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日一早起來,趁著大家熟睡之際,對於我昨晚下塌之地,仔細端詳了一翻,最有精神的晨曦,似乎代表著今日的好天氣。稍後阿婆起床要去市場,我忘了跟著去,介壽獅子市場可是很早市的!!

 

 

早上10點,搭著小白船,噗噗噗噗的十分鐘就到北竿了,北竿的白沙港規模明顯比南竿的福澳港小很多,或許是沒有台馬輪停泊的緣故吧!!照例,到港之後,打電話給民宿主人,等待的過程中,遇到一對祖孫,明顯是祖母主導此次的行程,或許是想出來玩玩,也或許是想來探親、回鄉之類的,但明顯的,孫女不太領情,直嚷著:「阿嬤,我下次不來了啦!!(台語)」一旁的收假國軍(我猜的),似乎在做安全檢查之類的,我搞不懂為啥收假要搞的好像在抓犯人,還要驗尿?!

 

 

來到北竿,我選擇了位於芹壁村的芹壁度假村,民宿主人一家一對夫婦、一對姊妹,當時到此民宿的人數還頗多,我在咖啡廳內等了不少時間才等到一台機車。在我準備出發衝鋒陷陣之際,老闆非常熱心的幫我規劃好了路線,我也樂於有人幫我規劃。

 

 

首先第一站來到了橋仔漁村,這個漁村主要為一個漁村文物展示館,明顯的,在開放初期應該算是個熱絡的景點,然而事到如今,雖然尚保有八成的內部擺設,但是旅遊團一旦不把這邊列入行程,就開始沒落了。展示館旁的廟,可作為馬祖地區的信仰建築代表,紅磚牆、綠屋瓦、以及最典型的封火山頂,誇張的尖角造型代表著封住火焰、避免祝融的象徵,與本島的天井有異曲同工之妙!!

 

 

過了文物展示館,順著山路來到了北竿制高點壁山,一眼望盡北竿最繁華的聚落、機場以及后澳地區,正午時刻,陽光正烈,待在沒有遮蔭的瞭望台可是一點興致也沒有,如果有機會在傍晚黃昏時刻來到此地,或許是另一種不一樣的地貌風情。

 

 

順著山路而下,來到壁山的另一面──塘歧,這裡是北竿最熱鬧的地方,村口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大面牆──閩東之珠希望之鄉,在這裡解決我的午餐,以及躲一下比起昨天更為毒辣的太陽,在這裡,我曾經對郵局有過一個疑問,為什麼在平常日郵局沒開門?搞了半天,原來他不是正常的郵局,而是所謂的軍用郵局,換句話說,除了ATM正常之外,其他的寄送、劃撥業務可能在軍方內部都已經先行處理。

 

 

在北竿的餐廳多為合菜餐廳,也就是基本上是配合旅行團的,我隻身來到這邊,也只能點個一人份的魚麵。在這裡,巧遇了早上在芹壁遇到跟我同時入住的一家子,以及,在南竿伊嬤的店、小白船上兩度相遇的日本人,話說這位男性日本人在這第三次見面就認出我來了,非常有禮貌的向我點頭打招呼,雖然聽不懂他與一旁的翻譯(友人?)在講啥,不過我感覺的出來當下談論的主角應該是我,只能說我們太有緣了,我這一路上遇到的人沒幾個,更何況是重複遇到的。

 

 

結束午餐之後,我照著民宿老闆的話,衝到后澳去,也就是機場後面那一塊陸連島,在以前,后澳的聯外道路只有在退潮時才能通行,現在把它填高,也有水泥道路可以走了,而路旁則成為有名的塘澳黃金海灘,也是在退潮時才會露出一大片的金黃色貝殼沙灘,正午一點多可是沒那個閒情逸致下去海灘玩水,我可不想曬成人肉乾哩!!

 

 

到了后澳,整個后澳以路口沙灘淤積之平坦之地為一聚落,過了聚落延一最大水泥路而上,整個后澳島為一岩丘地形,馬祖將整島規劃為戰地和平紀念公園,將過去進駐在此的哨站、據點撤除,並且設置瞭望台、自然生態步道等等。話說在中午時刻來后澳的選擇也是錯的,因為~~~~熱爆了,雖然各據點視野都很享受,但是......那實在不是人待的地方,還好在某一據點設置戰爭文物紀念館,在裡面稍微避個暑,不然荒郊野外中暑昏倒可是沒人救的!!至於民宿主人提到的據點坑道,我是沒找到啦!!

 

 

回到后澳的聚落,這裡依然有居住少部分居民,在山麓下自成一格,保留了部分傳統花崗岩建築,然而現代的鋼筋水泥、鐵皮等人造物如癌般的逐漸侵蝕文化、歷史兼具的閩東式石屋,還是令人感到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