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京都獵人的冒險

       作者:我孫子武丸

       碰到一本地雷書的三種途徑是:一、廣告文案,二、排行榜,三、名人推薦。尤其是第一種地雷來源:廣告文案。

      「京都獵人的冒險」正是一本廣告文案誘人的地雷書,她的宣傳詞如此般地被書寫著:
      「不夠堅強,就無法活下去。對動物不夠溫柔,就沒有活下去的資格?」
      「一名討厭動物的三流偵探,在京都經營一間偵探事務所,原本是打算靠接些誘拐事件的案子來生活,不知為何老是有人來委託和寵物有關的案子……像杜賓犬綁架案、接連的野貓殘殺案、擔任狗狗選秀會的護衛等等,為什麼只有動物的委託案一個接一個的進來?」

       整本書唯一精采之處就只有這些廣告文案本身了。

       她是由五篇短篇小說所組織而成,短篇小說吸引人的地方在於「留白」與「餘波盪漾」,而本書每一個短篇故事別說具有這些元素,連用虎頭蛇尾來形容本書恐怕還汙衊了虎頭蛇尾這句成語啊。故事沒有讓人深思的主題,也沒有引人入勝的曲折情節,沒有個性鮮明的主配角,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故事鋪陳,沒有任何突出的爆點與轉折,沒有內心掙扎的劇情刻畫,也沒有主軸明確的故事線條。換句話說,對我而言,就是一本不具有任何閱讀價值的書。

        五篇短篇推理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在京都開業的私人偵探,因為生意很差以致於隨時面臨倒閉危機,恰好事務所隔壁有家獸醫診所,因此吸引一些與寵物有關的委託案件,書名取成「京都獵人」大概是想要與「城市獵人」相呼應吧!可惜是畫虎不成反類犬。本書好比是「在煮熟的白開水撒下一些人工味精」一般,既不美味又不甘醇更難以下嚥。

       本書在網路上的書評竟然與實質內容有著極大的落差,可見書商經營網路言論的功力的確不差,然而對我而言,難看就是難看,至於有沒有「得罪」出版社,就不管那麼多了。

       評:二顆星。

       因「鈔票的重量」已經完稿,第三本遊記業已完成初稿的95%,為閉關趕稿以致於停寫了一個多月的書評,終於有時間寫了,六月底交稿之後,我會將創作重心放在財經新聞簡評(含文字檔、聲音檔與影音檔)以及書評,至於書評,我會採取更嚴格的標準來作個人評論。




六月份打算看的書
共犯者
喜樂京都
使命與心之極限
華麗一族
南方女王
蜥蜴
家日和
回家-橄欖油與無花果樹的記憶


七月份打算看的書
重返人間
經濟殺手的告白4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不毛之地
魔術的耳語
川的三部作
四季奇譚
森之眠魚
慢食新世界
邂逅之森
小女孩與香煙
善心女神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伊嵐翠
迷霧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