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誰殺了她

誰殺了她

作者:東野圭吾

        本書是東野圭吾作品中的加賀恭一郎系列,也就是以加賀刑警為偵查主角的推理系列,在東野的創作生涯中,加賀恭一郎系列在東野的龐大創作數量當中是屬於比較成熟的作品,東野圭吾的作品數量雖然相當多,但是,絕大多數的作品在書迷的評價可說是相當具有一致性,好的作品與不成熟的作品之間涇渭分明,好的作品佳評不斷,不成熟的作品自然也引起眾多書迷的「評論」和「失望」。


        然而本書《誰殺了她》卻打破了東野作品的慣性,東野圭吾的讀者與粉絲鐵定活生生被這本書撕裂成喜歡與不喜歡兩大族群,毫無模糊空間,也就是說喜歡本書這種開放性推裡的人會愛不釋手,不喜歡本書結局的讀者雖不致於齊聲痛罵但也有著淡淡的失落感的程度。

        所以,本書的好評與壞評鐵定會引發讀者兩極化的討論,也許這也是東野圭吾創作的目的吧!

       既然是讀後感,當然得忠實地寫出自己的看法:我不喜歡本書的結局。

       我雖然沒有花時間在推理小說的研究,但以看過的數量而言應該稱得上是個重度推理迷了,推理小說對我的樂趣有下列幾種:
一、行俠仗義(兇手一定要有相對的逞罰)或對社會現實的感慨(所謂的社會派推理)
二、從作者鋪下的細微線索去預先猜中兇手、動機或結局
三、亦或是不斷地遭到作者合情合理的愚弄,看到最後發現被作者騙了(至少被騙的很爽)
四、人性的掙扎、社會的變遷和人生的體認(東野圭吾許多佳作確實有觸動到這幾點)
五、知識的傳達

       不論能夠獲得上述哪種閱讀樂趣,我認為推理作品要達到五大樂趣任何一項或多項,其重要的前提在於故事的論述性,所謂的論述性講白話一點就是要讓讀者看得懂,換言之,不管複雜或簡單的劇情,其故事的結構必須完整,否則就會成為實驗文學或科普類作品,實驗文學講究的是打破傳統,科普類作品講究地引發讀者思考與討論。很顯然推理小說的目的不是這樣的。

       因為就推理小說閱讀而言,我不喜歡沒有結局的故事,作者可以故佈疑陣愚弄讀者(我最喜歡這味),作者可以天馬行空鬼扯一通(小說嗎!無須太認真),但畢竟讀者不是作者,作者的工作不應該丟給讀者才對。

       就本書的命案與辦案過程、主角配角之間的互動(三角戀情)、角色透過命案與查案所散發的個性以及故事前半段流暢性而言,我認為確實稱的上中規中矩,多數推理小說喜歡用中規中矩的故事帶出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奇,但本書的結局確是.....基於不曝雷的道德,我就不便講出來,但就感受而言,有相當的失落感和空虛感,但是同時我也相信應該有許多讀者喜歡本書的結局。

       雖然不喜歡本書的結局,但若要我回答:「會不會對東野圭吾的作品失望?」

       我的答案是不會的,因為我相信東野圭吾創作本書時應該也考慮到這本書的結局或多或少會激怒一些讀者,但他仍然不畏惡評寫出具有相當濃厚實驗性質的這本書《誰殺了她》,其實是相當具有勇氣的,換成我鐵定不敢將小說寫成這番田地。

       評:三顆星


     p.s東野圭吾近兩三年最棒的作品,也是我引頸期盼許久的大作《麒麟之翼》,繁體中文版聽說即將要出版了,這對東野書迷而言稱的上是個好消息。

麒麟之翼

我的新書10月15日開始預購,10月30日出版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