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低公害公車-走進孤獨、走出精彩

 

主題還沒進入日光另一個「朝聖」亮點-戦場ヶ原前,先來介紹「日光無公害公車」,搭車處在於赤沼茶屋的後方,行經的路線從戦場ヶ原的邊緣經過小田代原、西ノ湖最後抵達千手ヶ浜,是為了保護原始森淋濕地,管制其他車輛進入的環保因素而開通,全長十公里,從起站到終點站的車程約三十分鐘,沿途停靠小田代原、西ノ湖與千手ヶ浜。DSC_0595.JPG  

 IMG_3515.JPG  

在日本的其他地方如立山、上高地也有類似的環保巴士,禁止其他車輛進入除了避免廢氣汙染外,也不必為了興建停車場與拓寬馬路,最低限度地避免環境破壞。

 

 

低公害公車的行駛時間是每年的4月底到11月底,其他時間則是停駛,公車的行駛的班次不多,平日只有六班往返,假日與旺季(十月份)的班次則增加到十二班。

 IMG_3514.JPG  

遊客可以搭乘低公害公車來搭配行程,闢如搭車到小田代原站,然後穿進小田代原、戰場ヶ原回到赤沼茶屋,如此可以走遍小田代原與戰場ヶ原,又能夠避免走回頭路。或者可以搭車到西ノ湖,回程可以用步行穿越小田代原與戰場ヶ原回赤沼茶屋(兩個小時步程)或到千手ヶ浜去搭乘中禪寺湖觀光船回到中禪寺溫泉。

 IMG_3519.JPG

IMG_3567.JPG  

不論是從小田代原還是西ノ湖站下車往回走,在還沒走進遊客比較多的戰場ヶ原前,每年6~8月,偶爾會有熊在此出沒,如果無法結伴成行(熊看到人群會被嚇跑),務必配搭熊鈴鐺(赤沼茶屋有販售)來對附近的熊發出預警的聲響。

 

這一段步道(從西ノ湖到小田代原)幾乎不見人煙,是片能夠充分享受獨享的樂土,人遲早得面對孤獨,過了中年的後半段,先是空巢期、淡出職場、退休、失去健康.....如果沒有預先建立面對孤獨與孤獨共處的強大心理,在體力精力衰退的後中年時期,會茫然無法面對人生,有人會意志消沉,有人會酗酒,有人會外遇,或者至少也會蛻變成讓人討厭的歐吉桑歐巴桑,當生活的孤獨來襲,處理不好的人會提早步入老年。

 IMG_3615.JPG  

結婚生子比較早的我,還沒五十歲就進入空巢期,為子女家庭忙碌了二十年,然後一不留神,家中只剩下空蕩與異常整齊的小孩房間,這是人生必經過程,長大的小孩終究會頭也不回、興高采烈地離開家裡父母去追求自己的人生,越是強大自信的小孩,越不會留戀父母的原生家庭,父母絕對不能自私地強加阻擋,畢竟他們的未來比我的未來更為寬廣更具探索性。

 

許多人在四十八歲時還在幫兒女把屎把尿,幸運的我能夠在體力精力尚處中等階段就進入空巢期,所幸我一直處於「孤獨的自我鍛鍊」,而能享受比他人還精彩的中年人生。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了解為什麼我的文章中經常出現「面對孤獨」的字眼,絕對不是無病呻吟的文青,而是更積極去準備隨時會來的「後中年時期」。

 

要如何「孤獨的自我鍛鍊」?如加強與另一半的溝通,增加與另一半相處的時間,夫妻之間千萬別把重心全部放在子女身上,在一切都還來得及的時候,積極地思索並著手「下半場人生」的規劃,別老是流於空想。

 

無法處理孤獨的父母,到最後就只能淪為經常對子女情緒勒索、嘮叨碎念的糟老頭,不然就是逼著兒女結婚,名義上是想抱孫子,其實不過是想藉由孫子來延續自己無法改變的生活型態罷了。

 

在奧日光思索孤獨之前,容我在嘮叨一句:記得隨身配戴熊鈴鐺。

 巴士路線圖.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