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即日起到3月31日止凡在新的遊記與書評上搶頭香回應者一律延長或贈送一個月好友,每人限搶一次)



書名:Q&A

Q&A(電影『貧民百萬富翁』暢銷原著小說)

作者:維卡斯.史瓦盧普

       故事簡介:一場在印度孟買舉辦的益智競賽節目,參賽者只要連續答對十二道題目,就能獲得十億盧比的巨額獎金。然而第一個順利過關有資格抱走獎金的,卻是一個沒受過教育、居住在貧民窟裡、年僅十八歲的酒吧服務生羅摩!製作單位一口咬定是作弊,並買通警察想將他治罪。正當羅摩挨不過嚴刑拷打正打算放棄之際,一位女律師挺身而出答應幫摩爾辯護,但摩爾必須誠實回答他是如何得知這些問題的答案。

       這本書曾改編成電影『貧民百萬富翁』,不論是書或電影在台灣的賣座都相當的高,相信絕大部份讀者都看過電影或原著,所以,我不從這本書的故事去思考去切入,而是從這十二個問題、十二個答案、主角人生的十二種遭遇與他如何去面對這人生的十二次考驗,Q&A如同人生的進程、印度的縮影,種種難關阻隔在印度的上億貧民一樣,那麼地難以作答,甚至於無法回答。

       作者將印度廣大貧民的困苦藉由主角羅摩.穆罕默德.湯碼士的遭遇,與電視上的機智問題遊戲巧妙地編織成一本雋永精采且毫無冷場的小說,易懂易讀是這本書最大的優點,畢竟,小說是寫來讓讀者閱讀的。看完本書不得不佩服作者說故事的功力。

       機智問答遊戲的每個答案都是主角從殘酷的生存現實中掙扎而得出來的,遊戲的虛與實,生存的冷血和殘酷,構成了印度人的Q&A,虛幻的電視問答題目,都是些與印度普羅大眾毫無關係的夢幻問題,但主角卻如「命定」般地在他的掙扎求生存的過程中有意與無意知道了這些「虛幻」的東西,太陽系最小的行星與貧童有何關係?莎士比亞劇又干印度如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首都和生存有關聯嗎?

        主角的自述:「像我這樣一個在街頭混蕩的人,來自於食物鏈的最底層,在我之上還有像是小扒手之類的罪犯,在他們之上則是趁機敲詐、放高利貸的人,然後是商賈,最後才是警察。」

        的確!電視讓人編發財夢的Q&A遊戲,一如發財對於貧民而言都只是個夢幻,電視這個角色提供的就是夢幻,但是在台灣,依然有廣大觀眾依賴著電視的夢幻過活。

       如果只把主角一段段的遭遇拆開來看,恐怕比通俗肥皂劇還要無聊,可是作者將推理小說式的Q&A橋段加上十二個故事,並融合了印度的面貌,最重要的是將這些元素融合的催化劑是「印度十億貧民的困境」,於是這本書除了精采以外也加入了靈魂。

       場景有印度的貧民窟,上流社會的對比生活,孟買與德里街頭,印度大眾娛樂電影,板球,印巴戰爭,女性悲慘地位,泰姬瑪哈陵…..

        畢竟是印度作者寫的作品,他掀開了許多瘡疤後,不可免俗地引導出一個寶萊塢式的皆大歡喜,雖然他無能為力題出為印度提出解決問題的論述,作者只能宿命的把問題拋開,讓幸運來解決一切。一如書中提到的:「電影真實呈現現實生活,我認為拍攝這類電影十分荒謬,如果你能夠看到對街上的鄰居上演同樣的戲碼,我們又何必去看電影呢?」

         反省應該只是生活優沃的國家與民族的特權吧!

       「像這種打老婆、虐待或是亂倫和強暴的事情,幾乎天天在孟買這樣的小公寓裡上演,但是我們束手無策,我們印度人已經具備這種超脫一切的能力,去看待我們周遭的痛苦和不幸,而不受其影響。所以,做一個合乎體統的孟買人,就是閉起你的眼睛、耳朵、嘴巴,你就會過得像我一樣快樂。」
        透過施暴的父親的嘴巴陳述著如此的話語,作者真的是很敢掀印度的瘡疤,台灣可以嗎?

        我喜歡書中一句話:「我們沒沒無聞地來到這個世上,我們也沒沒無聞地離開,但是既然生在這世上,我們一言一行縱使沒有受到這一代人的認同,下一個世代的人不會遺忘。」這是印度哲學的主要意涵,雖然本書的重點不是在輪迴這個命題上,但是書中各篇中除了故事軸心外,章節間也散落著一些印度的點滴與細節,可見作者說故事鋪陳以及書寫的企圖心相當大。
十二道題目,十二個答案,十二個有關印度有關人生的題目,有著十二個歷練的過程。我對這十二個道題目與答案有著非字面上的解答:

Q1.阿曼.阿里和派瑞雅.卡普最近合演了一部電影,成為家喻戶曉的銀幕情侶,他們一起合演的動作片名是?

A1.偶像崇拜V.S幻滅後的成長


Q2. 基督教十字架上的字母排列順序為和?

A2. 自我認知混亂V.S宗教的善念


Q3. 太陽系最小的行星是哪一個?

A3. 無止盡的家暴V.S異性姐弟之情


Q4. 盲眼詩人蘇爾達斯的作品是為了哪位神祉所創作的?

A4. 虐待與壓榨街頭貧童V.S冷靜從容


Q5.當政府宣稱外交人員為person non grata時,意指?

A5.偷竊與謊言V.S誠實


Q6. 請問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首都是哪個?

A6. 背叛和壞疽的心智v.s聆聽他人心靈


Q7.請問下列哪位人士發明了左輪手槍?

A7.治安敗壞V.S正義感


Q8.請問印度軍人授頒最高榮譽的英勇獎章為何?

A8.戰爭的陰影V.S人性的最後尊嚴


Q9.請問印度最佳板球擊球手薩辛.馬爾凡克拿到一百分的記錄保持是幾次?

A9.黑社會V.S機智與低調


Q10. 悲劇女王妮莉瑪.庫馬里在哪一年贏得國家影藝獎?

A10. 沈溺昔日榮光的上流階層V.S務實的生存法則


Q11.莎士比亞劇中,「考斯塔德」的角色出現在哪一齣戲劇裡?

A.11悲慘的賣淫女子V.S純真的愛情


Q12.貝多芬的第二十九號鋼琴奏鳴曲作品106,也就是眾所皆知的「漢馬克拉維」是什麼調?

A.12虛偽的電視V.S自我價值的堅持


我想,作者想要問的應該是「什麼是印度?」

你的答案是什麼?

評:五顆星。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中國戰爭即將到來    培生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大塊
印度的故事               商周
再給我一天               大塊
天使飛走的夜晚       遠流
我的名字叫紅           麥田
失物招領處               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