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空手的勇氣讀書心得


       這一本我覺得算是總大的書籍中,比較不一樣的,怎麼說呢
?這一本書所論及的,各股分析的篇幅還是有,但是顯然的不是重點,反而是比較傾向於投資的盲點以及歷史的演進,金融重大事件發生的過程以及總體經濟(當然,這一項一直是總大的專長)。除此之外,本書也沒有像前幾本書所具備的投資領域之外的常識,不過,也因而如此,卻一多添了一份此書不一樣的氣息,什麼氣息,站在諾亞方舟上之空手的勇氣。也因為他不是小說的關係,因此,他沒有總大擅長的另類文學….XD



       本書的難度呢
?說實話,我覺得更難,總體經濟方面不提,裡頭的一些投資上常吃現的盲點,比如是否參加除權息之類的,以及金融風暴的形成,結構債的由來,甚至於歷史的演進等,讀起來,其實並不輕鬆。特別是本書的後半部份,更是較前半部份來的困難,也因此,在讀這本書之前,最好還是要有些金融知識的概念,沒有也沒關係,事後不懂在上奇摩搜尋一下就好了。

        然而,儘管書中不乏有大量的財經知識,投資技巧方法,然而我以為,作者想要呈現書來的,還是不斷的想要提醒投資大眾朋友,在空頭市場來臨時,要有空手的勇氣。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想想看,在大家都擁有股票時,你沒有會被大家認為你是怪人,大家都喊多頭,只有你一個人賣光股票喊空頭,你會被大家認為是神經病,跟大家不一樣,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然而,投資之路總是孤獨的,事後評斷,那些被大家評為神經病的人,往往走在投資界的尖端。回歸主題,問題來了,照這樣說來,大家都想當神經病,可是,如何當個假的神經病,這又有極高的學問了,可是怎麼樣,才能看對方向,而不被大家當作是一個真的真神經病。這就是作者厲害的地方,作者透過此書,告訴大家,一些投資該注意的事項,投資常出現的盲點,一及一般大眾常犯的通病,藉由本書呈現出來。當然,竟然是要告戒大眾,所以書朱一些比較艱澀的術語,做者都用淺顯易懂及自諛的方式敘述,好讓投資朋友能夠徹底了解,並對投資領域有更深一步的體認。

        所以說,封面的一堂價值上億元的投資課,這個標題其實並不誇張,為什麼?第一,如果你能將這本書吸收進去,那麼我想,對你來說真的是無價之寶,因為,它可以讓你避免以後很多不必要的虧損。第二就是,知識無價,我一直覺得寫書的人很了不起,能夠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特別分享的又是一般投資大眾不容易知道的,這更不容易,此書裡面的內容,雖不保證你全都不知道,都是絕對保證你一定有不知道的,只要有 一兩 個不知道的,藉由此書來強化投資領域的觀念,那我想,一切也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