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主張「人性本善」,而荀子主張「人性本惡」。雖說一般人心裡都有些小善小惡的成分,但總認為別人和自己一樣,都是善良的老百姓。畢竟,一直提防別人,估量他人話中的真實性,似乎更顯得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而且,很少有人能坦然面對自己心裡小惡的部分,惡人會說自己的行為可惡嗎?所以,性善論比較容易受一般世人接受。

    其次,我們的教育過於偏重記憶學習。是非題與選擇題皆是大家所熟悉的題型,從小就習慣當個知識的接收者。接收課本的知識來考取高分,接收電視廣告的暗示來買熱門商品,接收大師的言論來買賣股票。

    筆者認為(本人拙見),基於以上二點,造就了若干投資大眾。本書第23則故事「我的名字叫做雞」,提到「雞沒有記憶,只有視覺與聽覺,一如媒體給你我的東西,只有聲光與文字的聽覺與視覺,久而久之,你就跟雞一樣沒有了記憶。」這段話讓我玩味再三,因我以往的投資方式,就是如此。聽到利多的消息,看到公司獲利的數字,心中一陣激動。於是,馬上把心動化為行動,買!買!買!然後就--套!套!套!在這種慣性循環下,沒有記取多少教訓。

    後來,拜讀了總大一些文章,他指引我投資的思考面向,驚覺原來投資與人生般,都是一道申論題啊!性善論,並非成功投資者的跘腳石;猜疑他人的話,也不會讓自己的操作成績更理想。主要還是得靠深度的思考,判斷他人的言論是否合乎邏輯。自己得細細琢磨,將所接收的知識加以融會貫通。
  書中關於現今投資環境的轉變,有許多精闢入裡的觀點,值得再三體會,希望各位讀者與我一樣,皆有所得。衷心盼望有一天,我能大聲說出「我的名字真的不叫做雞」! 



我願意為你解盤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500字以上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