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股市輸誠:
蘇東坡問佛印說:「你看我現在禪坐的姿勢像什麼?」佛印回答說:「像一尊佛。」蘇東坡聽了之後很得意。然後,佛印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個甚麼?」蘇東坡毫不考慮地回答:「你看起來像一堆牛糞!」佛印只是繼續坐禪,但兩邊嘴角一直往上翹。

蘇東坡回家後,很高興的跟蘇小妹炫燿說:「今天總算佔了佛印的上風。」蘇小妹聽完事情的原委後,說:「哥哥!你今天輸慘了!因為佛印心中全是佛,所以看什麼都是佛,而你心中全都是牛大便,眼睛看出去的自然都看成牛糞,這不是輸得很慘嗎?」蘇東坡一聽,才知道後來佛印為什麼一直在笑,原來他羞辱了自己。於是決定一定要好好的修養。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蘇東坡有一天修禪打坐,感覺自己進入了另一個境界,就寫了一首詩描寫他的感受,他寫「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八風就是興旺、衰微、成功、失敗、毀謗、稱讚、貧窮、富裕。蘇東坡覺得自己可以達到不論興旺或衰微、不論成功或失敗、不論毀謗或稱讚、不論貧窮或富裕,他的心都不會受影響的境界。

寫完後派書童過江,送給佛印,讓他評一評自己的禪定功夫。佛印禪師看過後,順手拿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一個「屁」字。再交給書童帶回。蘇東坡本想佛印會給他一些肯定,哪裡想到回信竟然只有一個「屁」字,不由得火冒三丈,立刻過江找他理論。當蘇東坡渡過長江,來到金山寺的門口,看見金山寺大門深鎖,但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佛印諷刺蘇東坡,你說你自己修養很好,但我一個「屁」字,就把你從江北打到江南來了。

有時年輕後輩如蘇東坡,禪功不深就以為了不起,唉,其實我們這種雕蟲小技在如佛印這樣的大師心中不過是屁,戒之慎之 。

2.股市自省
聖經第五章26節,保羅叫我們『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以外,在六章的1-5節還有三件不要做的事。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人若無有、自己還以為有、就是自欺了。』

『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因為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

3.不需過多的爭辯,就如同面板與手機誰是主流?人世萬物如同股市漲漲跌跌,但一到明天一樣九點開盤,昨日盤面多空皆散。

4.抄錄網友philia的一段回應: 投資的過程,除了買進、賣出之外,最重要且時間最長的動作就是等待。等待就好比是國畫中的留白,留白是必要的。因為透過留白,才能突顯出畫作中的各種人物、景色..... 。留白的時間要做什麼?學習,學習....再學習,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凡含淚播種者,必歡笑收割!

猶太人的智慧:
請主給我磨難,考驗我對主的信仰;請主給我苦痛,讓我和普通人
不一樣;請主給我逆境,讓我擁有成功。
嗯!沒錯,真正的好股,須要利空來打造它的底部。

5.台灣有個總體經濟指標蠻好用的,就是進出口數字,一般研究人員只看出超,用功一點的看出口內容,但我看得更細,出口與外銷訂單裡面的內容特別重視出口地區的消長,這就是我看好日本訂單成長的原因;此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內容:進口項目的消長;簡單的分類有農工原料(主要是原油)與資本設備兩大類。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產業模式是進口機器設備與原料,而後加工成半成品或成品出口,也就是說廠商在出口前二至四個月就需準備這些機器與原料,所以這些進口的數字是未來一到二季出口的先行指標;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去年十月開始大翻多,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進口設備與原料在去年6-9月大幅成長,而造就了上市櫃公司從去年9月以來暢旺的出口營收。

06年進口累計值觀察,資本設備進口較上年同期減少而農工原料及消費品進口較上年同期增加,其中農工原料進口增加44.4億美元(增幅 23.9%),主要係原油、電子產品(零、組件)及化學品等等進口增加;資本設備減少 5.3億美元(減幅9.5%),主要係機械、飛機及其他運輸設備等進口減少。

上述數字很難做出什麼評估,若要我一定得下定論,這進口資本設備減少9.5 % 大概是今年第一個利空;希望我錯,但是我未來一個月盡量不搶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