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禪法三部曲 

        1. 前言我是幾個月前才知道總幹事的部落格。那時介紹的同事是拿阿添伯的故事拐我來看總幹事的。幾個月下來在這裡還收穫不少。總幹事的第一本書我在書局翻過,說實話因為對金融業的內幕興趣不大,再加上總幹事加入許多活色生香的場面描寫(哈哈哈…),害我這隻童子雞怪尷尬的,所以就沒買。

        第二本書投資筆記一出版我就去買了,目前當成床頭書每天睡前必翻一段來看。這次看到總幹事開放徵文,看在很想拿一本金色巨塔來即時解密的份上,只好把我的投資經驗處女作逼出來了。 


        我從工作的第二年就開始投資生涯,八年以來,直到今年開始我才真正在投資這件事上頭獲得正報酬,可見中間賠錢有多慘,花了精神又沒賺錢。以下請聽我娓娓道來。 註: 我有記帳的習慣,所以去年我把歷年來薪水收入扣去歷年支出之後,得到的數字還大於我目前資產總值,也就是說如果我九年來一張股票都沒買的話,可能現在還更有錢。那時我就知道自己還在繳學費還沒開始賺錢。我鼓勵身邊的朋友也檢視一下自己的投資效益,得到的答案不是從來沒記帳的習慣,就是嫌太麻煩。據我觀察,搞不清楚自己是賺錢還是賠錢的,通常就是還在賠錢。

        2.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1998-2000) 
        剛開始工作時,因為外商公司給的薪水超高,飽暖思淫慾,啊不、是不滿足心態下,我也開始涉獵投資領域。一開始還自命理性投資人,也知道小孩不要玩大車,於是避開同事口中的飆股,專心研究共同基金。拜當時整體經濟情勢大好之賜,不論國內基金、海外基金、科技基金、都是買甚麼漲甚麼,差別只是漲多漲少。那時自我感覺良好,還出手指導身邊朋友如何挑基金,真是七月半鴨子不知死活。完全搞不清楚自己是在搭順風車,渾然不知網路泡沫化引起的大修正就要來臨。 雖然在網路泡沫之前,我的國內基金都已經獲利了結出場。但是那些海外基金,其中包含日經指數四萬點時去買的日本科技基金(我現在想到我竟然在日經四萬點時出手,就忍不住罵自己蠢。原來羅斯福路大學畢業並不能保證我就不是個投資界的蠢人),還有甚麼當初最紅的北歐啦、新興歐洲啦、小型企業啦、通通在接下來的大修正當中,讓我不但獲利回吐還倒貼,害我只好含淚唱莎呦娜啦我的愛。 

        3.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2001-2003) 
        2000年全球經濟情勢大修正後,一方面我從從事金融業同學口中聽到一些內幕而決定避開國內基金,另一方面也自覺該是長大要放手單飛的時候了。於是我的個股之旅就開始了。 在那時根本不曉得甚麼叫做經濟情勢,公司財報的情況下,我的選股原則大概只有天殺的直覺。因為身在科技業,大概知道一些公司的營運狀況。所以我買了合勤,也買了威盛,結果前者小賺,後者大賠。這是我學到的第一個教訓,就算是科技業也是隔行如隔山。我懂系統廠,不代表我懂設計業。

