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當自己的導遊】學習寫下我的紐西蘭之行


   這是一個很長的標題,因為,對於遊記的印象,除了那有深度的『老殘遊記』之外,辭拙的我居然只有想到那小學生思維的遊樂記述,當然,如果可以利用唯美文字形容當地的深入,即便是如小學生的遊記,絕對也非常有看頭。而想要寫下這一篇,對自己來說是特殊遊記的原因,是在紐西蘭一遊數月後看了【當自己的導遊】一書,當中,那智者給作者的一席話,以及作者在旅行中找到的答案,給了我想寫不同於自己普通思維方向的遊記。 


  
對於自然資源保護,即使只是一草一樹都視為理所當然;對於行人,駕駛的慢行停駛禮讓視為理所當然;對於傍晚只是在草地或海邊散步擦身而過的過路人,自然的一個微笑與哈囉視為理所當然;對於超市排隊結帳不急不徐,以及跟結帳服務員的輕鬆對談或只是一句謝謝視為理所當然;對於沒有特別一堂課叫做「公民與道德」的國家,卻把禮貌視為理所當然的國家,這是長大第一次的離家數月所看到的不同世界。與其介紹紐西蘭的特色美景,那不如各位上無數部落格參觀各紐西蘭觀光旅者們的精采紀錄,因此這裡想介紹的,是我看到在美景中那無形感觸到我的 
 

   在台北生活的我,除非可以自在做自己不在乎所謂的眼光,否則多餘的物質包裝外在,以及無謂又無形的防衛內心,似乎是正常的生活必備條件。走在台北東區街頭,是我呢?還是跟隨潮流的過路客呢?是誰的敏感,讓那不以為然的眼光常常落在那活在自己感覺自在的我身上。問問身邊的伴,原來那眼光不只有我感受到,而是似乎走在東區街頭潮流下的年輕人,就是需要靠那樣的眼光來支撐著他們的自信。而在紐西蘭,當然不能懷疑的在非常熱鬧市區還是存在潮流的氛圍,然而,在那裡,我的潮流是我的開心,你的自在是你的舒服,沒有人因為這裡是熱鬧的市區,而用那種你不該如此不流行的穿著走在這裡。在紐西蘭,輕鬆短褲、自在T恤以及舒適涼鞋,是在銀行辦點事情、超市買些東西、百貨商場自在逛逛的常見穿著。而紐西蘭人的輕鬆自在與不做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台灣喝紅酒對於某些人似乎自以為代表某種時尚與身分,而在紐西蘭,中午午餐簡單配上一杯紅酒或白酒,似乎只是一個簡單滿足自己上午的辛勞。一顆沒有做作的心,從他們滿足的眼睛送給你的微笑,就可以感受得到!

 

      在紐西蘭的旅遊也讓我發現自己平常的小忽略,初到紐西蘭的頭幾天,數位相機就已經不知道存放了多少張照片,處處都有不想放過的景色,抬起頭的一朵雲一片天;街角的一隻鳥一朵花,到處都有那無限想像的可愛,就在那整理電腦的當下才發現,幾天而已就滿滿的照片,我才驚覺,平常在自己的家鄉,是不是忘記了偶爾看看天空的一片雲?是不是遺忘了偶爾欣賞那巷口公園一排的花花草草?但是,是怎樣的一個地方可以讓我每天有驚喜不完的角落可以紀錄?是一個從人民到政府對於自然生態環境都用心保護的地方在紐西蘭,也許只是你家的草地或是一棵樹沒有整理有礙觀瞻,鄰居就會跟你打招呼然後順道提醒你。而對於公園、對於老樹的維護,那是更理所當然的打從內心去維護。相對的看看台灣,可以保護為古蹟的松山煙廠,裡面多少老樹以及可以紀錄成為台灣歷史的故事,卻被政府忽略與重利益之企業勾結迫害了大片的可保育自然生態。對紐西蘭人來說,自然生態是長久的無限的永久資產,對台灣人來說,眼前商業利益卻才是唯一的。於是,在台灣,如果住在市區的人民,則必須驅車長途才有可能享受腳踩綠草地的幸福。而以台北市區來說,唯一的大安森林公園到了週末,草地就可能成了一位難求的貴賓席,而難得的一塊空地可能也是因為缺乏公德心的人送給垃圾棧住休息。

 

 

    雖說「行千里路,勝讀萬卷書」,但是我更喜歡「行萬里路,順讀萬卷書」!當文字給予的天馬行空充斥在大腦同時,行千里路的消化與開眼界的去證實在這世界上所存在的五顏六色。再回說為何標題給自己訂下我看【當自己的導遊】學習寫下紐西蘭之行,因為,重新再回味那些紐西蘭風光照片時,認真想想在那之前浮動躁鬱的一顆心,為什麼可以在那異地被釋放?為什麼不起眼的花草藍天可以讓我的心就這樣放逐而重整大腦?想到走在紐西蘭街頭就是隨性自我卻不失禮的毛利人,想到輕鬆作自我卻在偶爾四眼對望時給你微笑的路人,我想,堅持作認真不在乎眼光的「自己」,是我快樂的啟發,也是我浮動躁鬱階段後人生的新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