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巨塔在每人心中,面對與逃避在一念之間。」
                                                                          總幹事 黃國華 06.7.23

        兩年前的一個午後,當我在網路世界搜尋資料的同時,無意間從「YAHOO奇摩知識家」(別懷疑,真的是奇摩知識家),輾轉連結到總大的奇摩部落格。當時總大的部落格,仍屬草創階段,人潮雖不如現今之人聲鼎沸,但是初入總大投資天地的我,卻深深為之吸引。

        在這資訊四處流竄且爆炸的社會裡,資訊是絕對不缺乏的,但是如何「選擇資訊、分辨資訊、參透資訊」,卻著實需要一些硬底子的功夫。因此,當我看到總大部落格裡的短篇故事和總經分析文章之後,我就發現到一件事情,「總大就是我的明燈!我投資的明燈啊!!」從此之後,我就成了總大忠實的讀者,每天開電腦,最希望的就是看到總大的「新貨上架」(新文章),希望能從中學習到更多的投資視野。

        「金色巨塔」是總大的第一部作品,雖然總大常常在版上反映此書銷路不佳,但我個人卻很喜歡它,因為它是總大的第一部作品;雖然它沒有華麗的印刷與色彩,但它卻是如此的平易近人,任何人都能輕鬆閱讀與分享。

        從「金色巨塔」一書,個人體悟到幾項心得:

一、 金融交易市場的從業人員還真不是普通人能幹的。
        他們的工作雖然很刺激,金錢「億」來「億」去,看得我這升斗小民的心中小鹿碰碰跳。但是他們生活壓力之大,人際關係之詭譎,每日和客戶、資本家、利益團體與媒體間的送往迎來,可不是我這小小沙丁魚承擔的起的,尤其是「強老大」在其中所經歷的一切,真可謂是藝高人膽大,要是我去,一不小心就被烤成沙丁魚乾了吧!

二、 市場充滿謊言,媒體尤不可輕信。
        我從小就養成每日讀報的好習慣,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讀報,希望能藉此和世界產生連結。但接觸了總大之後,我深深發現,以前的我,似乎常常和別人的「故事書」產生連結,以往看到媒體喊多,心中就興奮不已,殊不知此時正悄悄掉入了別人的陷阱之中。

三、 崇拜大師,不如崇拜銅板。
        出入股市的我,由急需資訊和自我成長,買了不少投資類的書籍,例如:第一次看K線就上手、聚焦XXXX‥‥等等;晚上也常常守在電視機旁,等著一個又一個老師表演脫口秀,甚至意圖從那些大師們遮掉的K線圖上,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好像只要是那些老師們推薦的股票就會漲一樣。但是,看了總大的文章之後,我才深深了解到,那些「大師」們為何總是如此「好心」、「善良」又「神通廣大」。一切都是檯面下的利益交換,一切都是Show;只是這一場Show,是一年到頭永不止息的,頂多主角輪流上,股價輪流噴,散戶輪流套!

        借用總大常說的話,「與其聽信大師的名牌買進,還不如丟丟手中的銅板,至少還有二分之一的勝率呢!」

四、 八卦人人愛聽,故事人人愛看。
        要對孩子們說道理,有時好說歹說,怎樣也說不成,這時拿個繪本說個故事,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而對廣大的投資沙丁魚大眾而言,長期浸泡在大師和媒體所飼養的溫水游泳池裡;餓了有人餵養,哭了有人安慰,好不快活!此時你想到告訴他們大師和媒體多可怕,多無所不在的大道理,他們哪裡聽得進去了?但是,如果能藉由像「金色巨塔」系列這般輕鬆的財經小說來告訴他們,相信大家多少可以了解到金融市場的真實面。

        如果你是一個股市新手,那你一定要先看看金色巨塔,保證不消你一個時辰,你就能對股票與金融市場的運作,有一個大概的雛形與體會,它或許不會讓你賺大錢,但絕不會讓你「出師未捷身先死」、「落得街頭屍骨寒」。

-------------我是分隔線------------

        從「金色巨塔」到「收盤後的人生」,時間算算,倒也不到兩年,但感覺總大就像是日本熱血漫畫或是電動RPG的主角一般,不斷的在「進化」。

        就如眾多網友所言,「收盤後的人生」不該歸類為一般的財經投資書籍,不是因為它的紙張高級,不是因為它印刷精美;而是因為它不但教你財經知識,也教你旅遊,甚至教你如何過「人生」。身為聚財資訊投資系列的I001,它不但教你如何投資金錢,更教你如何投資人生。

        關於「收盤後的人生」讀後心得,已有眾多網友的精闢見解,小的就不再多做篇幅,在此我想引用此書自序中的一段:

        「2008年,專家不缺我黃國華一個,我只想成為我自己的專家。那些不思進取只想尋求慰藉的散戶,也請別來找我,想獲得慰藉請去找那些起乩喃喃自語的大師們,對於一手摸乳、一首唸經的勾當,我沒有那種臉皮。」

        總大就是如此的灑脫與豪放,兩年前不顧銷路、不怕賠錢出版了「金色巨塔」;時至今日,總大卻是不管通路、開創新局出版了「收盤後的人生」。以前的總大,對我而言就像大海中的明燈、地海中的天使、股海中的諸葛孔明,總是羽扇綸巾,對我們提出一個又一個的先知灼見。

        不過,兩年後的現在,我覺得總大更像是股海中武功高強、放蕩不羈的俠客,不受世俗誘惑,不給利益收買,堅持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方向,實現自己的理想。在書中總大說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新目標:「我要開啟人生另一個盤口-讀書與文學」、「我終於找到四十到五十歲的財富目標‥‥」 希望大家都可以和總大一樣,早日找到人生新的盤口和目標,也祝大家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