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中醫可分為內治法或外治法,由字面上可就看出,內治法以服藥為主,外治法則有針、炙...等等。而我本身對中醫更近一步的認識是從內治法開始。故此篇心得,就先敘述自己在內治法的使用心得。

        自己開始使用內治法,是從【良方十帖】開始,此為某位中醫老師將傷寒論等醫書內的方劑,依其經驗,整理成當日常生活中常遇到一些的身體症狀時,可如何使用這十種藥方的方式,做為家常保健用。其詳細解說有興趣者可至本篇文章最下面的連結點下載。

        如同前一篇所說的,我想做的,是分享一些與健康相關的資訊,並將我的一些心得寫出。此篇心得(一)所要分享的健康資訊就是良方十帖,而個人的心得如下︰

一、 先就藥本身的來源做分享

        因家裡環境的關係並不適合煮煎劑,故一律都是使用科學中藥。若是住台北的人,可以至迪化街購買科學中藥。我一般都只買【莊松榮】、【科達】這兩個牌子。有些中醫師蠻推薦莊松榮,認識其藥效最好;而科達是有朋友之前檢驗過其成份實在。單價上,科達比莊松榮便宜,在迪化街買科達,在老板算錢時直接說打8折即可。而莊松榮在迪化街附近好像只有一家在賣,一般應該也是打8折,不過我都過農曆年前幾天去買,可以打75折。至於前陣子某中醫師告科達的這件事,我只能說別鬧了,龍膽瀉肝湯吃一年﹗我看他要治肝病前,應該要先治療腦袋...算了不講這件事了,就像某位中醫師所寫的︰那個庸醫 何需浪費時間談論? 多花時間精進醫術吧!

二、自己較常使用的藥方

        良方十帖中,較常使用的是葛根湯、平胃散、胃苓湯、小青龍湯。

        就葛根湯來說,去年共感冒發燒三次,有二次,當天馬上使用葛根湯,隔天睡醒來,就完全好了。自己的心得是,一有感冒的感覺(如︰骨頭酸痛等),要越早用藥越好,吃完藥後可喝點熱水或用熱水泡腳,或是沖洗一下熱水澡(不要洗太久),來加強發汗的效果(注意︰須配合該文章中所寫的注意事項與使用方法)。 

        胃苓湯則就完全依照該文章的使用法方,對於某些情況的拉肚子,療效很快。

        小青龍湯則因藥方中含麻黃的量較多,故一般每次感冒,不要吃太多次,另比較要注意的,如同文章所寫,感冒的第一、二天不要使用。

        平胃散可處理胃脹氣的問題,我現在另會配合外治法來處理,待下一篇講外治法心得時在補上。

三、 補充

        在文章中有提到小健中湯,這是一種溫補良藥,自己使用的感覺是,若吃完藥後,再吃一口麥芽糖,效果會更好,可能是科學中藥內,膠飴(麥芽糖)的比例,沒有像傷寒論所寫的那麼多。我吃了一陣子後,胃口變好。

        另一個自己常使用的藥為桂附地黃丸,也稱腎氣丸,在熬夜之前先服用,隔天起來精神比較不會疲憊。但此味藥中的熟地黃,好壞差很多,故價錢也差好幾倍,自己平常用的是莊松榮的藥丸,當然都是在過年前75折時買一整罐。

        因內治法牽涉到用藥,而自己也還不是開業醫師,故並不適合寫關於此類的,但因良方十帖的內容詳細,適合做為家庭常備藥,各位可慢慢的試著用看看,或許您會有意外的驚喜。


幾個中醫網站︰美國漢唐中醫、美國漢唐中醫台灣後援會、Baby 我的家、黃成義老師中醫教室、民間中醫(大陸網站,有相當多的電子書)

良方十帖word檔下載連結︰http://www.badongo.com/file/11243786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有看一下前一篇文章的回應,要是之前,我可能會想做些辯論。不過還好,幾個月前經過老師上課時對大家的開導,現在已不做此事,故才會寫下不做中醫、西醫誰好誰壞的爭論,我只就個人在中醫使用上的經驗做分享,至於有沒有興趣,就看各人的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