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圈套:全球經濟大逆轉,如何創富與避險

美元圈套:全球經濟大逆轉,如何創富與避險


作者:王伯達


        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已經過了,就一個站在全球政經金融高度的投資者而言,過去十年有哪些面向是值得深思玩味的,未來又有哪些事件會改變過去十年的慣性,亦或者,已經正在發生巨變而只是大家還尚未察覺其滾滾洪流呢?

  王伯達的這本書,稱不上會讓人財源滾滾,也不是一本讓投資人按圖索驥的參考書,而是一本繁體中文界近年來堪稱「最有高度」的財經書籍。他用兩個面向的分析去闡述未來十年可能面臨的財經新局,一是鑑往知來的金融史觀,二是用台灣人最熟悉的棒球術語來妙喻他所架構的總經趨勢分析。

  伯達兄的論述之所以有其高度,最主要的憑據是來自於他的金融史觀。本書從石油危機、日本泡沫、東南亞金融風暴、網路泡沫到次貸危機等一次次的金融危機中,抽絲剝繭地找出許多共同點,伯達兄直指這些共同點的核心──亞洲人被美元制約的歷史共業,當然,本書並不會以陰謀論來作為分析與推論的主軸,所以書中所提出的所有推論,都是建立在嚴謹總經數字和金融史實上。

  美國人對亞洲說:「美元是我們的,但問題是你們的!」一句話便道盡了本書所點出的問題核心,作者從匯率、國際分工(壓榨?)、原物料等不同的切入點去剖析美元,再用美元的角度冷眼旁觀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的演變與第二個十年的變數,論述十分嚴謹中肯,伯達兄對於總經與金融的分析高度,對讀者而言有如站在巨人的肩膀,他幫讀者建立起相當完整的國際金融基本知識的架構,讀者可以藉由巨人高度的視野去思索未來的投資與理財方向。

  更難能可貴的是,作者用生動逗趣的棒球術語來形容他所看到的未來,比方說他用「強迫取分」來形容中國的過度投資,用「進軍大聯盟」來比喻中國未來可能的發展和其困難度,他以「九局下半逆轉勝」來描述對美國榮景再起的預期,更妙的是,他用「服禁藥」來揶揄台灣央行不當干預匯率而造成資產泡沫的政策,並對當局提出「可能終生被禁賽」的沉痛建言。當然,在這些逗趣的比喻下,作者順道點出了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可能的演變,如中、美、台經濟的消長和發展,也提出了亞洲資產泡沫的嚴重性,相當具有研讀的價值。

  伯達兄一直是我很欣賞的財經作者,他繼我之後,在《壹周刊》長期撰寫「台股教戰」專欄,和我一樣是專業的法人背景出身(金控公司的承銷部門),也一樣是從事網路筆耕起家,難能可貴的是,伯達兄成名後並不會利用自己所得到的媒體舞臺和名氣,去替上市公司大股東做股票的宣傳,也沒有去販賣所謂的金融商品,更沒有收會費搞投顧的商業行為。除了總經學養外,我更景仰的是他的個人操守。

  這本書是伯達兄繼《民國100年大泡沫》之後的第二本著作,容我東施效顰,如果《民國100年大泡沫》是王伯達在創作生涯的「新人獎」,那麼我認為本書應該就是伯達兄在創作領域上的「勝利打點」了。

       評:五顆星


        總按: 王伯達是繼郭恭克之後願意為我寫推薦序的第二個人(王伯達:《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漫畫版推薦序- 你也吃了金融塑化劑嗎?)  ,自然地我也很願意替他的新書做推薦, 這本美元圈套:全球經濟大逆轉,如何創富與避險 是我在網路上所寫書的第576篇書評,距離一千本書評感覺還相當遙遠,但似乎已經一本一本地接近當中,我沒有想過寫一千篇書評的目的,就像我從來沒去思考我經營部落格,寫文章出書與辦雜誌的企圖是什麼

      寫書評與讀後心得只是要清楚地將閱讀當下的感想與所觸發的心念忠實記錄下來,反正看得人也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