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之影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風之影

        購買風之影

        書店是什麼?「書店就像一艘小船,航行在寧靜暗夜的汪洋中。」

        書是什麼?「書是靈魂!」、「書像是一面鏡子,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內省能力,才能在書中觀照自我。」

        世上還有比文字世界更難熬的煉獄嗎?書的世界與書中書的世界在巴賽隆納這個城市似有若無的發生了共鳴,昏暗的煤、燈佈滿塵埃的古老書本、愛書人和書中的主角….共同合寫的橫跨兩個世代的「風之影」;書中的故事到底存不存在?作者透過主角達尼的女人說出:「有人懷念時。我們才算存在。」所以當書中書「風之影」一本本地不斷地被尋獲與被燒毀,只要這些故事存在人的記憶,書本就存在了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的《風之影》,透過達尼十歲生日從「遺忘書之墓」得到一本同名書之後,人生所起的變化與種種感受,貫穿而成一本愛書人的成長傳記。 而也因為這本書中書讓兩位主角的生命發生了異想不到的重疊與聯繫。


        作者真的太會講故事了,風之影有長篇的史詩架構,也具有中篇小說的節奏與短篇小說的餘韻,還有電影情節的畫面,從第一頁就可以進入作者鋪陳的集「鬼話聊齋+大時代兒女之悲劇戀歌+身世之謎+偵探推理式的本格風」一身的故事中,故事本身坦白說是相當芭樂,但是作者善用「書」作為劇情中「Lost & Found」的元素,以及眾多個性鮮明討喜的配角和西班牙的異國風情來串場,書就變得生動了。


        最讓我心繫於中的是書中書「風之影」的作者胡立安,這位受命運捉弄的窮途潦倒作家,寫出如此棒的作品竟然只賣了100本,這是作家的夢靨與悲苦原罪,想想自己的確比胡立安好多了,我的小說起碼還有千來本吧!然而我的小說中所得罪的那些「炒地皮大亨」、「媒體巨頭」與『股市偽神』會不會如風之影的情節,大肆地尋找我所寫的小說然後一一銷毀,並開始獵殺持有我的小說的讀者嗎?誰知道會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讀者還是請多多注意窗外的路燈下或小巷內有沒有神秘的人士,以免發生不可預期之事情,一如風之影的讀者所面臨的怪奇遭遇吧。

       跟著達尼一起尋找風之影的秘密和一直解不開的謎,最後,在胡立安的編輯努麗亞留下的手札中,揭開了背後愛恨交錯的事實。達尼珍惜書,這也是他感動胡立安的地方,因此最後一本風之影,被留下。

 「遺忘書之墓」的管理員說:「有些人就是喜歡把生命搞得很複雜啊!好像嫌這個世界還不夠複雜似的。」達尼從得到這本《風之影》之後,他的人生旅程因為愛情的萌芽與幻滅、知識的開展與挫折,而變得極端複雜,複雜得難以從書中書的作者胡立安的故事抽離出來,達尼與胡立安之間的聯繫經由新生命的重生而一直被訴說下去。

        我抄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的評語:「一部醒目耀眼、聲勢驚人的作品,絃外之音裡另有絃外之音,讀起來真的很過癮!有了這麼一本精采的小說,誰還需要看電視?」


      不過風之影並非是「書」的故事;它是一本「愛的故事」!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