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民有派出所後面的渡月日本料理

        老闆 北村元一 先生本身精通生食的料理處理跟一些冷盤類的處理,內場還有一個TAMA桑做熟食也就是烤的炸的東西。喜歡去這間店的原因我想就是東西吃起來有濃濃的道地日本口味,這種口味怎麼說呢? 就是一種清淡的口感! 道地的日本口味。店內現在台灣客人不多,晚上來吃的有時候是日本客人,會講日本話的可以跟老闆喇賽一番。

        把主題拉回食物來說,以前窮學生的時候總覺得量大就是好,也不管好不好吃,現在年紀的數字增加了~卻不再覺得量大就是好,反而只希望用的油要好,東西要新鮮,我現在的嗅覺經過鹽酥雞攤都能聞出油的好壞,吃下去反映更是快,油變質的鹽酥雞攤子所用的油吃完後沒多久,晚上睡覺就會開始反胃。唉~我的胃跟嗅覺也進化了便成富貴胃XD。提外話扯完,回歸到我常吃的食物介紹來著!@


        第一道我點的是日式炸豆腐。喜歡吃的原因在於豆腐口感吃起來像雞蛋豆腐一樣,裹上炸粉炸出來卻不會覺得油膩~三塊炸豆腐為一份,上面灑上柴魚、白羅蔔泥、跟蔥花外加海苔,也因為現在是冬天,醬油底是溫溫的,吃起來格外溫暖,夏天的話醬油底就是冷的囉。醬油吃起來也不會有過鹹的感覺~相反的也是淡淡的口感外加一點甜味。


        第二道主食類我蠻喜歡吃天婦羅烏龍麵。裡面有兩隻蝦 + 茄子 + 魚片 + 香菇 + 秋葵一支。喜歡吃口味重一點的可以灑上七味粉來加味,不喜歡重口味的就直接吃。麵條用讚歧烏龍麵~也是日本進口,吃起來的口感竟然非常有嚼勁。烏龍麵好不好吃麵條佔50%,只要麵條糊了或者麵條不夠有勁,這碗麵基本上分數就大打折扣。炸蝦部分師傅並沒有把粉裹的很厚,以前還不知道為何不裹厚一點,後來陸陸續續吃過許多家連鎖店的炸蝦,用的是麵包粉裹的厚厚一層,雖然吃起來很爽有飽足感,但是失敗的地方卻是把蝦的鮮味蓋過去,所以日本師傅不裹厚就是希望保留蝦的鮮味!這碗麵其實還蠻大碗的~通常我一個人吃一碗就飽了,冬天來晚熱呼呼的天婦羅烏龍麵這是何等的享受阿~另外可以煮成加哩口味的烏龍麵。


        第三道是我愛吃的nikiri 握壽司,我當天點鮭魚跟鮪魚,鮭魚的油脂色澤多麼漂亮~沾上一點醬油往醬油一看油脂會浮在醬油上喔~鮪魚或許季節過了~所以顏色看起來到沒挺紅的。昨天去台式日本料理店看生片部分鮪魚也是一樣,顏色比較淡,在鮪魚盛產期去吃的話保證吃到的口感跟鮮度感覺絕對不一樣。這種日本料理店跟迴轉壽司吃起的感覺真的是無法比較,壽司吃起來就是醋飯的處理,吃起來帶有一點發酵醋的感覺,用手夾起來飯不會散~ 這就是成功的醋飯。另外魚片要新鮮,加上一點點醬油吃起來的感覺就是一個爽字。迴轉壽司除了魚片都是冷凍之外,有的不知道中央採購廚房冷凍多久了,醋飯也很失敗,元氣壽司我更覺得飯用機器打形狀出來,這還叫握壽司嗎?另外還有一樣就是鮭魚卵握壽司,現在老闆沒進鮭魚卵了,不然我很愛吃!握壽司價格當然也不是迴轉壽司一盤30-50那樣,價格當然是比較貴大約是兩倍左右。


