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第一次買進股票至今,已經有了兩年多的時間,一路走來十分艱辛。從最初那個『下單』為何物、『交割』是什麼碗糕都不懂的我,漸漸的成長、了解許多。但是當懂得越多以後,卻發現,從市場中得到的回報並非隨著知識同樣地成長,反而得到負面的回報,越緊張就越想抓住更多東西,到頭來反而什麼都不了解。每天早上固定8點30,看看日本的股市開盤漂不漂亮,下課後的五點,又得看看歐洲股市有沒有意外,當夏天9點30,冬天10點30的美國盤開出時,又得提心吊膽,看看今天美國經濟數據有沒有影響到股市,那個很喜歡上台發言的伯克南,今天的降息策略有沒有刺激到美國股民的神經,一次次的看著周刊與報紙、新聞,深怕錯過任何資訊,最後才抱著空虛的滿足感入夢,隔日又是一個循環。

        是的!得承認,我是尚未收了盤,就如同書中所寫的一般,儘管1:25跟1:30已經是最後兩次股價的跳動,結束時已經決定了今天的收盤價,但是,我的心情K線,仍依舊持續著跳動,每檔五毛,每檔一元的掛單,成交。隨著報章雜誌、新聞媒體、投顧大師的大力放送之下,時而漲停,時而跌停,不停的在心中拉鋸。火紅的,坐在凱道前的;皓白的,降在大陸鐵道上。始投資至今,已經度過了無數個神經緊繃的夜晚,有多少雜訊干擾著單純的心態。或許吧,我是個凡人,理應犯點人性投資上的錯誤,不過這些都只是個藉口。從手續費繁重又得提心跳膽的股市購物狂,到隨便看看明牌造成間接造神,更嚴重點的,還有不知道我有沒有不小心幫別人吹了喇叭,追高殺低。人性的缺點,與貪婪顯露在股市上是最明顯不過的,投資的路上還很長,但是手上握有的資金,卻不該在耗損。什麼時候該收的了盤,我…也不知道。

        如同故事裡說的,我們常常犯了自己嚇自己的毛病。久了,就成為『病母』不時的發作,不斷重複著錯誤的同樣節奏。擔心手頭上的持股暴跌,擔心中共的飛彈,擔心米國人的貸款,擔心原物料價格,擔心的太多……影響著我們的正常作息,打亂了投資最初的初衷。在讀完這本書以後,總算能給自己一點喘息的空間,原來,在投資的道路之上,會犯下這樣錯誤的,不僅僅是像我這種平民老百姓,連交易經驗豐富的交易員,也偶會陷入心理的陷阱中。不經意的偏離了思考軌道,落入無止境出貨大師的明牌與概念股當中,追逐著每一檔漲停板,而非漲不停的股票的迴圈公式裡。

        總幹事的『收盤後的人生』,這本書,相信說出了許多投資者的心聲。以豐富的經驗引導著沙丁魚群們,投資原本只是件單純不過的事,複雜化的是群眾貪婪的心態以及邪魔歪道的誘引所造成的,然而投資的路途過程,總有撒旦來阻撓,幸虧我們隨時攜帶著這本投資聖經─『收盤後的人生』,持續堅持著自身的信念。這本書不僅僅是針對投資心態、經驗分享、旅遊趣聞、辛煽色的故事上都令我大呼過癮,對於日常生活與投資心態上的卓越進步,且在書本精美的設計下,精闢的文字,嚴謹的邏輯之中,也能看的出總幹事的用心。這是我2008年買的第一本書,也是第一本至今看來與自身投資經驗最貼切的書,每一章節的標題勾起我過往不成熟的投資心態,一路上走來跌跌撞撞的坎坷路程,所犯的每個心態錯誤,就在這本豐富又動人的書籍中道盡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