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N 一進房就立刻將RICK撲倒在床上.......豐滿的一對綿綿雙峰壓在背後....](見”收盤後的人生”第221頁)---------你上班在看色情小說喔?

聲音發自我後面,我趕緊合起書來連忙解釋說” 不是啦!是散戶聖經+日本達人秘技完全攻略”

時間是2008年二月四日,和我對話的是公司的會計襄理(一位和藹的媽媽,他也是指導我看財務報表的恩師),當時收到熱騰騰的”收盤後的人生”,我就送了這位會計媽媽一本,結果當天她欲罷不能.........我只好威脅她不准比我早看!!

2006年十月,生平第一次踏進股市,買了PCB公司--欣興的股票,不到5天後賣掉,小賺了1萬多元~這!太誘人了,我上班幹嘛?這樣的念頭,下場是之後每次都小賠小賺出場,2個月後結算.....發現券商的手續費比我獲利還高!
我開始思考該怎麼才能在股市中穩定獲利,天助我也~我發現了總幹事的投資筆記這個網站,之後每天開始固定來” 巡田水”,進而買了我人生第一本理財的書(嚴格說是投資觀念導正書)”交易員的靈魂”.(糟糕.... "收盤後的人生"感想還沒寫).

坦白說,如果想自己逐步建立對於公司財務的分析、投資觀念邏輯的話,交易員的靈魂和獵豹財務長的投資魔法書是相當好的起步.

但”收盤後的人生”不是!他算是進一步見林而非見樹的思考(雖然是本需要列入輔導級的書籍)導正!更進一步說~~我不認為這是一本理財書!

過去我犯了許多人都會犯的錯(很多人還在犯),那就是思考上的"見樹不見林",媒體或是所謂的大師的催眠對於這個階段的投資人最有影響力!舉例來說~A公司07年獲利創新高EPS高達150元..本益比相對偏低...會有落後補漲行情(X的~這鬼話我信了將近半年才解套)~~~終於在陸續接觸了總大和閱讀”交易員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後,我學會拆解新聞,我學會投資上的獨立思考!

透過交易員的靈魂和收盤後的人生,我試著懷疑媒體或是大師的滿篇看似專業數字和論述,學習更進一步去找出更確切的數字和更合乎邏輯的思考來拆解這些迷湯迷藥,我終於知道投資最重要的是認識風險!將自己避開投資風險高的時間,獲利的機會自然就提昇了!

以這則新聞來說好了"被次貸風暴嚇到了 理財大戶正由歐美大銀行快速流失中",新聞是翻譯的,就得去找出原文的出處,看看到底原文是要表達什麼(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是台灣媒體的惡習),台灣的新聞有意將這則新聞引導讀者認為"歐美大戶的錢將會流到亞洲投資",但原文並沒有如此的意思,如果是過去的我一定會像是喝了這興奮活水,沒戴鋼盔就抱了錢往股市衝。。但在浸漬在總大的BLOG和前述大作的教導潛墨下,我學著去思考,大戶都離開了~~我還呆在這裡等海豚吃嗎?

對於"收盤後的人生"所觸發的不僅是對於自己正確投資觀念的建立和矯正還有許多對於人生和旅遊的感動! 

其中,我最受感動的是淡路島的描寫:

淡路島在歷經日本經濟泡沫時期貢獻自己給予關西機場(人工島)的興建後又遭阪神大地震的摧殘,使得淡路島滿目昌瘡痍,相關單位幾經徵詢各方意見後(包括建高爾夫球場)選擇了建築大師安藤漾的團隊,規劃出重建淡路島的藍圖。

安藤大師團隊對於犧牲奉獻給日本經濟的淡路島,用最自然的方式復育復建,以5年時間種樹休養生息,再用2年多的時間以最低負擔方式重新建立淡路島,再以永續觀念經營夢舞台~~安藤用等待,將淡路成功新生!(“收盤後的人生”第171頁)

我看到這一段時...腦袋空了好久!台灣做得到嗎?不用說五年~~敢承包政府發包的肥缺只種樹...不到一年就把你的罪狀用樹狀圖列舉...罵到臭頭了.

最後我想分享的是~~投資的觀念的建立是落實在生活中、在合理的邏輯思考中、在貨幣流動、經濟活動透露出來的數據中,絕對不會是建立在大師、媒體、投信法人的危言聳聽或是甜言蜜語裡!!

如果”交易員的靈魂”封面問的是” 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那“收盤後的人生”該問的是~~您的投資策略在哪裡!

Majicute@2008/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nddealer 的頭像
    bonddealer

    總幹事耕讀筆記- 日本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