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家事女神(The Undomestic Goddess

家事女神

作者:蘇菲.金索拉

        domestic 一字的含義是「管家務的、家事的、一心追求家庭樂趣的」,字的前面加個un ,其義涵就不言而喻了,換成我來翻譯,說不定會翻成生活白癡女神。

        本書描述一個前途看好的女律師,每天忙於事業,卻在高升為合夥人律師的同一天,發現因自己的疏失而使顧客損失了五千萬英磅。突然間她被開除,逃離律師事務所,恍恍惚惚、跌跌撞撞的來到不知名的鄉間,迷迷糊糊成了他人的管家。在對家事一竅不通且近乎生活白癡的情況下,她開始了截然不同的生活。不過她那股律師個性好勝心的個性,她洋洋灑灑的吹噓了自己一番,善廚藝妙家事(還唬爛自己有法國藍帶廚藝的執照),簡直無所不能,活脫脫一個典型律師。

       本書其實是典型的標準好萊塢愛情喜劇,稱得上是「慾望城市+暮光之城」的綜合體,天真爛漫無心機但卻滿口誇大語言的女主角,碰到麻煩用誇張的方式逃避,樂觀到幾近無知卻有著幸運與圓滿的結局,作者蘇菲.金索拉從之前的購物狂系列,還是現在的家事女神,採取相同的模式,當然,如果我告訴讀者,作者本身是記者出身的,你就不會訝異其作品中的腦殘加天真浪漫了。

       照理說,我只能給這樣一本書「一顆星」的評價,然而其封面採用了一片烤焦的吐司。還算相當傳神,於是我加了一顆星,烤焦的吐司代表著家事生活白癡,在我看來也意涵著生活的節奏、人生的腳步,有如烤吐司一樣得拿捏的十分恰當。

        此外我會再加一顆星的原因是書中的女主角的遭遇,與我產生了共鳴,雖然女主角的故事有如好萊塢的三流肥皂劇情,在一般人眼中只是一個與自己世界毫無瓜葛的戲劇性橋段,看過後不論是哈哈大笑亦或是哈欠連連,不過又是一個船過水無痕的小說與故事。

        我的故事比起女主角更是具有好幾倍戲劇性,書中女主角由人人稱羨收入高的女律師化身成為走入廚房、掃廁所的女僕;我從金融業的高級主管化身成一個在家寫作的作家。女主角從一個談話一小時要價500英鎊轉變成一個做勞力換得而來的低薪工作;我從年薪五百萬起跳、一筆交易可以抽佣幾十萬到辛辛苦苦寫一本書僅能換來三四十萬的稿費。女主角連去舒緩抗壓美容作spa都得在私處藏黑莓手機為了怕漏接電話;我當年連休假到日本伊豆泡溫泉都連夜被老闆召回開投資緊急會議。女主角緊湊的律師工作,常常需要加班,沒有私人時間,必須24小時注意手機,還要隨傳隨到;我曾經有四個月完全沒有休假(沒有週六週日國定假日),整整連續工作120天。女主角的工作甚至必須以6分鐘為單位來計算工作,我也曾經渡過了近十年每天早上同時拿著三支以上的電話作交易。

       相同的是都面臨了人生取捨,不同是女主角是在工作不順遭人陷害的情況離開律師職場,而我選擇了事業高峰並用了漂亮的姿態離開金融業。

       拉回現實面回到本書的評論,我只能說本書的故事很流暢,高低起伏的表現還算中允,對於那些缺乏人生歷練的讀者,或許還稱得上引人入勝,對於時間太多、不想傷腦筋又不想看電視的讀者,本書是個不賴的消遣殺時間的妙方,專心一點閱讀的話,應該可以在60分鐘看完。

      評:三顆星。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紙牌的秘密 智庫出版
愛上經濟 經濟新潮
日本創意萌經濟 商周
黑革記事簿 獨步
交易員的靈魂 聚財
印度的故事 商周
微物之神 天下
亞庫班公寓 商周
逮捕史奈克 獨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