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樓梯轉角的綠衣女子

樓梯轉角的綠衣女子


作者:保羅.托迪

       本書保羅.托迪就是大名鼎鼎巨著「到葉門釣鮭魚」的作者,兩本書的風格完全不一樣,如果抱著「到葉門釣鮭魚」的詼諧反諷的期待來閱讀本書,說不定會產生一些落差,畢竟,本書的節奏的確比較慢,氣氛的醞釀篇幅比較多。

        邁可與伊莉莎白這對夫妻是本書的主角,不過,本書最大的敗筆就在作者運用他們為兩個第一人稱的主角,或許這是一種未來文學手法的主流,但至少我就無法接受這種所謂「多重視角」的描寫法,每一篇章都還得仔細分辯該段落的「我」到底是邁克還是伊莉莎白?難道讀尋常非文學院畢業的讀者有辦法忍受一部故事中有好多個不同的「我」嗎?

        當然若撇開這種文學人自以為是的炫技,本書的確有許多值得一讀之處,為了不破梗,我只能盡量把故事主線說得比較模糊一些,男主角邁可是個從小到大都一直陷在「自我失落」和「找尋不到真正的自己」的人,換句話說他是個靈魂遭到禁錮的人,於是他渾渾噩噩的過日子、結婚成家,故事的前半段述敘著邁可的過於平淡無奇的日子和婚姻,當然作者埋了一些伏筆會把讀者帶到「魍魎鬼魅」的方向去,也可說是具有著「歌德式小說」的神秘詭異的故事外貌。只是後半段峰迴路轉的故事和前半段的氛圍可就大不相同了。

        也許作者塑造出邁可這個角色的用意在於探討人的理性和本性之間到底有沒有矛盾,到底人類演化真的如一般人認為的那麼完美嗎?那些在演化上出問題的人到底是如何?人類真的對自己瞭解嗎?人的本性一旦與理性之間發生的鴻溝時,到底是要壓抑自己的靈魂以合乎社會理性的要求,還是要順從自己的本性卻可能會招致被社會的排擠呢?

        故事的結局屬於開放式,讓我產生相當多的疑竇,但作者用「愛」來彌補自己靈魂與理性之間的基因裂痕,我認為是有些牽強,況且作者也沒有花太多篇幅在上頭,反而花了很多時間在邁可的「毫無意義的生活型態」上,然而這些卻意外地讓我咀嚼的津津有味,邁可是位無須煩惱衣食生活的人,祖先的產業讓他可以無所事事的悠閒度日,而他的狀態也只能被迫悠閒過日子,如加入吃喝玩樂的老伸士俱樂部,打高爾夫球,打獵,釣魚,野餐,爬山…..

        我也想過那種生活啊!

        評論本書恐怕是件相當困難的事情,我相信本書的讀者的讀後感應該會趨向兩極化,本書的閱讀趣味性、故事題材性還算足夠,只是探討一些精神層面的部份略顯沉悶,而前面所埋的某些伏筆到最後似乎並沒有交待清楚,然而喜歡從文字中咀嚼出特殊氛圍的讀者應該會喜歡本書所呈現的英格蘭傳統精緻生活的面貌,而且本書的故事還帶點「本格推理」的風格,看到後半段還會有股「大逆轉」的劇情演變。


        評:四顆星

作者五顆星的書:
到葉門釣鮭魚

到葉門釣鮭魚

書評
即日起,只要在總幹事部落格文章中,5月17日開始的書評內文中,討論與書籍的內容、作者、譯者、出版社有關的討論,字數超過200字以上即贈送一個月好友,每篇文章僅供一個帳號延長一次。請勿隨意洗版,若違反規則取消好友資格並加入黑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