酒的終極目的都是要拿來飲用,不同的酒有其不同的壽命,一如人類,有些酒的最適品嘗時點是第十五年甚至可以到第二十年,但是有些酒其璀璨的高峰可能在第五年第六年,所以你必須經常自己所儲藏的酒,千萬別犯了「投資過長」的毛病,否則一旦過了高峰期就會面臨其價格進入所謂的緩跌區,特別注意的是既然酒是有壽命的,千萬別把一瓶酒放到壽終正寢,這樣別說已經沒有投資價值,連飲用的價值都完全喪失;第七:在越來越發達的葡萄酒交易市場中,除了已經具有相當完備的期貨預購市場以外(這些在台灣的酒市,已經相當普遍),近年還引進了由金融市場所發展而來的各種葡萄酒交易市場,如拍賣會、葡萄酒保單…等等。

        本書的第二部份一共花了十的章節去介紹不同區域國家與品種的葡萄酒,用比較通俗的比喻,就像股票市場中的區域別產業別的投資指南,葡萄酒的投資世界和股市一樣,也有分成成熟市場(法國義大利德國等歐洲舊大陸)與新興市場(美國澳洲智利等新大陸),有所謂的積優股(如傳統的五大酒莊),更有許多讓人又愛又怕的小型活潑成長股,當然這些概念和選股的基本邏輯是相當一致;我個人認為都可以值得去嘗試,傳統的老酒莊所釀造的酒有其一定的品質,其價格也會有一定的支撐,但相對的購買價格不論是現貨或預購都會比較高,而一些新大陸的小酒廠,有可能會讓你血本無歸,也有可能讓你獲利百倍,雖說風險比較高一些,但是在它還沒被炒作或被一些大師點名之前的售價,通常是相當低廉便宜,反正若站在投資與品嘗兼顧的雙重目的下,也沒有多少的實質損失,不是嗎?

        很難得在繁體中文書的書市中有如此深入淺出的葡萄酒書籍,更難得得是這本書用「投資」的角度去說明與解釋葡萄酒的世界,除了紅酒迷必須收藏以外,那些想要探索葡萄酒世界高不可攀的讀友,以及想要開始讓紅白酒滋潤人生的讀者都可以一讀,當然,更適合一般對財經投資理財有所涉獵的讀者,因為這本書用許多你我十分熟悉的投資語言來說明葡萄酒的種種,文章寫到這裡,我不禁地對酒櫃內一瓶瓶沉睡多年的紅酒動了「垂涎欲滴」的渴望了。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