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投稿了一篇京都宇治,發現自己寫遊記似乎寫上癮了,這回我再來介紹一些其他的京都市郊景點。

大家印象中的京都,總是有不少遊客,尤其在櫻花季和紅葉季的時候,更是人滿為患。為了感受一下京都寧靜之美,我和老婆特別規劃了一些遊客較少的地方。雖然沒看完所有京都的熱門景點好像有那麼一點兒可惜,但比起蜻蜓點水式的到此一遊,我們寧願多花一點時間待在一個地方。

(一) 大原三千院和寶泉院:大原位於京都市北方,坐在公車上,沿途都可以欣賞到美麗的秋日山景。在三千院裡,供奉著國寶阿彌陀如來像以及觀音菩薩和勢至菩薩像,庭院中也可看見靜靜矗立於樹叢間的佛像,甚至,還有一些老舊不堪、已毀壞而錯落在青苔地上的佛頭,仍然保持著祂們一貫的微笑。





逛完三千院,我和老婆散步走向寶泉院。寶泉院的拜觀費要價800日幣,令人咋舌,還好費用裡還附贈和果子和抹茶,稍稍能安慰我們受驚嚇的心情!才剛走進去,眼前就是一棵七百年樹齡的五葉松,枝葉的樣子奇特,當地人認為它的造型很像富士山,我倒覺得像Pizza Hut上面那個蓋子,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有些不敬,總之,就是酷極了!

寶泉院利用門柱營造畫框的效果,讓人從裡面往庭園看時,庭園會像是一幅畫。簷廊下擺著紅色的長毯,我們跪坐在上,將門票附贈的茶點兌換券放在前面,服務人員便送來抹茶以及小糕點。在涼涼的秋日午後,喝上一碗熱熱的抹茶,真的有種難以言喻的幸福感。






↑大原的楓紅

(二) 嵯峨野與嵐山:嵯峨野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小地方。我和老婆搭公車在化野念佛寺站下車,下車後再往前走幾步路,就必須順著旁邊岔出的石階往下走,幸好當天有兩位日本遊客跟我們一起下車,否則我們大概會迷路也說不定!一下階梯,映入眼簾的就是很有特色的鳥居本街道,如同旅遊書上所描述,真的有長滿青苔的屋頂耶!我們一路上不停地讚嘆,因為這條街道實在太「日本」了。走在石片鋪成的路上,讓人聯想到九份,但它又不像九份那麼商業化,人煙稀少的嵯峨野,別有一番恬靜的韻味。


↑鳥居本街道

化野念佛寺裡據說有大約8000座的石佛和石塔,以弔念散置此地的孤魂,因此一走進去會有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氣氛。不過,化野念佛寺裡的楓葉非常迷人,走著走著,就會讓人「墓仔埔也敢去」了。滿地的楓紅,再對照著數不清的石碑,讓人不勝唏噓,不管美麗的楓葉如何枝頭搖曳,不管人的生前多少豐功偉業,終將回歸塵土。




↑化野念佛寺裡的竹林

散步往嵐山的路上,我和老婆一個不小心走錯了岔路,走往清涼寺的路去了,沒想到卻因此在一家賣湯豆腐和拉麵的小店門口看到非常便宜的日本紅柿,一袋只要250日幣,平均一顆日本紅柿才合台幣15元,而且看起來就是當天剛摘的新鮮貨,二話不說趕快買一袋來補充維他命C。真沒想到走錯路還因此有意外的收穫,我想,這就是自助旅行迷人的地方。

嵐山天龍寺的美,我想多數去過京都的人應該都領會過,所以在此就不多贅述。不過這次去嵐山,正好碰到嵐山的花燈節,所以還能看到嵐山的夜景。夜晚的嵐山,美麗又浪漫,渡月橋上和河邊,通通擠滿了人,大家都猛按快門,想把這一刻保留下來。和老婆走在河畔,感覺好像又重新戀愛了一般,當然,配上兩支可口的霜淇淋,更是完美的ending囉!


↑嵐山天龍寺


↑嵐山渡月橋夜景



(三) 伏見稻荷大社:伏見稻荷大社從賞楓景點東福寺是能夠步行前往的,所以我們沿著小路走,順便看看稻荷這個純樸的地方。伏見稻荷大社還沒走到,就已經先看到一個很大的紅色鳥居,兩旁站著狐狸。據說,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所以在大社裡,可以看到很多狐狸的雕像,有的咬著稻穗,有的則咬著球,每一隻看起來都威風凜凜。



我和老婆按著地圖,先走往著名的「千本鳥居」。千本鳥居果然非常壯觀,是由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紅色鳥居所組成的隧道,全都是民間企業或個人所捐贈,有的年代久遠,木樁都腐朽了,甚至整根斷掉;有的則很新,一看年代,原來是2007年的新貨,看來日本人也有不少虔誠的神道教徒。


↑千本鳥居入口


↑鳥居隧道內

穿過千本鳥居,來到「奧社」。奧社像是一個分設的小神壇,一樣也是可以拜拜祈福。還有一個比白柚大一些的許願石,旁邊的告示牌上說,如果你許完願後,舉起石頭感覺一點兒也不重,那麼你的願望就會實現。當老婆許完願後把石頭舉起,我故意問她:重不重啊?…Well, 你覺得呢?她當然大喊:粉~輕~。



伏見稻荷大社後面的山上有一個非常好的至高點—四ツ辻,可以俯瞰京都的市區,而且,在四ツ辻有一家頗有名的餐飲店—仁志mula亭。說到看view可能還無法引起我老婆的興趣,但提到吃,那她就義無反顧啦!說什麼也要去。

不過,要抵達四ツ辻還真是一件蠻辛苦的事,網友好像也沒什麼人有真正爬上去過,還有人說伏見稻荷大社後山蠻陰的,其實,只要別想太多,把它當作是爬山練體力就好了。我們拿著京都散步地圖,一邊爬階梯,一邊努力地研究到底還有多遠。地圖總是地圖,看似不長的山路,實際上卻是一層又一層的階梯。我們越過新池、鳥居製作所,接下來階梯更陡了,不過,為了吃,老婆似乎一點也不怕累,腳步還比我快。最後,我知道我們終於到了!因為我看到仁志mula亭啦!!

當仁志mula亭出現在眼前,心中有一種感動,因為苦難終於結束了。不過,當我們一轉身看到背後就是京都市景,心中的感動更是衝到百分百。幾個練體力的年輕人穿著運動服,以小跑步的方式跑上四ツ辻,大家都在此停佇,靜靜地遠眺伴著夕陽的京都市景。啊~剛剛的累果然值得啊!

也不知道這頓算是午餐還是晚餐,老婆點了一碗豆皮烏龍麵,我則喝了一杯甜酒以及麻糬紅豆湯。甜酒看起來很像台灣的甜酒釀,但味道卻有點像薑湯,卻沒有薑湯的辛辣,口感又有點像紅豆湯的濃郁,在氣溫漸低的黃昏時刻,既可補充體力,又可以暖暖身子,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四) 糺の森:緊鄰下鴨神社南邊的糺の森,是美麗而古老的森林,也是下鴨神社的參道。長約350公尺的參道,靜謐清幽,風一吹來,片片落葉在空中漫舞,真是美到不行,加上旅客很少,讓我和老婆有一股想在參道上跳華爾滋的衝動!參觀京都,真的不能只排一些市區的熱門景點,一定要安排一些市郊的地方,才更能感受京都的寧靜之美。如果下次再來京都,我一定會準備一些食物,到糺の森來野餐!


↑下鴨神社南邊入口緊鄰著糺の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