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半日遊()

 

廈門市區的中心也是最熱鬧的是「中山路步行街」,來到這裡肯定能體會「廈門是小台灣」這句形容詞,相仿的並非台灣的秩序而是數不盡的詭異山寨,扯的是,中山路還有山寨板的春天百貨,整條街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店家,販售著各式各樣的台灣商品,什麼日月潭鳳梨酥、西門町芋圓、台北牛奶大王......詭異的是,身為台灣呆胞的我,這些琳瑯滿目的招牌,多數都不曾聽聞過,我想我大概是被什麼台灣鎖國政策限制了自己的視野吧!

 

人家廈門可是幫咱們台灣開發出各式各樣的新土產,我們居然還抱著什麼智慧財產權商標權著作權之流的鎖國思維,真是汗顏啊,這樣講應該可以讓深藍的讀者很開心才對。

 

經過一番「他鄉遇故知」的無趣逛街,繼續攔下黑車回廈門機場,令人沮喪的消息映在眼前,原訂七點起飛到贛州的四川航空班機延到九點起飛,只是,過了幾年後的今天回想,這種班機無故延遲乃是中國旅途的日常,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只有我這種台灣來的呆胞土包子才會斤斤計較。

 IMG_2493.JPG  

廈門機場全名廈門高崎機場,和日本群馬縣的高崎市撞名,幸好機場代號是用羅馬拼音,否則飛行員如果啟用自動駕駛,還真的會降落錯誤。

 

廈門機場宛如一個與廈門市區截然不同的世界,以前有人曾經抱怨桃園機場的美食售價過高,請他來廈門機場看看,機場候機大廳的餐點才叫作坑爹,隨便一碗麵或套餐,索價動輒百元人民幣,讀者應該懂得粗淺的匯率兌換常識,百元的餐點對比中國尋常收入水準,實在不成比例,難怪機場裡頭,站在熱水機旁邊排隊等熱水泡麵的人潮,一點都不輸給登機人籠。

 

百元的麵食套餐倒是提供一個「不用排隊」的環境,坐在裡頭儼然有股高人一等的虛榮感,只是外面的旅客或許心中暗笑裡頭的呆瓜吧!

 

吃完之後才覺得自己是呆胞,方便麵居然比百元麵食好吃。

 

廈門機場裡頭居然販售著新鮮水果,我很少看到機場候機室休息區的商店賣水果,廈門地處熱帶,機場內自然擺著許多熱帶當季水果,訝異的是,竟然還賣榴槤。

 

等到晚上九點終於開始登機,坐定位後沒多久,機長宣布因為流量管制而必須等候,又是流量管制,中國的機場似乎很愛流量管制,沒有乘客抱怨,中國的乘客對於流量管制得忍受度的確高,於是,讓我驚嚇的事情發生了,坐在我後面的人,竟然就打開塑膠袋吃起榴槤,座艙瞬間充斥著榴槤氣味,自由自在地吃了開來。

 

有人說中國是自由國度,此刻我完全相信,在這個國度內,自由的定義的確與眾不同。

 IMG_2500.JPG  

約莫等了一個鐘頭,機艙門又重新打開,坐在第一排的我瞄見三個看起來就是十足領導模樣的中年男人走了進來,坐進前面的商務艙,五分鐘後飛機開始在跑道滑行,沒多久就起飛。

 

原來所謂的流量管制就是等候遲到的乘客,我當然不知道那幾個可以讓飛機枯等一個鐘頭的官的官階到底多高?官威大到可以讓一百多人整架飛機枯等。

 

難怪國民黨昔日高官很喜歡中國,在中國,領導的威力依舊很猛很威,國民黨高官可以在此找回「以前的美好」,民主不可以當飯吃,將心比心,難怪有人喜歡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