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櫃毀滅之旅 BY 白魯曼

         三年前,興櫃市場蓬勃起飛,看來好像是個淘金的好地方。於是我便勤讀財報和看看未上市網站的討論區,想找幾家好公司來投資。 後來終於找到好標的,先看看當時買進的理由: 

        1.該公司產業為代工國際大廠(SONY.SANDISK.PANASONIC..)的記憶卡,且CF.SD.MS..一應俱全,當時記憶卡產業向上趨勢明顯。 

        2.該公司營收股本比約為3:1,毛利率恆維持25~30%,還有一季因掌握低價NAND FLASH,毛利達到40%。該年上半年己賺6元。

         3.公司於興櫃掛牌,相對透明度高,財報由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簽,感覺上應較沒問題。 真是個令人興奮的公司,但股價也很高,140元!當時想想電子業上4下6的情況,本益比10倍勉強能接受。剛好手邊有筆閒錢,就先小買個一張,再靜觀其變。 

       投資是很重視生活上的一些小暗示的!買進後二周,竟有個不怎麼聯絡的法人機構朋友來電,話中提及將去拜訪那家公司,這好像冥冥中自有注定,真是個好兆頭。忙請他千萬要帶我同行,竟又發現該公司竟在住家附近,又是個GOOD SIGN! 齋戒沐浴數日後,終於前去該公司訪談。在該公司的會議室中,果然展示了多種當時市場上最火紅的各款各牌記憶卡,展現了該公司的塑膠射出技術能力和國際大廠的良好關係,看來這次不會錯了! 後來好像是該公司總經理特助前來接受訪談,內容大約記錄如下: 

        1.公司所處產業甚佳,與國際大廠代工關係穩固。(正面) 

        2.該公司股價委屈。(負面,才上興櫃就談股價,心態可議) 

        3.創投公司競相來要股票,認購價均在百元以上。(負面,好像要騙我那個法人朋友,公司若那麼好,股東為何不自己留著賺?) 

        4.提及他和那些金融機構的人多熟多熟,一起買哪支股票賺了多少多少..。(負面,拜託!我是來了解公司情況的,又不是來參加投顧老師的會員) 

        一小時的訪談好像什麼都沒談到就結束了,感覺不是很踏實,想想買就買了,反正只有一張,就放著吧。接下來公司利多不斷,營收創新高,提出上櫃申請,股價卻一路下滑。心中很掙扎,會不會上櫃後股價就還我個公道,續抱! 後來股價掉到50元時,獨立董事因個人因素請辭,公司還請了個財經專業的教授新任獨立董事,超然教授還信不過嗎?再抱!悲慘的大結局來了,股價只剩20元時,公司竟上了報紙社會版,某知名日商聯同檢警,查獲仿冒記憶卡,再往上追查,竟然是我所投資的公司。至此真相大白,公司下興櫃,撤消公開發行,變更簽証會計師,經會計師要求提列大量損失。據聞要轉往國外上市?我也不CARE了! 

        這真是投資生涯的最大挫敗,地雷踩過不少,但從沒有報酬率能達到負100%的。只好安慰自己,投資大師科斯托蘭尼說過:財務上的損失,是經驗上的獲利,賠就賠了,總要學點教訓吧: 

        1.我真是大豬頭,我還去拜訪過公司,竟還和它談戀愛,這家公司根本就通不過巴菲特選股第一法則:經營者的誠信,就算我並沒有親眼見到該公司老闆,但光看他所用的特助,就可想而知?

         2.一張股票也是錢,決定股票是否賣出,和你所持有的部位沒有很大的關係。

         3.興櫃公司透明度高?連上市公司都沒那麼容易了解,何況半年才公布財報的興櫃公司?五大會計師事務所簽証的財報可信度高?那家出事的公司不是他們簽出來的?還是所長簽的呢! 

        4.股價下跌的背後,通常都有他的故事,只是不易察覺而己。最怕的是,你都知道原因了,還因為賠錢而捨不得賣,還希望情況會好轉。現實的社會,通常事情不會順著你要的方向走,尤其是股票!

        5.股票投資是一件嚴肅理性的事,重視預兆或求神問卜,通常都是內心有所不安或沒有把握,那還是捨去不投資較好。

        最後套段總大的分析:興櫃公司,有大多數都在掛牌後就面臨衰退,想要投資興櫃公司,還是要提高風險意識較佳! 

      總幹事評:依約贈送投資筆記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