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醉金迷 、貪生怕死 、寂寞難耐」是我對作者談股票投資最初記得的三句話。大約10個多月前,當時對金融市場還沒有什麼概念的我,在求職的空檔中偶然轉台到某股市節目中,聽到名為總幹事的來賓提出他對社會氣氛的觀察並延伸到投資的選擇(當時談的是市場最熱門的搏奕亦概念股。後來我才知道總大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提出) 記得當下聽到有人如此分析選股時心中的想法是: 買股票不究是看報紙的財經版,選擇熱門股票就好了嗎? 講的那麼文謅謅,又不是在寫小說!

可是,當我在半年多後發現了總大的部落格與讀完其第三本著作”交易員的靈魂”後才知道,作者是網路上大名鼎鼎的財經作家 ,而且真的以其在金融界的扎實經歷寫過一本描寫金融界的小說呢 ! (這是聽來的, 還無緣見其盧山真面目)

之後會持續到總大的部落格報到與買書拜讀,也是因為對投資感到好奇與趣。我想大多數人投資理財也不過求的就是累積財富、改善生活品質。但觀察週遭親友長輩的股海生涯,真正能達成此目標的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大多是高檔套牢又不願意停損,原本只是想賺錢卻便成長期投資當股東。不是任由存摺內股票檔數越來越多,就是在屢戰屢敗後黯然退出市場。讓我深深體會散戶要擺脫先天不平等的弱勢地位,唯有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解讀大量資訊的能力而已。雖然這是一門艱巨的功課,我還是慶幸在未入股市前,認識了像總幹事、獵豹這樣優質的財經作者。

而這本最新的作品”收盤後的人生”,總幹事展現了轉型成為一個專業寫作者的誠意與用心。除了第壹章、第貳章是熟悉的證券投資、總體經濟環境與市場現象的分析評論及讓我邊看邊爆笑的”神阿,我是股神,我有概念股”外,也包含多次旅遊日本所帶回身心的感動與大量精采的攝影作品,以及對生活點滴的分享、與家人的互動。從文章中也發現總大真的是很有個性的人,總是選擇人煙稀少難走的路。 除了從穿西裝打領帶的金融界人士,轉了個大彎變成整天讀書寫文章的網路作家外;旅行也捨知名景點而更鐘情於外地人不熟知角落的風土人情。

書中的第三章就是總大旅遊哲學的具體呈現,不看 mook 或 lonely planet這些主流或外國人編寫的旅遊指南﹔而是閱讀當地人所寫的生活散文,透過本地人的五官五感轉化成旅人與當地自然、人文的深刻對話。當中有在仙台尋找到年輕時在高雄的味覺記憶 ﹔有追求寧靜的旅人與妻、子的文明慾求間的小小矛盾,當然更有帶著朝聖心情沉浸在偶像安藤忠雄桑所創造的空間的感動。我想,這樣的旅行經驗也是經過學習與比較(如跟團)後,總大為自己找到的最佳方式吧! 當然,文章中穿插著許多拍得唯美夢幻的彩色照片,讓我也心生嚮往起來。

而書中最後兩章是短篇故事,總大用短小精幹的篇幅與一慣批判的文筆,將金融圈、媒體圈甚至政商之間複雜的利益糾葛與殘酷的金錢食物鍊,活生生又血淋淋的呈現在我的面前。也將第壹章所描述的出貨集團、神群投資團、公司內部人與媒體等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擺在高爾夫球場、媒體主編臺或交易室不同的場景中。雖然如super idol 這類的文章,因為專業知識的落差產生了一些”閱讀障礙” ,但隨著每個角色的登場與退場,也讓我更了解為什麼大多數小散戶總是輸多贏少,大賠小賺。唯有保持清醒與理智,才有可能在這險境全身而退進而獲利。

“收盤後的人生”算是一本很特殊的財經書,更沒有聳動的書名與快速致富的夢想(又不是買樂透) 。這回總幹事很用心的將他的投資哲學貫穿於全書中,於是乎最流行的星光幫、周董有其投資哲學﹔京都的古老建築或安藤忠雄的水教堂中也有投資時該有的思考。把一本歸類在 ”投資” 的書做如此編寫,是不是總大向他的讀者預告,他要脫離純財經作家的思考已一步步成形中;而身為一個讀者,該用怎樣的心情,期待總大給我們的每一個驚喜呢?


~~最後是小小的個人喜好,我比較喜歡不是那麼光滑、不會反光的紙質。這次的紙張與全書濃厚的文人色彩相比,好像少了點溫暖的質感 (純個人感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