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網路相簿:http://picasaweb.google.com/sabbath7.tw/YVePf

四國(德島、高知、香川、愛媛)是日本比較算是鄉下的地區,概念上像台灣的南部,跟所謂的大阪、京都或是北海道這些熱門景點不同;因此,出發前的規劃上,發覺幾乎沒有旅行社推出任何四國相關的套裝或自由行行程,如果有的話,頂多也是附帶到金刀比羅宮參拜或者是到德島看阿波舞,加上這是我第一次出國,在蒐集資料上必須多從網路或者是旅遊博覽會上面著手才比較充分,真的花了我不少功夫。

不選擇去熱門景點而去四國的的念頭在於我本身是學歷史的,會想去看看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所以當我在讀日本近代史的時候,發現十九世紀的日本同樣與清帝國面臨外患,但是她卻出現出了一位打開未來之路的民族英雄:坂本龍馬。他推動了德川幕府歸還政權,提倡尊王攘夷思想,並強調與西方平等往來的種種事蹟,對我來說能,到他的故鄉一看就是一種莫大的收穫;其次,因為本人非常喜歡『麵包超人』的系列卡通,所以早就打定主意要到它的誕生地走一遭,所以在這些動力驅使之下便開始7天6夜的旅程了。

照例,我先提出交通跟住宿的安排。在交通方面,我購買了JR PASS 7日周遊券(日幣21000元),方便以特急快車移動,在住宿方面是從日本Yahoo跟Jalan上面訂房,加上機票之後的費用總計約為台幣25,000元。整個行程除了到達上述所提的兩個地點之外,包括香川縣的栗林公園踏青、金刀比羅宮的參拜、小豆島的橄欖公園之旅以及號稱”日本最後清流”的四萬十川的探索也包含在內。

真正的行程從第2天抵達香川縣的高松市開始。我們到達旅館之後就借了腳踏車作為代步工具(腳踏車在這樣鄉下的地方超方便,而且日本的鐵路發達,小到一節式的列車都有。不必擔心交通。)

第1個景點:栗林公園。栗林公園是日本3大公園之一,曾經是是高松藩藩主的後花園,實際上它是環繞著小山打造的。剛好當天櫻花盛開,走在裡頭就好像身處時代劇裡頭的場景一樣。




講武樹,藩主在此處練習騎馬射箭。


公園內的房舍


從公園的頂端俯瞰下去,讓我想起中國水墨畫那種小橋流水的意境,整個就覺得輕飄飄。


當天晚上,就在高松的街上隨便找一家日本料理店來用餐,這邊要奉勸各位,到日本最好準備一本中日文對照的食物表,否則一般店家的菜單可是會讓你頭痛而且錯失嚐美食的機會。最後我點了生魚片跟豬排飯,就跟想像中的一樣,它的”鮮”度的確是台灣的生魚片還要學習的。

第3天:小豆島
小豆島位在瀨戶內海,算是一個比較大的離島。比較特別的是當地有全世界最窄的土渕(ㄩㄢ)海峽,窄到只有20公尺而已,只要花5分鐘不到繞一圈,就能到當地的役所領取證書喔(但是當天禮拜一沒上班,真是殘念);另外還有一個橄欖公園也是參觀的好地方。花30分鐘坐車到公園,就好像來到地中海一樣,滿目的橄欖樹,再加上公園可以遠望整個海,坦白說會讓人想定居在這裡。此外,還有一個觀光地點是”二十四瞳映画村”可以去,是因黑木瞳主演的日劇”二十四瞳”而設置,但班車的時間間隔太長,所以還是忍痛放棄了。







從橄欖園鳥瞰小豆島


地中海風情必備之景觀:風車


說明:日本最早所引入的橄欖園

當天下午我們便前趕往金刀筆羅宮進行參拜。一般四國的觀光有一個很重要的行程,就是進行所謂”88所之行”的一個過程,也就是像行僧那樣參拜完境內88所寺院,而金刀筆羅宮當初設立的原因即是保佑漁民,性質比較像是台灣的媽祖廟當然也是其中的一所。

還是要讚揚一下,日本隨隨便便的車站都比台灣的車站有美感跟風格,台灣的車站就感覺是民代跟包商從中牟利的結晶


漫漫長路呀.…整個從入口道主殿的階梯數大約有七百到一千階左右,所以參拜過程往往也是一種體力與意志力的考驗。


我喜歡拍攝當地的街景,可以反映出一種特殊的氣氛;金刀筆羅宮的地勢跟感覺有點像九份,路邊總會販賣著柺杖、名產、紀念品,同時也跟絕大多數的地區一樣,5點一到就開始打烊。


遙拜所:從這裡可以直接對伊勢神宮遙拜。


地社:這裡應該已經十分接近主殿了,不過因為時間太晚,而且我也沒有勇氣再往上走,以免沒有車子可以搭回高松。


要參拜之前一定要闖過許多階的樓梯才能登頂成功。參拜的過程中,從琴平町走到入口可以感受到那種宗教的靜謐氣息,還有,如果你不想鍛鍊腳力,可以委託這隻銅狗來代替你上去參拜喔!

