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山田宗樹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上)

        
        會選上這本書的最大原因是譯者王蘊潔,她的日文翻譯功力相當流暢,可以讓人輕鬆地讀完一本書,不會有一般中國譯者的生澀冷硬,我讀過許多本她翻譯過的書,我認為她是一位可以幫原著加分的譯者,所以只要是她翻譯的日本小作,我就會比較放心的閱讀(另一個也會讓我放心的日文翻譯者是蕭照芳。)

        王蘊潔翻譯的作品有:不沉的太陽  、  祕密結晶  、  守護天使  、  一個人的好天氣  、  避險  、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  博士熱愛的算式  、 

   村上龍料理小說  、   村上龍電影小說   、   東京娃娃  、  貴婦人A的甦醒  、 江戶町—大型都市的誕生 、  愛爾蘭薔薇  、  千里眼  、 沉落的黃昏

永遠在身邊  、  神隱的雷季  、  洗錢:50億圓為什麼憑空消失?  、   心,無法審判 -十七歲自閉症少年的審判實錄  、  只要一分鐘

        這本《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用倒敘法,從松子的死亡開始,讓不知道她存在的姪子,藉由整理她的遺物,漸漸發掘這個被爸爸唾棄的姑姑之一生運命。松子的一生真的可以用『時運不濟,命運多舛』這幾個字來形容。松子原本是位長相清秀的千金小姐,從小為了得到父親關愛的眼神奮發用功,順利考取國立大學並順利地當上老師。然而卻接連遭校長強暴,在學生畢業旅行無知地替偷錢的學生頂罪,老師資格與工作因次喪失,開始她悲慘的一生,逃離家中後與一位落魄作家同居,還自甘墮落風塵去供男友花費,不料該作家男友自殺身亡,爾後當起他人的情婦,情變後淪落成為色情泡泡浴女郎,不過出賣靈肉的酬勞卻被同居的小白臉敗光,松子一氣下殺了小白臉….出獄以後好不容易學得一技之長-美髮,但卻又墜入愛河成為黑道大哥的女人,於是又被牽扯入獄,出獄後卻又被該黑道大哥拋棄…..人生的終點卻是在公園內被無知的不良少年動用私刑,把她的命給玩掉了。

        這本書有三大閱讀主軸,一是性格決定命運,二是日本人內心深層的劣根性-自我毀滅,以及第三個話題-同理心。

        松子所表現出來的個性表面上看來是比較傳統的女性,依賴並沉迷在男人身上為男人做牛做馬,沒有任何自我成長的獨立,也就是說完全沒有正確的人生方向,一頭哉進這些不值得愛的男人懷抱,跟著一堆早已喪失靈魂的男人,幫然也出賣她自己的靈魂(男人叫她賣身體賺錢,她也去做)。這種個性不單令人討厭,其實也有點讓人同情,她可以放棄了自我只為別人而活。她的墮落,來自她的堅持,來自她的不甘心,更是來自於她的孤獨,她不懂得向光明面去求援,而卻不斷地選擇黑暗面去躲藏,於是只能不斷地向最黑暗的社會最底層去靠攏。她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沒有選擇男人的眼光,沒有一點人生該有的運氣和沒有人生的規畫。所以只能大嘆性格決定命運。

        松子不斷從一個爛男人到另一個爛男人,把自己搞到慘不忍睹,卻讓人連同情都很難,命運在自己手中,愛,不是沈淪的藉口。

        閱讀小說的目的在於透過理解他人的故事與他人經驗的拓展,來打破自己經驗之框架以建立新的自我經驗。本書的第二個層面是可以看到部份日本人(或帶有悲劇性格的人),他們都有一些共同的要命心理素質,那就是自我逃避與自我毀滅傾向;本書一開始不過就是松子被校長的強暴未祟,這樣的被害遭遇其實可以透過許多管道去伸張,或是透過種種方法去排解心中的罪惡與憎恨,然而松子的人生卻有如定型毫無一點彈性的硬梆梆機器,一個脫序的零件鬆脫就造整個人生的失衡,一發不可收拾地走向自我毀滅,這樣的性格往往只看到浮面的問題與衝突,所以往往會衝動地自暴自棄,演變成無法挽回的悲劇,有這種性格的人通常是兩種人,一是不懂人情世故從小是父母溫室的小花朵的人,二是前半段人生過於順遂。