        第四道鮭魚烤飯團,一顆台幣80元,烤飯團我也吃過有連鎖店的,小7的還有一些店的烤飯團,有的做法裡面放鮭魚鬆,外面海苔包一片那種,我吃過比較失敗的是飯用手抓一抓會有點散掉,但是這裡不會,因為是現點現做的,師傅處理需要比較久的時間,外表拿出來是焦黃色的外表,外表看起來有點不好看~ 可是打開來一看 哇~裡面竟然米飯的白色光透出來,裡面是放鮭魚片喔~ 不是鮭魚鬆,鮭魚鬆或許比較香,可是我個人是不喜歡吃這種加工的東西,要吃就要吃真的鮭魚片放在裡面的烤飯團,焦黃色的外表吃起來就像韓國的石鍋拌飯的口感。

        還記得石鍋拌飯嗎? 每次石鍋上來總是讓白飯跟鍋子接觸時間久一點,然後用湯匙挖一大片起來,再讓其他沒有接觸到石鍋的飯跟石鍋接觸到成焦黃色,吃起來有淡淡的米香加上焦黃色的鍋巴,吃起來特別好吃,這道鮭魚烤飯團讓我吃到了這種感覺~


        第五道推薦夏天適合吃的,夏天到了該吃點涼涼的東西,所以我點了涼拌烏龍麵,麵條可以換成喬麥麵(soba),端上來了~ 麵條主起來以後放入冰水裡浸泡幾分鐘再拿起來。


        伴醬的部分有薑末 + 蔥花 + 柴魚醬油湯,吃的時候把薑末跟蔥花到下去攪一攪,薑末可以把湯變成有甜味的感覺,海苔也可以放下去攪一攪,看個人吃法,把麵丟到碗裡面浸一下就可以拿起來吃,會讓你吃的速速叫~


        老闆知道我喜歡吃鮭魚卵,所以特別我去之前有先打電話叫貨,我一口氣就點了三份,三份排在一起,夠壯觀吧。


        他們家的鮭魚卵有醃過,所以本身口味就鹹鹹,吃的時候不要加醬油,直接一口塞進去就對拉~吃這種鮭魚卵握壽司一來的時候就得快吃,因為鮭魚卵是濕的,海苔會吸收水分,加上醋飯也有水分,不快吃的話海苔會有點軟掉,剛拿上來直接吃還可以吃到脆脆的海苔,這是小技巧跟大家分享。

        第六道燒烤竹莢魚,吃魚比吃肉健康,一搬台菜餐廳竹莢魚可能都是炸的。


        這裡用岩燒,灑的是粗鹽(海鹽),吃起來肉質鮮美不青澀,本來想叫烤飛魚,上回跟dennis點一支好大尾,一人啃一半配飯剛剛好,這回吃的好多好多,有叫些高單價的東西(海膽),魚的話價格大概也要300-500,生魚片的話本來就不便宜的囉,因為他切的還蠻厚的,部位也不錯油脂很多。

        第七道鮭魚卵蓋飯,壽司醋飯當底,上面撲滿鮭魚卵,還有WASABI跟老薑,吃的時候也很簡單,可以選擇芥茉抹開到鮭魚卵上面,或者加一點點醬油上去,不過因為他們家的鮭魚卵選擇有醃過的,所以本身就有鹹度,不需要再加醬油就是鹹鹹的。


        第八道炸豬排,口感就是一種厚實,有的失敗的炸豬排麵包粉太厚,讓你感覺就像吃麵粉團一樣,但是渡月的處理不會,檸檬灑上去,加上一點酸酸的沾醬,搭配高麗菜絲,單點配白飯也是種享受。






        如果是黑鮪魚的季節的話可以吃新鮮的黑鮪魚蓋飯,屏東直送, 黑鮪魚的季節怎麼能不吃黑鮪魚蓋飯呢。不過這兩三年來黑鮪魚的數量越來越少,菲律賓人跟26仔都在菲律賓海一帶先攔截掉了,就算有補到現在也先把貨出給日本優先,不過這種東西當然要吃當季節的才爽。

