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孤獨的力量:即使不被理解,仍要面對真正的自己,才能真正富有與自由。

 

孤獨的力量:即使不被理解,仍要面對真正的自己,才能真正富有與自由。

作者: 齋藤孝 

 

這本書的論點簡直是講到我的心坎裡,現代人似乎人人都很害怕孤獨,害怕獨處,於是創造了各種活動來填滿所有的時間,但我並非害怕孤獨的人,甚至還渴望能有比較長一點的孤獨獨處的時間,也許自己是個生活充實的人吧,所以不會害怕所謂的寂寞。

 

許多人害怕遭到他人霸凌,除了暴力或語言上的霸凌之外,成人世界內的霸凌通常是遭到周遭特定人的故意孤立,多數人一旦遇到被他人孤立,心智上惠頓失依靠而惶惶不可終日。

 

作者提倡孤獨的好處與必要,獨處時能夠誠實地面對自己,能和真實的自己對話,當然,自己的真實面往往是殘酷經不起自我檢驗,但這種檢驗過程其實才是鍛鍊心智的最佳利器。尤其是正在學習某種需要大量時間的技能時,更是需要漫長的獨處時間,所謂「士隔三日刮目相看」不正是這個涵義嗎?那些把生活填滿到很熱鬧或過度緊湊的人,真的能定下心來學習嗎?

 

我擅長的領域是投資理財與寫作,這兩種工作更是需要獨處,尤其是投資理財的研讀和學習,趕場聽演講上課或找同好討論並不是很恰當的學習方法,尤其是現在的網路時代,蒐集各種資訊並不需要像昔日一般到處奔波打聽,重要的反而是靜下心來好好思考與沉澱。

 

作者提出孤獨的力量絕對不是要嘩眾取寵,或為了寫書而語不驚人死不休,否則我就不會寫這篇文章來推薦並希望大家能夠好好地利用孤獨,利用孤獨所產生的強大力量把自己帶到更強大的地步。

 

孤獨勢必產生強大力量,如果沒有好好地認識孤獨、品嘗孤獨與面對孤獨,這股力量的負面能量也是足以摧毀一個人,所以現代人好好地學習並運用孤獨的力量是相當有必要的。

 

孤獨的鍛鍊不外乎幾種,獨自旅行、短期流浪、寫作寫日記或翻譯,本書也提出幾個途徑,我就不在此點破,推薦這本書是希望有緣的讀者能夠正面積極地面對孤獨,孤獨是把key,通往天堂或掉入地獄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IMG_8881.JPG  

獨自一個人喝酒

 

過於忙碌的人一定要騰出時間與空間讓自己走進孤獨的時空,寂寞的人更應該把自己所擁有的過多獨處時空轉換成孤獨的力量,別虛度獨處的時間,作者以自身經歷說明,在他求學考試與工作的幾個階段,都是因為能夠善用孤獨、甚至故意與世隔絕逼迫自己進入孤獨的狀況後才能大量學習與思考。

 

我也是如此,從前考大學前的三個月,自己跑去朋友的空屋內去閉關三個月,後來才能幸運地考取好學校,大學的某段暑假,足足兩個月躲在自己的租屋處不與任何人往來,專心研究股票k線與財務報表,後來從事寫作,每次只要有重要作品要起筆與構思之前,我都會安排一趟一個人的旅行,藉由隔絕外界讓自己的想法與學習胃納完全放空。

 

當然,有太多人無法面對孤獨,而必須用大量沒有意義的事情或人際關係來填滿空虛的時空,如果人生志向只是希望混混厄厄過一生,浪擲在無謂的人際往來或娛樂倒也無可厚非,但如果自己還抱著學習、人生仍有許多夢想等著自己努力去完成的話,千萬別因為一時無法忍受孤獨而浪費孤獨本身所可以刺激自己的巨大能量。

 DSC08947.JPG  

孤獨才能讓學習與思考更有威力

 

也許有人會大罵:「我的生活已經太過空虛且平淡無奇,孤獨對我而言早就已經太滿,還空談什麼孤獨的力量,會這樣講的人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

 

人生根本沒有分勝利組與失敗組!好不好!只有認真組與虛度組。

 

容我再說一遍:「士隔三日刮目相看」,這句話的重點在於「隔三日」,也就是一個人如果能夠隱居好好鍛鍊自己,只要三天就可以讓周邊的人刮目相看。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