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熊弦一郎美術館

 

    人永遠都在追求自己沒有的,或追求自己已經失去的。

 

多數人追求的是娛樂而非快樂,娛樂是感官的、口腹的與聲光的,追求娛樂的後果是增加了疲勞,娛樂型的旅行是短暫地把壓力「壓抑」下去,快樂則是來自於心靈的,也有人喜歡在神社聽聽鍾聲或到廟宇感受繚繞檀香,我則喜歡到人煙稀少的地方,因為安靜是我所欠缺的。

 DSC_0262.jpg

 

DSC_0263.JPG

 

DSC_0267.jpg  

  

   會來到這座美術館的目的是為了瀨戶內海的夕陽,我曾在海邊看過夕陽,也曾在高樓賞玩落日,也曾在高山頂端遠眺夕陽,但是就是不曾坐在跨海大橋上的火車上遠眺夕陽的經驗,於是為了等待落日,我提前了三個多小時從岡山搭車到瀨戶內海的那一端,我找了一座叫作丸龜的車站下車,嗯,聽起來有點像醬油,她沒有那種幸福滿滿的地名,我也不想寫什麼幸福般媚俗但卻又惹人共鳴的文字。

 DSC_0268.JPG

 

DSC_0272.jpg

 

DSC_0273.JPG  

    四國的第一站丸龜,車站不算小,也絕非那種鄉下木造小站,但是車站外的恬靜絕對可以比擬鄉村,大城的街廓與建築搭配小村的靜謐,出了車站的右前方一百公尺便矗立了一棟很難形容外貌或美醜與否的怪奇建築--「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完成日期是1991年,她的設計者是谷口吉生建築師,值得一提的是,谷口吉生的生日是1017,衝著與我同一天生日的份上,就更值得我親赴美術館去看一看這位與我同一天出生的創作者的想法。

 DSC_0282.jpg

 

DSC_0288.JPG

 

DSC_0289.jpg  

日本近年來新建許多「現代」美術館,數量之多與密度之高,幾乎已經達到一村或一町就有一座美術館(或文學館、博物館與紀念館),而建築手法的創新與工法的創意往往帶給旅人驚喜連連,這座美術館遠觀像是一只「箱子」,具有相當洗練的正方型切割風格,在火車站門口便會被她的「BOX」造型吸引。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的大門口的四層樓外牆竟然畫上兒童的塗鴉畫,塗鴉畫中有馬、汽車與直昇機等兒童喜歡的元素,門口廣場陳設著一隻金屬刺蝟,以及幾座怪模怪狀的金屬裝置,很少美術館具有這樣的門面,尋常美術館的外觀不是過於莊嚴不然就是過於抽象,莊嚴與抽象都很難吸引兒童的興趣,這座美術館至少在小孩的吸睛度來說,無疑地,她成功地辦到了。

因為,我認為一座美術館能否偉大在於「兒童的親近度」!

 DSC_0296.JPG

 

DSC_0298.jpg

 

DSC_0299.jpg

 

DSC_0300.jpg  

    我是在20107月造訪這座美術館,同一個時間,上海世博會也正在舉行,兩者相較的話,或許在強調「大」、「富」、「強」方面,上海世博絕對比日本這種小鎮的美術館來得豐盛;只不過,我不愛那種擁擠、喧嘩與熱鬧,欣賞藝術對我而言是種「無所事事之鬆散」和「作品與心靈的對話」的過程,小巧的低知名度的美術館對我這種藝術門外漢而言反而達到旅行的效果。

 DSC_0302.jpg

 

DSC_0305.jpg

 

DSCN4111.jpg

 

DSCN4113.jpg  

    已故的美術館主人豬熊弦一郎(1902-1992)是位印象派畫家,他一生的畫作都收藏在這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美術館中,他的作品有風景畫、人物畫,大多數則是屬於純粹的印象畫作,他的畫作用色十分鮮豔大膽,有人說他的畫作接近童畫,這也難怪,他的美術館的外觀與門口的廣場展現出一付想要吸引小孩子前來一窺究竟的企圖。坦白說,我看不懂他的畫,但是看不懂印象派的畫作也不是件丟臉的事情,有時候,人真的是很會自尋苦惱,譬如魔術,明明魔術擺明了就是一種騙術,人們卻想盡辦法要去尋找其障眼處的破綻,然而,新聞明明就該反應現實,人們卻大方地原諒新聞當中的騙術。一個股市投資人會窮盡心力去找尋那些自己完全搞不懂的股票明牌,一樣是不懂,卻不願意花個幾百塊錢去看那些印象派畫作。

 DSCN4114.JPG

 

DSCN4117.jpg

 

DSCN4127.JPG  

    這座美術館有兩個比較特別的地方,一是她允許觀賞者在館內拍照,這對於酷愛攝影者確實是一大福音,二是館內除了展出豬熊弦一郎生前的作品之外,館內不定期會展出一些前衛且實驗性質的裝置或影像藝術,讓人感受到傳統以外的另類日本,在用色簡單的幾何美感線條下,每個角落雖然空間不大,卻處處充滿驚喜,外行的我隱約還是可以感覺到那些展出的年輕前衛藝術工作者的穿透力,如此偏遠小鎮的美術館所給的共鳴可一點都不輸給大規模的博覽會呢。

 

    美術館的門口大牆上沒有偉大的清水混凝土,只有幾幅充滿童趣的巨型塗鴉,擺了一座貌像刺蝟的裝置藝術,午後有幾個住在附近的兒童在此嬉戲,原來我來這裡追尋的並非只是自己欠缺的安靜,也找到失落許久的童心。

 

    建議來此的時間最好是下午三點,美術館開放時間到下午六點,離去時請算好夕陽的時間跳上開往瀨戶大橋回岡山的列車,看著太陽緩緩地被瀨戶內海吞噬與溶解,美好的黃昏,太陽懶懶西下,暮光為遠方小島鍍上金邊,坐在火車輕鬆地遠眺瀨戶內海。

 豬熊弦一郎美術館大地圖  

 

 

 DSC_0304.jpg

 

DSC_0315.jpg  

    前往豬熊弦一郎美術館的方法:從岡山搭JR瀨戶內海線往高知方向,在丸龜站南口下車(車程40分鐘),走出車站往右前方走一百步就到了,真的走一百步,如果你的身高是300公分的話。

 

館方資訊:

1、開館時間:10:00~18:00(17:30前進場)

2休館日:每年1225-31日、不定休(請前往官網查詢)

3、票價:成人300、大學生(需提示證件)200、高中及以下免費

 

美術館簡述:

位置:郊外

 交通便利性:高等

 附近順遊點:瀨戶內海、岡山

 美術館屬性:前衛後現代型美術館

 人潮:極為稀少

重要館藏:豬熊弦一郎作品。

綜合評價:5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