        第二個教訓是經營者的誠信遠高過一切,威盛那幾年接二連三出事,加上後來一直切割出子公司或搞轉投資,都讓我領教了大老闆掏空公司的手段。 接下來我還買了某間以生技為名從新包裝的製藥業,這是因為有親友從事相關行業,認為生技是未來明星。蠢就蠢在,我根本連該公司的主要營業項目都沒有搞清楚就下手,當然是買在最高點。最後小賠出場。 我最蠢的一件事就是聯發科剛上市狂飆到700多塊時,我竟然聽同學的話去買,完全忘記我同學是500時買的。沒多久聯發科就向下修正到500塊,心急如焚的我於是認賠殺出。結果回檔到近600元時我又去買,接下來又一路回檔到500元,真是呆子才會在同樣的地方跌兩次。
        現在看總幹事的筆記就知道了,掉下來的刀子別馬上接。不過當初根本沒去研究聯發科的財報,當然對於它應該價值幾塊錢是完全沒概念。 反正2002年底我總結,身上資產縮水一半,股票是買甚麼賠甚麼。當時連我爸媽都看不過去了,想說這個兒子怎麼工作了好幾年連個房子頭期款都繳不起。我那時也大概是晦氣罩頂吧,那兩年內不但資產縮水,連後來跳槽的公司都不賺錢,薪水跟以前相比直如XX比雞腿。想說好好的人生怎麼搞得捉襟見肘,困頓不堪,所以說財務處理得不好真的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態跟思考。 當時同事間流行一句話說,真想收山離開這一行回家種田去。但突然想到我家沒有田可以種,於是乖乖的又待了下來繼續賺微薄的薪水。

          4. 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2004-?) 
        我這人別的優點沒有,發現自己的不足時會去擴大我的知識領域,這點本領我還會。2003年我換到現在的公司,從混亂的工作環境中換到一個相對穩定的地方。整個人的思考變得比較清楚後,開始大量閱讀財務跟投資相關的書籍。先是朋友告訴我關於巴菲特的事蹟,於是我拼命收集跟他有關的資料並且用力啃。不過真正能把巴老的心法化為實戰技巧,還是後來拜洪瑞泰的書之賜。也是因為洪瑞泰的書,我開始讀上市公司的財報。雖然無法像總幹事這樣從財報中找到飆股,但至少財報教我遠離有問題的公司。後來我買的公司都是基本面沒有問題,偶而股價下跌多是受經濟情勢影響,而非公司本身有狀況,這時我終於對投資會賺錢有信心了。 
        也因為受巴老的影響,我開始注意電子業之外的公司,這兩年來還真的挖到許多寶。例如台塑四寶(現在是八寶粥了)、高爾夫球頭、還有某些被媒體評為定存股因而散戶不屑一顧的公司等等。雖然它們的股價不會像宏達電、聯發科這樣動不動就一飛沖天,但也不至於像溜滑梯這樣一路狂跌。只要有耐心,每年總是有可以出手的時機,也有可以出場的時點。買這種公司的股票,就像巴老說的,交易所關三年不開市他都不擔心。當然台灣的狀況還是跟美國有差啦,我只能說三個月不開市我不會擔心。 此外這兩年台股也有ETF,只要看準經濟情勢,ETF也是進可攻退可守。我自己也放了一部份在ETF上,作為萬一看錯個股時還有大盤可以操作的緩衝。 
         前面有網友說去年跟今年的投資報酬率只有15%,言下之意是自覺功力不高。 其實,我去年跟今年的投資報酬率也大概就是這麼多。不過去年台股狂漲,今年一直在修正,我的投資報酬率卻差不多,不知道是該為去年太保守而感慨,還是為自己今年受大盤影響不大而沾沾自喜。不管如何,我覺得如果任何人能做到年年都賺15%,那他應該可以狂笑到退休。我相信每年持續小賺,比起今年大賺明年大賠這種起伏不定的狀況要好得多,至少我希望自己是前者.。

        5. 總結小時候寫作文,老師說沒有寫總結是要扣分的,所以不能免俗的我本來也想要總結幾條心法,這樣才能灌水騙稿費啊。(謎之聲: 你早就超過1500字很多了…)不過我看文章快變成王大娘的裹腳布了,我就引一句巴老的名言好了。巴老說,「我們付出的是價格,買到的是價值。」能評估出這家公司的價值,並以合理的價格買入,在股市中才有賺錢的可能。這,才是投資。 (糟糕,題目跟結尾都採用某人的句法,我真是耍白爛得可以啊…) 


       總幹事:依約獲贈金色巨塔一本,聲明一下,投稿截止時間周六中午12點,第二我很少買到飆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