第4天的行程,進入主要的目的地:高知縣,搭乘火車的交通路線是”土讚線”(土佐—讚歧)。根據之前的列車時間調查,順利搭乘到了麵包超人號特急列車。車廂裡頭幾乎都是以麵包超人卡通為主的人物圖像。(這裡還是提醒各位,有機會到四國玩,腳踏車一定要騎,因為真正去感受風土民情的話,隔著巴士或列車是感受不到的。)


看到列車緩緩進站,的確讓人雀躍不已,似乎回到十歲的狀態。

下午,我們的重頭戲:四萬十川腳踏車之旅正式開始。(本來要個別投稿到33景點徵文之中,但是因為相片太少還有印象恢復不夠多,所以飲恨在此簡述了)。大致上從中村町可以用腳踏車的方式花2個小時來回,幸好整座山不夠高,不然很難騎上去哩。


中村站,要到達中村得要自行付費坐地方鐵道,No Jr Pass!


當是剛好是乾涸季,所以四萬十川並沒有漲起,算是蕭瑟許多。不過烏鴉倒是挺多的


據說這裏的橋在夏天的時候會整個被淹沒,而當地會有船家帶遊客進行捕魚的活動。




這是一隻浣熊嗎?還是貍貓?牠就這樣靜靜看著我們,這還是我第一次遇見野生動物哩!

在第5天的時候,我與朋友分開,單獨前往香美市美良布町的麵包超人博物館。這個地方十分偏僻,轉搭公車約要30分鐘才能到。原作者柳賴嵩住的街道有點蕭條的感覺,也沒有什麼樓房。不過真的感謝柳瀨嵩能創造出麵包超人,給予我們歡樂;因為麵包超人而出名的香美市,街道上佇立著許多腳色的塑像,像是細菌人、麵包超人跟吐司超人等,連水溝蓋也是相關的彩繪,一踏進博物館,忽然感覺自己也變成卡通人物了,只差不能像麵包超人他們飛起來打擊邪惡(笑)!,裡面的擺設琳瑯滿目,每一個人物的構圖與造型,都極具巧思的陳列出來,更不用說那些紀念品了,每樣都好想買回家阿。美中不足的是,去的當天因為下雨,讓我只能撐著傘緩緩前進,而不能開心地到處拍照留念,街道上的店家大多也都關門,不過在中午發生一件插曲,讓我感受到日本人熱心的一面,一個賣燒肉定食的阿婆知道因為大雨而濕漉漉的我來自台灣,不但親切與我筆談,還款待我一頓午餐,著實令我感動。


天氣不太好,讓我只能撐著傘緩緩前進,而不能開心的到處照相留念。


前往目的地的麵包超人公車,還有發行套票喔




館內的系列商品。


親切的阿婆~甘溫


細菌人


也很受歡迎的吐司超人


果醬爺爺。


當地的水溝蓋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景點就是位於”坂本龍馬誕生地紀念館”。(事實上,在桂濱也有一個龍馬紀念館,在那裡矗立一座龍馬的大型雕像,可以直接在高知車站購買日幣五百圓的來回巴士券,算是很划算的行程,因為還可以順便到五台山走一走。)


龍馬誕生地的原址



紀念館外觀。裡面很不錯喔,也允許遊客自由拍照。


大家可以猜一猜他藏在口袋裡頭的是?(刀?槍?萬國公法),坂本龍馬令人感動的地方就是他能夠很快看輕日本必須學習西方而不是還在內鬥,所以他努力聯合西南地區的長洲跟薩藦藩來勤王,也提出”船中八策”給德川幕府改革,但他終究付出自己的生命,英年早逝。 ,”手槍可以殺敵,萬國公法可以振興日本”這是他的名言。

*關於坂本龍馬在Wiki百科上的記載: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9D%82%E6%9C%AC%E9%BE%8D%E9%A6%AC&variant=zh-tw


坂本龍馬有趣的地方是他身穿傳統服裝,卻穿著象徵歐美皮靴



“黑船事件”對龍馬的影響很深,讓他開始跟佐久間象山學習西洋砲術

終於寫完四國的重點遊記了。當然,四國還有德島跟愛媛縣,是這次我錯過的地方,也有像大步危、室戶峡這種比較冒險犯難的地方是我錯過的,不過整體來說,到四國真會讓人忘記喧囂,讓自己好好舒緩。最後一提,為什麼一開始說四國是豪邁的南國呢?因為我在市場裡頭用餐的時候,曾看到幾個高中女生,她們說話的口氣不僅有男人豪邁的感覺,而且就一隻腳翹在板凳上面吃東西,很像台灣的流氓,看得我瞠目結舌,不過這就是她們”豪邁”的表現,可不是不良少女啊!最後,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得到總幹事老大的青睞,也能夠換取老大的贈書啦~~文章之後,我附上我到四國的完整照片相簿,建議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在檢視相簿的同時搭配地圖來檢視,可以看到相對應的地點喔!

http://picasaweb.google.com/sabbath7.tw/YVeP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