        請看下面的照片,當天跟團隊成員去渡月叫了兩碗黑鮪魚蓋飯(一碗770),上面舖著滿滿的黑鮪魚,當季的黑鮪魚不用冷凍,只需要冷藏,所以肉色特別鮮紅,上面有芥末跟蒜泥末,蔥花跟山蘇,外加海苔跟金桔當底,底部有滿滿的飯,飯的話喜歡醋的味道可以用壽司飯,想吃白飯的就用白飯。



        吃這種生魚片蓋飯有步驟:
1.喜歡蒜泥末的就把他弄開
2.芥末不要弄開,要吃再沾
3.直接灑些醬油再生魚片上面灑一圈,但是不是要灑太多


P.S 今年因為馬上漲油價,捕黑鮪魚的不一定願意出去抓魚了,抓黑鮪魚的價格越來越貴,炸的油也漲番天,瓦斯也漲,所以老闆娘跟我說下個月每道菜加10元,我覺得還OKLA,我一個人去也頂多叫兩樣加20元而已,不過真的聊過以後才知道現在小吃真的很難做,尤其店不是自己的要維持以前榮景真的很難,想吃某些食材的話請先打過去問有沒有進:
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html?bizid=c8b00fcc5abc452c 
地圖的話請參考下面link:
http://tw.lifestyle.yahoo.com/biz.html?bizid=c8b00fcc5abc452c&sid=152959609&city=%E5%8F%B0%E5%8C%97%E5%B8%82&b=225&sort=-rating
停車可以停附近松青超市樓下,一個小時30元,或者敦化北路244巷出來的停車場,一個小時30元,店門口的國宅停車場一個小時50元。

後記: 
        吃了四年現在才開始用相片紀錄心得其實是有原因的,我住的地方社區人口雖多,但是吃飯的習慣跟人潮的移動讓餐館變成只能賣星期一到五中午的,晚上生意並不好,這家日本料理有搬家過一次,搬家前生意還不錯,但是敦北商業大樓的落寞下去真的生意差很多,以前時常可以看到老闆跟老闆娘開朗的外表,搬到現址之後碰上社區人潮移動,所以生意不若以往,很多東西老闆其實很精通於製作,但是因為現在都是日本客人佔八成所以就只賣日本客人常點的口味,一方面也因為食材的新鮮度考量,所以一些東西都停賣了。會想要投稿到這裡來是因為某天老闆娘本來開朗的外表跟我,講了現在經營比較困難,物料都漲,加上它們堅持許多東西是日本採購來的,成本壓不下去,你問說在這裡吃飯有哪種味道~我會說是濃濃的人情味~有時候看到老闆跟日本客人一起聊天(我不會日本話~_~,不然想聊野球)。這個在連鎖店是吃不到這種感覺~ 一種在那裡用餐可以很自在的看報紙跟雜誌用餐,沒有時間限制,沒有店員跑過來跟你說只能用餐多久(肥x屋),就是一種自然外加人情味的感覺,看到吃了四年的老闆娘對我說出這樣的話,心中總想要幫忙些啥麼~希望這家純日本口味的店可以繼續開下去。上星期去的時候老闆娘決定可能只做到明年,因為電價漲上來他們負擔很重,尤其夏天的話,12月電價因為台電的關係(請看數字周刊),又要漲一次,老闆跟老闆娘現在每天都在虧錢狀況,大概虧了好幾個月都在燒老本,加上食用油漲價以後就不太掉下來,小吃店經營很困難。

        老闆娘也有提到現在很多日本商社的老闆們或者高階外派都回日本去了,派來一些年輕人經濟狀況沒有這些日本老伯們好,來也是吃定食類,平常跟台灣人一樣吃麵吃便當,其實這個狀況在天母的日本料理店也有發生。

        這兩年來趨勢這樣走,實在心中有很多感觸,四五年前我去吃的時候常常都是日本人交談的聲音,現在怎麼變成了去對岸一些餐廳裁廳的到~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去捧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