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西的故事』

莉西的故事


克麗斯汀


克麗斯汀

        先講克麗斯汀,這本書讓我想到蜘蛛人,主角同樣都是三個高中生(我不確定蜘蛛人是不是,但應該差不多),兩男一女。兩個男生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其中一個男生是學校裡的乖乖牌高中生,常被欺負。另外一個則受到同濟間的歡迎。女的又一直移情別戀......


        再來是『莉西的故事』,這本書讓我想到(我這個人在看小說的時候常聯想到別的作品)向達倫的喪王降臨和史蒂芬金的一袋白骨。史考特的怪異的能力,和發生在他家人的事情,都讓我想到了葛柏的遭遇。而為什麼讓我想到一袋白骨嘛,應該不用我說什麼。

       最後莉西把杜利帶到異界之月那段,則讓我想到黑塔第二集,艾迪把傑克˙安東里尼從巴拉札辦公室的廁所拉到西海海灘那段。

        老實說『莉西的故事』開頭蠻悶的,就和一袋白骨一樣,不過多了一點奇幻調調,也沒有亂提一堆有的沒的(『真的嗎?』漢克˙威廉斯問)。解決杜利那段沒有特別吸引我繼續看,反而是史考特最後講他和他爸爸之後的事有給我一個繼續看的動力。

        再來我要說說這2本與史蒂芬金其他作品的關聯,我一直很喜歡找這個,有空你們也可以去維基百科晃晃,運氣好的話你們會上癮。

        克麗斯汀,記得李勃說的那句:『當時她是全新的,充滿新車的味道。那可是全世界最好聞的味道。(也許除了女人那理的味道以外)』嗎?,『必須專賣店』中的馬瑞爾也說過這句話,這個馬瑞爾也出現在我們熟悉的『四季奇譚』中的『總要找到你』那篇,而『總要找到你』改編成的電影『站在我這邊』的主題曲"Stand By Me"則是搖滾樂永遠的經典。(在我還沒接觸史蒂芬金的作品前,我就在吉他課中學到了這首歌,你說這世界小不小?)

       『莉西的故事』,首先,很明顯地,這個故事有城堡岩小鎮,也提到了德瑞(Derry,在『『莉西的故事』』、『勿忘我』、『祕窗(收錄於午夜二點)』、『牠』中譯為德瑞。在『一袋白骨』、『黑塔七業之門』中被譯為戴瑞,另外『寵物墳場』中有出現過德里,但我不確定是不是Derry)。再來是城堡岩的警員們:

        諾里斯˙瑞奇威克,算『黑暗之半』(1989)的次要角色,是亞倫警長的好助手。在『太陽狗(收錄於午夜四點)』(1990)中他和另外一個警員安迪˙克拉德巴克開車經過主角凱文及他爸爸身邊。在『一袋白骨』(1998)中他一個人去主角麥克家裡詢問關於琦拉的下落。在『莉西的故事』(2006)中,莉西打電話找他的時候,他已經當上警長了,而且還和老婆去夏威夷度蜜月。

        安迪˙克拉德巴克(Andy Clutterbuck,有的時候被譯為安迪˙克拉格巴克,在『莉西的故事』中被譯為安迪˙克魯格巴克),在『黑暗之半』中,亞倫警長要去城堡湖調查史塔克前曾向聯絡組的雪菈交代相關事項,當亞倫提到安迪時,他還在廁所。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他是那種做事馬馬虎虎的菜鳥。後來在『莉西的故事』中莉西形容他的『奶油呆瓜(Buttercluck)』及『操他的代理警長(Clusterfuck)』便呼應了我的想法。

        另外,黛拉說過她有本麥克˙努南的有聲書。這個麥可可能像書上的編註一樣是指那個紐西蘭作家。另外一種可能是指『一袋白骨』中的主角作家麥克。我個人比較偏袒後者的可能。

        莉西家附近的『派特超商』,莉西在戒了將近七年的菸後,決定重新開始抽菸時就是去那買菸。該店老闆身上穿的T恤上印著『我愛黑斯克湖』,作家麥克的避暑別墅『莎拉笑』就在『黑斯克湖(Dark Score Lake)』邊。

        順便一提,『莎拉笑(Sara Laughs)』與『業之門』中史蒂芬金的別墅『凱拉大笑(Cara Laughs)』是姊弟屋(這樣講似乎怪怪的)。

       莉西的BMW車牌號碼『RD-5671』,RD象徵了羅蘭˙德斯欽的縮寫(Roland Deschin),5671則象徵19(5+6+7+1=19)。

      評:兩本都是四顆星

     本書評的撰寫人是版主之低調高中生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