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花葬


花葬
作者:連城三紀彥


        所謂花葬,當然就是花朵凋零,用來比喻人世間的淒美畸戀,既然是花,花葬代表一種在還沒枯萎之前就凋零的悲劇之美,連城三紀彥是個日本文壇中少數以愛情故事為主題的推理小說家,加上本書有著過江之鯽推廌者和佳評,自然吸引我迫不及待閱讀。

       本書共分八個短篇,以八種花朵串起八個有關死亡與愛情的女子的故事,若不以日本文化文學或時代意義來看,就純粹以看故事的心態來審視這本書,多少會有些失望。

        首先,八篇故事的故事性有些牽強,雖然文學意境和現實邏輯乃兩個不同世界,但就一個普通水準的讀者如我,小說的故事性其實不高,沒有太多高低起伏,故事內容相當「平淡」。

       再者,本書過度重視氣氛和鋪陳,好比一部電影擁有很棒的配樂、畫面和運鏡,但是主配角演技和故事精采度卻無法匹配,這也許不是故事不夠精采,而是過度鋪陳過度沉酖於氣氛、意識裡頭無法自拔。

       死亡本身不一定是具有超脫之美學,日本文學作品包括本書過度包裝與歌誦死亡,卻往往忽略了死亡必須得帶來生者或讀者的「救贖」,而非將一死了之當成花之凋零,讓讀者在故事中找到救贖空間才是真正的悲劇的美學,當然這是我個人意見。

      就好比神風特攻隊的犧牲者,他們的死亡很壯烈、很熱血也很淒美動人,但卻沒有人性或生者之救贖意義,用這種比喻或許就可以了解我不喜歡本書的原因了。

評:三顆星




從上面框框連結到博客來網路購買書籍,博客來將會提撥妳們消費金額的4%回饋給我


《財務自由的講堂》與《財務自由的世界》



p.s慢慢地不知不覺地寫了772篇閱讀書評,這七百多本的閱讀過程與心得書寫歷練,相信對愛閱讀的讀者以及自己都有幫助,尤其是對自己,我從事創作七年,一共發行了19本書,這七百多本閱讀的豐富之旅是源源不絕的創作養份,未來我還是會朝著完成1000篇書評的目標繼續筆耕下去

高三12班終於寫完了,接下來我將出版日光遊記(2013年1月),而2013年將要開始創作台北金融物語第四集:鬼魅豪宅,,最晚2013年5月開始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