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臺灣參加奧運跆拳賽的蘇麗文,在第一場賽事中就被韓國選手踢傷了膝蓋,但她仍忍受十字韌帶撕裂的痛楚,在場中不斷跌倒、奮起,直到最後落敗。

        我們在投資的路上,不論是在精神或物質上,十之八九都會受到雙重打擊,誰說投資是一條輕鬆的大道。記得我第一次投身於股市,把我一年辛苦打工的薪水全部投資股市,為了把投資當正事,早上必讀工商時報與經濟日報,瞭解盤勢與國際股市的走向,九點一到,一定目不轉睛的盯個大盤走勢與個股變化,開盤大漲,就覺得今天是美好的一天,事事都順利,如果盤勢不順,或是大跌,今天的心情就如同烏雲照頂,茶不思,飯不想,連約個會都會吵架,心情一不好,就不想看盤,買的個股索性就束之高閣,等到哪天行情熱了,才會重新檢視持股,美其名為長期投資,但事實上,是我們不能將情緒拋之腦後,嚴正的看待投資這件事,一遇不如意就放棄,這樣的態度,只會和成功漸行漸遠。

        他運氣不佳,多次與國手資格擦肩而過但資質好的選手受不了苦、看不到前途,紛紛退出時,只有他默默苦練。辛苦、委屈、傷痛,他經歷的比別人多,但是他說流淚是沒有用的,只有不斷的努力,才能被肯定、超越自己。

        相信大家大部分都有一份正職的工作,不像**一樣是專業的投資人,但也正因如此,大家有退路,所以在投資的路上,不能像**一樣以一顆退無可退的心在投資的路上研究、琢磨,小心翼翼的將投資放在手心上呵護。我想大家都會有一個心態,就是我投資輸了,還可以在工作上重新累積資本,再投資,我不是說這樣的心態錯誤,但是也是因為這樣有退路的心態,我們對於投資就不會以戒慎恐懼的心去面對,賺了錢就洋洋得意,以為自己是股神,賠了錢,就安慰自己是長期投資,總有翻身的一天。正如同蘇麗文一樣,我們的投資知識不足,所以受傷在所難免,但是我們應該回歸到心態上,是否把投資看做一件正事,認真的把所有的失敗紀錄與學習,正如同大家願意在總大的部落格交換心得,或是購買**的書加以學習,這些都會換成下一次成功的基石,而不是一再重複著錯誤,在股海中變成一個投機者。

        投資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不僅如此,還會時時受到消息、內線、情緒等誘惑,然則,正因如此,在投資路上的勝利者不到百分之二十,總大常說的,獲利是等出來的,如何等,等的舒服不心驚膽跳,我想還是需要不斷的做功課,不論是財報分析、總體分析或是心理建設,這些都是需要一點一滴的累積,正如同蘇麗文一般的不斷練習,不斷倒下,不斷爬起,終於在奧運會發光發熱,我們不求在站在世界的頂端,但求在投資的領域立下多勝少敗的佳績。

        與大家共勉之,成為自己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