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京都思路

       購買千年繁華

       購買喜樂京都

     
        這是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的第三部『京都思路』,一到三部分別是『千年繁華』、『喜樂京都』和本書『京都思路』,前兩本講到京都人的食衣住行等生活所譜出的庶民歷史,以及京都人的京都(也就是被觀光客所忽略的一些京都);這本書就用『街道』來訴說著通往京都之路以及京都出外之路。

       這兩年來我最喜歡的旅遊文學就屬於這三部曲,她改變了我對京都的印象也讓我產生了比較另類的京都遊歷,京都我一共去了五次,2007年那一次(第四次)最特殊,那次我安排了幾個京都邊緣的角落,如近江八幡、宇治與大山崎,嘗試著避開大批賞楓旅客的「觀光的京都」。

       這本『京都思路』有提到大山崎,我節錄自己在2007年發表在部落格的遊記:
      「日本的美在於「靜」、「孤」與「枯」的氣氛,熱鬧的東京、觀光的京都、忙祿的大阪與那些美到不行的知床日光信州等,都達不到這個「靜」、「孤」、「枯」這種恬靜自省的標準,我喜歡找些不知名的小地方呆上一會兒就是愛上這種寧靜的和式風,山崎站出口右轉不遠處有個「離宮八幡」的小神社,讀者不用費心的翻閱各式的旅遊指南與觀光地圖,這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平凡到無法更平凡的小神社,比起京都的平安神宮或日光的東照宮,有如高雄夢時代SHOPPING MALL與澎湖馬公街尾巷頭小雜貨的對比,一座神社的基本設備如鳥居、本殿、拜殿、中門、社務所、石燈籠、御手洗(參拜者參拜前洗手之處)、石階、參道、御守等都有,卻沒有摩肩接踵的遊客如織,沒有幾排販賣著名產也販賣著吵雜的商店街,愛攝影的我,相機的觀景視窗中除了構圖外沒有閒雜人等,賞著斑剝的百年石燈,雖然沒有京都那種動輒一兩千年的咋舌古跡,卻讓我突然多出來的時間中,享用一種寧靜的異國文化;近年來我也不斷地問自己,越是冷清與人少的景點越留下深刻的印象,同伴越少的旅行似乎常常將那股寂靜轉化成無限的思緒對話,我特別喜愛股市的低迷點,安靜、便宜、且具有懂得謙虛的股市,每次的高點皆充斥著為富不仁、股神、暴發、吵雜與不尊敬市場與自然,這讓我感覺到十分的不舒服,或許散戶喜歡三千億的成交量而不要利空過後的低點,喜歡擁擠熱鬧的新宿而厭惡無名寂靜的小神社。」

        壽岳章子在本書的「西國街道」是如此的形容大山崎:
     『大山崎是當年豐臣秀吉與明智光秀的關鍵爭戰處,秀吉占據此山後便贏得一統天下的好彩頭。…. 大山崎安靜充滿古意,一種注視時代最前端與懷舊眷戀的目光共存則是它耐人尋味的地方。….山崎八幡離宮-在過去的歷史中,浮沉於男人野心世界…..』







       對比起我對八幡離宮的形容,我的膚淺讓自己很想鑽入地洞當個「冏」男人。

       我更喜歡壽岳章子對南禪寺的下筆:
     『脫離現實的現在,誘始人前往未知世界的無限魅力空間。….靜謐的環境反而更具宗教氣氛。寺廟中的法堂、散置各處的院落、通往後房的小路縱橫交錯,自成一個小宇宙。….周圍樹木林立,就連晴朗的白天也感覺屋內有些陰暗;聽不見都市內的嘈雜,日光、風雨總是悄悄來訪。對於習慣靜思的我們實在是夢寐以求的住家。』、

        『雖然只住過不到十年的歲月,何以內心對南禪寺的景致會如此印象深刻呢?說穿了那該是一種推心置腹的感情吧。我總覺得山的那頭、路的那邊有什麼神秘的事物吸引著我。』
         我看得懂壽岳章子的意境 ,這段讓我想起兒時住在基隆田寮河邊的劉銘傳路,河的對岸與基隆港邊的山上有一個公園,六十年以前稱做基隆金刀比羅神社,之後稱為中正公園,這兩個名字我都不喜歡,小時候我幾乎是天天爬上山到那個基隆中正金刀比羅神社公園(有點嘲諷啦!)遠眺著往瑞芳延伸的深山,應該就是書中「無限魅力空間」吧!

       書中介紹了八條京都聯外的道路,壽岳章子用「道路是相逢的場所」做為本書的序曲,常去日本的人就知道日本人很喜歡將古老的道路取名字為**道,即便已經擴充到十分先進的高速公路,依然留著古名;探索道路是壽岳章子最喜歡的成長過程,很令人心頭微微振奮的講法,藉由道路去旅行進而了解自己與自己的家在世界所處的位置,這一直是我旅行的中心思想,旅行的開始就是「找到回家的路」,不是嗎?

        壽岳章子用很平凡很平凡的事物呈現她的京都世界,如文中的「周山街道」那篇,她提到了香魚蓋飯,她寫道:
       『剖開的魚身已剔去骨頭,烤得焦黃的香魚蓋在熱騰騰的米飯上,然後淋上可口的醬汁….除了在這美山町外就再也沒有吃過香魚蓋飯了…。』

        人類的歷史奠基在飲食文化,我很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若能著作等身時,能夠用金山的跳石竽頭和安平的虱目魚粥寫下台灣思路。

       壽岳章子在「敦賀街道」文中聊到丹波地區的中元花笠祭,寫了這樣的話:『由於是古老的祭典,不論是紙花還是燈籠製作一切經由男人之手,女人是不能觸碰的。身為男女平權主義者的我固然有些在意,但只要現實生活中不涉及蔑視女性,我還是接受這古老時代留下來的美麗傳統吧。』

        這又對照了她所說的另外一句:
        『我依然很有信心地將未來託付給曾經相遇的人們,我相信只要有這些人存在,京都的街道仍將健在。』

       壽岳章子用誠實與坦蕩的態度去面對她的家-京都,歷史上的不愉快與傳統羈絆,應該用寬容與平靜的態度去面對,而非一味的消滅或用一句「向前看」而抹滅大家的記憶;我也喜歡本書對於一些未曾造訪的地方的形容,作者的文字拉近了京都與這個世界的距離,如她形容著「周山街道」的常照皇寺:
      『從周山到常照皇寺的街道,有種典雅、沉穩、詳和的氛圍,自然令人心情平靜。畢竟是山路,行之不遠路的盡頭便是寺廟。』

        年過四十歲更想要追尋那股典雅、沉穩、詳和的氛圍,但是時序進入2008年冬天,我沉重地懇求當前的執政者能夠給台灣人一個平靜的心情,這已經是最卑微的要求。

       花了三年看了京都三書,今年冬天或許又該帶著家人去心儀許久的南禪寺、大原三千院。

      評:五顆星。

 
 南禪寺的楓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