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黃國華面對面:

POPO:加入POPO駐站作家時,對於在網站上銷售書本章節這件事是有信心的嗎?
黃國華:當然有信心,我覺得這是趨勢,電子書一定會發展成功,人不可能逆著趨勢走嘛!
 
POPO:在POPO上發文,跟以前在部落格上發文,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黃國華:只有一點不一樣,在POPO上發文,因為會對讀者收取費用,所以會在稿件的品質上更用心,自己要做一點簡單的編輯工序,這是對那些訂購作品的讀者的一種負責態度。很多部落格寫手不瞭解在實際出書時,編輯在中間過程裡所花費的處理功夫有多少。
 
POPO:您現在在popo網站上的作品數共有6部,其中訂購狀況比較好的多是理財方面相關,您怎麼看待這件事?會因為這樣而不繼續寫作其他非理財方面相關的作品嗎?
黃國華:理財方面相關作品的訂購狀況最好,是很理所當然的事,畢竟我就是專寫這類題材出身的;不過我想當的是作家,不是專家,所以我才會也寫小說、讀書筆記。未來除了理財相關文章,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寫小說、書評,而且我很有興趣撰寫以金融背景為題材的小說,台灣文壇目前很缺乏這類書籍,講句不客氣的話,我覺得我是很有資格來挑戰這塊的。
 
POPO:可以請你談談未來想要如何在popo網站上經營您的作品?
黃國華:從現在開始,我的作品一定會同時就線上發表與實體出版兩方面來做考量、規劃,甚至有些作品直接以線上出版形式處理,根本不考慮實體出版。舉例來說,部分結合時事所撰寫的財經文章,價值會隨著時間日漸遞減,其實不見得有集結成實體書再出版的價值。而且以版稅的計算方式來看,待電子書閱讀人口逐漸增加後,作者線上發表所獲得的總收益不見得會低於實體出版。
 
POPO:給其他也想在POPO上創作並獲得實質金錢收益回饋的其他後進什麼建議?
黃國華:就跟經營部落格一樣,持之以恆是必要條件,盡量做到每天都有新文章發表,像我現在每天都一定會發表一篇文章,而且文章類型跨及學理、小說、書評等,帶給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有些文章我會設定收費,有些則直接免費。初加入者不要期待一開始就能擁有高人氣,最起碼一定得經過2~3個月以上的讀者養成期,作者自己的耕耘很重要。
 
POPO原創網:
http://www.popo.tw/

我在POPO原創網的個人網址
http://www.popo.tw/users/bonddealer


黃國華加入POPO感言:

    感謝商周出版社的何社長的錯愛,邀請我成為這個開創性計畫的創站作家,這個原創網解決了我長年以來的一個問題,那就是創作之回饋機制。

    昨天我去逛書店,大家都知道最近兩年以來最暢銷的書叫做暮光之城,這套書席捲了讀者的目光,更是狂掃了讀者的荷包,當一個讀者只有1000元買書預算時,他用999元買了暮光之城或哈利波特以後,我們這些本國作家該怎麼辦呢?

    對我而言,如果能讓讀者把剩下的一塊錢掏出來買我的書不就夠了嗎?但是這個一塊錢卻牽扯到許多技術上的層面,畢竟我不可能用傳統的出版方式去向讀者收這一塊錢。直到兩個月前何飛鵬社長將他的想法與這個網站告訴我之後,我終於有機會去找到這看起來微小但卻又很巨大的一塊錢了。雖然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個一塊錢,不過,這將是驅使我從事創作的最佳動力。有了這一塊錢,我不必去收會員,不必去當名嘴,不必去報明牌,不必去賣商品,不必去找人配合置入性行銷,不必去當大師到處開口要股票額度...有了這一塊錢,我更可以專心的創作,寫出我想要寫的東西。

   當然,這個POPO網勢必是電子書的濫觴,我也相信這個POPO網有如台灣電子書發展史的辛亥革命,也許身為創站作家的我,很有可能是電子書歷史上開第一槍的無名英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