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沒有過在這種情形下去寫一篇心得報告,這是第一次。

        對我而言,從小到大”讀書心得”這種東西一向都是混雜著無奈與老師藤條下的產物,並不是我生性懶散,是實在是我的文筆差寫不出來啊。

       這是我擁有的第四本總大的大作啦!記得第一次跟總大有所“牽扯”(啊~不,是接觸),是在兩年前在同學的介紹下,知道了總大的部落格(那時候還在Yahoo)。隨後,在南台灣某日的下午,我拖著我的兩個同學,獻給了“有著鮪魚肚的中年美型男歐吉桑”我們人生的第一次………呃~~第一次網聚,是網聚啦!(總大心中OS~“鮪魚肚”和“歐吉桑”這六個字是多餘的吧~切…)

        剛開始接觸總大的部落格,其實只是很單純的為了投資上的需要。但接觸久了慢慢發現到,總大分析方式的獨到之處(新來的網友們,別懷疑,這是事實,不是拍馬屁),漸漸的,除了投資,部落格的內容也越來越多樣化了。也漸漸瞭解到總大不是一開始外表給人的那麼正經八百的樣子,嗯~是個會搞笑的A魔。

        平心而論,我始終不認為大多數的人能夠理解總大的過人之處,只有在金融界或媒體圈打滾了N年的人,才能有深刻的體會。跟總大一樣,我也冷眼旁觀了多年,看過多少人為了私利將律法與道德良知拋諸腦後,看過多少冷暖。而總大卻將之赤裸裸的公開出來,這是需要莫大的道德良知與勇氣的。總ㄟ~你可能需要為粉碎了眾多少男少女對金融業光鮮亮麗外表的憧憬而負責喔!

        看完了這本投資與旅遊綜合體的”收盤後的人生”後我有著深刻的感觸。在朝九晚五的生活中,我曾經迷失過,曾汲汲營營於那五位數的柴米油鹽,曾天真的以為工作就是人生的全部,我似乎忘了生活中除了每天早上螢幕紅綠跳動的數字及下午的報表外,還有著其它更值得我們用心體會的事物;除了每天早上那四個半小時的征戰殺伐外,還有其它的19個半鐘頭…。在接觸了總大的部落格後,我才回過神來,自己其實也是喜歡旅遊、喜歡爬山涉水的(爬枕頭山跟泡湯,哈~),尤其總大在書中提到很多日本的景物,詳細的介紹他所認為值得一去的地方,每次翻閱這本書時,就好像帶領著自己重回曾經遊歷過的地方,我想總大就是希望我們藉由這本書中,找到人生更值得追求的生活品質吧!

        從讓業餘人士淺顯易懂的金融小說“金色巨塔”、與投資專書“總幹事的投資筆記”、“交易員的靈魂”到這本徜徉在投資領域與旅遊中的“收盤後的人生”,書中沒有所謂的明牌,沒有大師的興奮活水與吹捧,沒有出貨的神棍和口沫橫飛外加丟筆的“頭故老輸”,有的是對投資分析的啟發與正確的觀念,有的是對旅遊與安藤的回憶與介紹,有的是對道德良知有著不變的堅持的總大,我可以看到他文筆風格在這幾本書中的轉變,但不變的依然是那個懷才遭忌的“美型男歐吉桑”。

        細數從日本、韓國、上海、台灣、香港的股市……一路到歐洲,到美國,繞了地球一圈,股市的盤,開了又收,收了又開,小小散戶的心卻開了盤,收不了盤。螢幕上數字的跳動,K線的變化,好似小小股民的心電圖,散戶的心隨著股市的震盪而上下起伏。

        兩年前那個南台灣的下午,是我人生的變盤點,我開始學會了收盤,那你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