        特別是第二種前半段人生過於順遂的人,日本從二次大戰後到1990年的五十多年,完完全全是一帆風順,經濟成長快速,不知挫折為何物的一個社會,然而從1990年以來的近二十年,一向順遂的日本人卻遭逢了長期的景氣低迷(講低迷是有點誇大,但是往日的那種快速發展早已是昨日黃花),而新一代的日本人長年在富有的父母呵護下,一旦出社會面臨有如江河日下的現狀,那種無法適應的挫折讓日本人徹底地從上一代的樂觀狂傲到新一代的悲觀帶有自我毀滅的集體社會性格。我從許多日本小說中讀出這樣的訊號,而本書不過就是呈現出部分日本人的那種心理陰暗性吧。

        這種陰暗還帶著自私,松子一生中最無法被我同情的是她的自私,松子要離家出走前竟然逼瘋了完全無辜的妹妹,這位妹妹是那麼的喜歡姐姐松子,松子只因為失序引起內心黑暗的妒火就把妹妹逼瘋,等於也把她自己與這個家的唯一連繫的那條線給自我毀滅;但是這也是本書的結構最薄弱的一環,松子對家人如此的自私與寡情,但可以對那些人渣男人無怨無悔的付出。她對家人付出了什麼?她在做任何事的時候,有為家人考慮過嗎?既然如此,憑什麼要求家人向她伸出援手?


        本書《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另一個故事主角是松子的姪子阿笙,他藉由幫未曾謀面的姑姑處理後事而抽絲剝繭地去調察與暗訪松子姑姑生前的種種遭遇,這是一個典型的「失落-尋找-認知-救贖」的小說橋段,他的爸爸完全不願意在松子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並無情地認定松子是家族的恥辱,阿笙卻經由找尋這個被家人拋棄的姑姑的過程,重新檢視了人與人之間的定位,阿笙學到了同理心,他認為當每個人的命運走到如此倒楣時,的確是很難掙脫出命運加諸在己身的重重鎖鏈,經由認識松子姑姑的一生後,阿笙不再是那位被父母寵壞的輕浮少年,阿笙對於女友與愛情的態度也蛻變的更成熟,他目睹了姑姑一生的苦難與教訓,他不只替自己也替父親與家族做了救贖,一輩子無家可回的松子,在死後卻經由姪子的同理心也應該會得到一席靈魂安息之應許之地吧。

         評:四顆星

       p.s.很意外的是考場竟然是個讓人可以看書與寫文章的地方,兩天下來讀了兩本半的書,此外,各位讀者透過我的部落格連結後所購買的書,並不只限定我所連結的書,也就是說只要你是透過這裡的連結,到博客來網路書店買進的任何商品(不單單只有書)  ,就通通可以產生回饋金,譬如你透過本文章點進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這個連結到博客來網路書店後,只要你還沒跳出博客來之前在博客來的任何網頁介面的所有購書所產生的所有消費皆可以計算進去

     不過,不用刻意為了要回饋而去買書,我一篇篇書寫的目的只是要記錄,讀者藉由我的一點粗淺導讀而能有所收獲,不論有沒有得到回饋,都是無妨的,這個社會提供了我一家溫飽與富足生活,這個園地的讀者提供了我一點點的自我肯定,我盡其能的回饋所能給社會,以前的財經文章讓人了解投資世界的險惡,現在寫書評多少提升一點社會讀書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