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人問我如果在股市中生存?

        我的答案是:在一個人吃人的市場中,想要成為5%的生存者,那你最起碼要比剩下95%的人用功好幾倍。台灣上市櫃公司算一算大概有個1200家,如果在這1200家公司中找出5%;也就是60家能夠讓你有機會成為這個市場上5%的人。請問一下,你願意花費多少的時間與精力來找尋這60家公司呢?


        又有人問我,如果資金部位不多,要如何投資這金字塔頂端的60家公司呢?

        我的答案是:再一次篩選這60家公司,找出其中5%也就是3家公司。這3家公司將是你認為未來幾年最有前(錢)景,最有題材(財),也最具爆發力當成你的主力持股。然後次要5%(3家)公司做為短線(中波段)想要以價差為獲利的依據‧再來手邊上仍然要有另外5%(3家)公司做為備案,以防前面那6家公司出現我們不想看到的事情發生。


        於是問我的人點點頭的說,這樣我就能變成5%的股市贏家了嗎?

        我的答案是:錯。你還要學會資金控管,簡單的說將資金部位平均分成三個部份,資金部位較大者可用一份投入股票、一份做期貨或避險,另一部份置閒。資金部位較小者可用一份做中長線、一份做價差,另一部份一樣置閒。


         為什麼要有一部份資金置閒呢?

        置閒資金是用來讓你晚上可以不用管國際股市的波動,一覺到天亮用的。也就是為了降低人的得失心所設的一個限制,不然在這個市場錢永遠都是不夠的。


       還有什麼事情要注意的呢?

        避險!避險!避險!顧名思義就是要避開危險,什麼樣的危險呢?遇壓要避險,暴量要避險,破線要避險。資金部位較大的可以用期貨或是選擇權來避險,資金部位較小的最起碼要減碼或將作價差的股票拔檔,也就是說絕對不能在沒有獲利的狀況之下,將價差股變成中長線股。


        然後呢?

        然後你還要懂得線形,瞭解產業,動悉景氣風向,計算籌碼,緊盯法人,遠離媒體。每天要花幾個鐘頭作功課,讀報表,看國外財政新聞,追蹤國際原物料波動等等。然後剩下的就是等,等地雷股,等利空不跌,等打底完成,等散戶談股變色,等到人氣退散(逆擦鞋童理論)。然後等到那些在9000點跟你談股市的人都已經不知道當下加權指數剩下幾點或發誓這一輩子絕對不再碰股票的時候。我的朋友,那時離真正可以進場的時間已不遠了。你已經可以開始檢查一下電腦裡的數位下單憑證是否還在有效期內,打個電話去你下單的號子看看你以前那位營業員是否尚未離職。

        如果你能做到上面所講的,那恭喜你,你已脫離股票市場最底層的那5%。至於你一開始想當最上層的5%,還要靠耐心與毅力一步一步的達成。因為既使上述所講的讓你對買股票有了一個最初步的認知,你還不知道要怎樣賣股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