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要等到一些事情告一段落、渡過假與過完農曆年,才算一個年的過度與一個年的新啟,在今年(2010)的一月底到二月初,照往年的舊例,把手邊的事情通通放下,把過去一年的不如意也通通拋掉,先去玩一玩再說吧,一月底我與家人要去日本關東,其中包括了群馬的藥師溫泉的一宿,此外還有大宮的鐵道博物館,到新潟吃越光米壽司與日本海新鮮海鮮,去越後湯澤滑雪(我愛極了這個川端康成筆下的雪國,此番是我第四次的造訪。),東京方面我打算去下北澤、秋葉原、麻布十番、兩國、明治神宮、銀座、日本橋、神保町等地。二月初我打算去台南的成大,高雄的鳳山與市區觀光等等。

      這個冬天的假期抄稍微偏重都市,東京與高雄是我最愛的兩個都市,高雄給我人生成長的養份,東京給了我部份創作上的觸媒,至於台北,不過就是「台北」,住了二十一年(含大學生活)就是無法對她產生很大的認同。(P.S關於我不喜歡台北這件事,希望不要有小白來鬧。)

        去年(2009)過去了,這一年我出版了五本書,銷路真的很慘,不過,那都過去了,誠如我在新小說中透過藍瑞克對小茹所說的話:「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人在憧憬遠方的時候總是看不清楚一切,事實上,真正必須凝視的東西就在自己身旁卻毫不自覺。有時候我常常犯了看太遠這個毛病,我總是對自己很不滿意,書的銷量無法登上冠軍、自己老是無法澈底減重、老是思索的未來的創作…而卻沒有好好地靜下來回顧自己過去所寫的東西,一次又一次的旅行中卻差點忘記家人才是旅行的最大目的,….這些反思都將會改變自己在新的一年的種種。

      「書好看,自然會暢銷!」我還是保持著如此的信念。

        2010年許下了一些願景,這些願景將隨著旅行帶到高雄三鳳宮和東京明治神宮去祈求,一如在2002年的冬天過年前我到日本日光所獲得的神啟那般,當然第一個想作的事情就是電子書,這已經著手去進行了,相信在兩個月內就有比較明朗的初步成果了。

      第二個願是繼續寫書評,今年要寫200篇,這些讀書與習作是我創作人生所必須經歷的基本課業,如果我想要創作出屬於人生第一個創作巔峰之作的話,這些苦差事是一定得持續下去的。

       第三個願是寫出一本不同凡響的旅行書,這本書我抱著寧缺勿爛的決心,如果無法寫出一本從來沒有人寫過的型態的話,或許就乾脆不出版。

       最後,就只剩下最後一個疑問,創作下去的目的是什麼?敗敗敗敗敗敗敗敗敗敗敗….十一本連敗十一次,在台灣書壇或許是絕無僅有空前絕後了,從自費出版到自己印製,從小出版社到大出版社,我已經不太敢面對與檢討連十一敗的原因了,所有的藉口都找過了,最後終於真相大白:我寫的東西不好看!

        不過,這條四年多的創作路途中,唯一可以自豪的地方我始終遵守著最初的承諾,我不賣明牌、不收會員、不藉名氣出脫持股、除了書以外我不賣不推薦任何商品,交易員的靈魂是什麼?不論到底我真正獲得解答沒有,至少我沒有把它出賣掉呢!

       每次出書碰到滯銷就會有很強烈的失落感以及很沮喪的情緒,這次當然也不例外,與其每天看著自己新書的銷量節節下滑,不如就停下腳步去旅行去休息去重新整理一下心情,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