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總是透過”銑練”產生了”蛻變”,我依然認為經驗不能被複製,總幹事就是總幹事,他走過的,沒人走過,永遠不會了解那背後轉變的過程,儘管用多少書來寫,也寫不完。市面上滿天飛的”第一次投資就上手”的書,另人感慨,「投資」?…怎麼可能馬上上手,”買賣”到是可以,遇到剛好手上有錢,一時的衝動,賭性來了,就-----梭哈了!甚至越賭越大,到最後淪為不服輸的個性,開始從皮毛學起,花了幾年,輸了一大堆錢,才發覺買股票賺錢,並非如此輕而易舉。包括我自己也是如此。事上沒有簡單的事,人總要”經過”才會發覺自己的渺小,人往往都是從截然不知,到懂一點皮毛,而懂一點皮毛時,這時講話最大聲,最自以為是,殊不知自己只能看到一個小點,可能一件事,你只有一小點是對的,但你確執著於那一小小點,完全忽略了一大片都是錯的,做人處事也往往是如此。這叫見樹不見林!必要是透過「先認輸,才求贏」,才能拋開原始的自己,迎接嶄新的另一個自我。

        例如:人往往從一個點開始擴散,如果你是一個求知慾望很強的人,你會從一個點出發,然後透過失敗,發現【唉呀!我以前怎麼沒想到這一點】,然後又加入一個新變數來思考,但此時你的思考羅輯,還是僅止於那兩個點,講話依然那麼大聲,依然是那麼的臭屁;隋著時間的過去,失敗次數的增加,你的思考也慢慢的趨向成熟,加入的變數也開始全面性,這時的你,變得虛懷若谷,因為感到自己的微不足道,也感受到以前的愚昧,就像人長大了,看到自己年輕的照片,你會覺得很〞鳥〞是一樣的吧。

        但,到此時雖然覺得自己長大了,然而,這不是終點,開始發現了更多更多的變數,也認為這沒有終點,終點就是一直將可能的變數納進來,瓶頸永遠突破不完,某些人在這裡放棄,某些人也繼續堅持下去,結果----因為思考的全面性越來越廣,懂的事務也越來越多,也不斷的去翻書,不斷的去求精進,確頓然發覺,原來當初生澀的課本,教材早就用很簡單的言語告訴你當中的真理了,只是矇懂的自己,只知其表,卻不懂其意。就像唸完了中會,儘管數字麻麻,自己依然只是在制式的填鴨中茫茫然,透過不斷的賠錢,與買書,看書,聽總幹事說笑話,才發現原來不就是「資產=負債+股東權益」,依此羅輯,變化無窮,但萬變卻不離其宗;這,是真諦。或許就像人老了,回顧那些很〞鳥〞的照片,會笑著曰:人生!啊不就是這樣。終究才懂得「大道至簡的道理」,但前提是你有「練過」。股市、人生、旅遊、攝影,都一樣,也都不一樣,一樣的是最原始的羅輯不會改變,不一樣的是所經歷的過程帶來的體會與成長。

        我僅有交易員的靈魂與收盤後的人生,但我引自為喜,透過這兩本書,讓我了解到總幹事的個性,原來也是個孤傲的人,執著的個性,來自專業的自信,來自不斷的挑戰,再回到追求最原始原貎(也是最原始的制式規條,連照片也是最原始的呈現);透過這兩本書,從eps的絕對數字到相對數字(擴張與衰退);透過這兩本書,要繼續的抽絲剝繭下去,獲利的真實性(現金流量);透過現金流量,進而窺得公司營運的後援部隊是否,是否來自於營業,是否利用受信與放款取得,夠不夠支應營業上與償還負債,還了解到,不是流動比率等於2,速動比率等於1就是好,因為流動比率是果,營業活動中的現金應用才是因;更透過這兩本書,了解到前面所說的還只是個體,要懂得在大環境景氣中決戰 (總體經濟),以尋求最大的勝率。最後還了解到鬼異的生態,醜陋的人生。

        總幹事也透過這旅遊、攝影、笑話以暗喻的方式讓人了解,回歸管理學的決策過程,事前分析等待執行再等待勇敢收割還要回歸大自然及人性(邪惡、醜態、蜂一窩)逃離!也了解到更多日本,不管是地方文化與特色,也初步的認識攝影,雖然我都未層接觸,但亦心感足盈;雖然或許很多人也會像最初背99乘法表一樣,生澀只是記住數字,但肯定值得再三去體會與咀嚼,會獲得更多。

        最後,對還未到三十歲的我而言,大學從18歲唸到28歲才畢業,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唯一有的是被此2000-2007的多空洗禮,加上得此寶書,在往後還有好幾個十年,好幾個多空循環,也期許自己能更成長,能做個真正的有靈魂的交易員,反敗為勝,僅以此篇銘謝總大引領我進到一個我未層突破領域,衷心感謝。

        我並不敢期望成為您的部落格的好友,我只想讓你知道,我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