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路上如果有個人帶著你,一定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過年前接受朋友的建議購買交易員的靈魂一書,那時還以為這本書是分類在『如何當個交易員』或是『如何當個成功的交易員』,內容可能不乏【順勢操作、迅速認賠、資金管理】,看了幾個小節之後,我承認我錯了,這是本不落俗套的書,老師沒有教的事情都在裡面,這二十幾年來這是第二次我抱著書而捨不得將它放下(上次發生是我第一次接觸推理小說的時候,當時是東野圭吾的湖邊兇殺案),各種投資理念加上財務分析,就連我這個大學對會計痛恨的人,都想對再去大學旁聽財務報表分析,總大的書改變了我很多投資觀念,這些東西想必是其他「老師」不想也不願意寫出來的。

        看到總大出了本收盤後的人生,已經是預購結束之後的事情了,幸虧書展還有在賣,否則我一定會很難過又錯過了一本限量是殘酷的書,當然拿回家又是狠狠的啃了一陣子,差點就要放棄已經報名的證照考試,考試沒考好,書是一定要第一時間給他看完的。

        剛拿到書還沒看之前我就在猜想,這次的主題是否要寫『如何兼顧交易(本業)與人生』,看了之後才發現我又錯了:

        壹、財源滾滾之瞬間:次貸、通膨、FED調降利率等投資相關議題盡在其中,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帶著『明牌去旅行』一文,這篇文章讓我回想起當年自己碩士畢業時由於擔心論文無法寫完又不想錯過畢業旅行,竟然把筆電帶到日本去寫論文,不但玩的不盡興,論文也並沒有預期中寫的快,自己彷彿像是文章的當沖旅行團一般,當提及箱根時我只能感嘆的說,箱根有著滿滿的論文回憶…,如果不能在正確的時刻作正確的事情,回憶便會充滿悔恨及哀傷。

        貳、先認輸再求贏:集出貨手法於大成的章節,有時候真的會替總大捏把冷汗,有些東西寫的這麼清楚,不知道會不會招到他人惡意打壓,但是對我們這種小散戶來說,卻是讓我們遠離地雷對投資股市更加的小心謹慎,對我影響最深刻的應該就屬『神鬼奇航花花旗旗-年度裝笑維大作2007/9/12』一文,有時候會看一些外商投資報告輔助投資的自己,才驚覺外在資訊的不可靠性(當然交易員的靈魂一書就已經點出很多此類範例),現在不管看到報紙專欄或是外商評論都會小心翼翼戒慎恐懼,用更仔細的去思考裡面隱含的資訊。

        參、美好的旅程:看完之後真的好像去日本走一遭,上次自己去日本的經歷是東京及箱根,可能也是沒辦法把精力完全放在旅行的緣故,看了總大的旅程才覺得自己當初失去的比想像中的更多,日光、姬路…等每個地方都好想把擺進下次的旅行計畫中,或許等到總大日後發紅一日,會有旅行社推出『總大推薦日本超IN旅行團』,順著總大的書帶著大家到這些景點走走,但要能像總大有這麼多深刻的感觸及悠閒的心情去欣賞這些風景,大多數的台灣人恐怕很難做到吧(因為大家永遠都沒有收盤的一天)。

        肆、短篇故事︰我好喜歡總大寫的短篇故事,這些故事感覺都好真實,內容卻不會嚴肅枯燥,不知不覺間讓讀者領悟到金融界的黑暗,本章最推薦『主播檯的一天』,最後主編會議室的攤牌簡直就宛如一場電影達到整場戲的最高潮,但又不失其真實的感覺。

        伍、故事:故事裡面收錄了一些總大自己經歷過的精采故事(金控交易室的一天算嗎?),其中最有趣的就是『自己嚇死自己』一文,只是這個故事的雪球還滾的真大(滾到連央行都跑出來澄清),哪天台股再次狂跌五百點時,不仿以總大為借鏡多做思考,事情是否有反應過度的可能性呢!多考慮一點,搞不好獲利就在你身邊的這些事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