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聽到了太多「通膨恐懼症」的說法,除了少數像我這種「理性到冷酷」的人,懂得如何調整心情並躲避心理恐懼以外,多數人被通膨嚇到失去理智,或者是說台灣投資人多數從來沒有理智過,寫這篇不想找答案,我只想丟一個問題供眾人思索:
      7%的物價上漲率在台灣已經稱的上「惡性」了,過去三十年來,僅有兩年超過這個7%,就算08年的通膨高達7%,你若只將資金放在定存,那麼你的購買力是被剝削掉5%,發生7%惡性通膨的機率是2/30;請問你去投資任何商品,不論是股票基金亦或房地產,一年損失5%的機率高不高?答案是:高到不行。

        我愛旅遊,但不愛跟團,原因不是耍帥或孤僻,自助旅行的費用通常還比跟團高10-40%不等呢!不跟團的理由是:

        我。想。要。少。一。點

        長年台灣人海島移民的個性,生活很拼,工作很拼,玩樂很拼,連歌唱比賽都要拼老命挖空心思地「拼命催淚」,出國旅遊攤開旅行社行程,或許現在台灣消費者已經脫離比價的習慣,但是,非得要一日七個景點八條行程九種料理十分忙碌,當然比起對岸中國人的旅遊習慣—他們還停留在血拼買藥買土產(在我眼中,LV不過就是巴黎土產,只不過貴了一些而已),我們的旅遊觀念是略為先進,已經懂得購物不是出國首要之事,因為我們不用藉著購物回國當成炫耀戰利品。不過,台灣的人旅行,真的是太忙了,我依舊問一個問題:
        多數人都去過日本,有許多人泡過溫泉旅館,你們是否還記得旅館名稱?當地風土人情?我有些朋友去過日光,但是,他們連拜訪的季節都忘記了,匆忙的在東照宮拍照尿尿買O-miyage後就拉車到五十公里外的江戶村看猴子軍團表演。

         台。灣。人。連。旅。遊。都。太。拼

       還有一個更是很難根除的「民族性」:過度投資,台灣人好像天天都必需投資一下,否則好像無法渡日的樣子,我常笑稱:日本人的五大生理需求:食衣住行與泡澡,法國人的五大生理需求:食衣住行與偷情,台灣人的五大生理需求:食衣住行與投資;少女雜誌有星座理財專刊,綜藝節目也有明星投資甘苦,政論節目也要拿台股來分藍綠,從股票到基金,從套房到Reits,從A股到非洲股市,天天要投資,隨時要理財,不買點債權連動新興市場中概衍生性一籃子外幣連結憑證就好像落伍,就好像是十九世記的滿清遺老,就會被可怕的通膨侵蝕掉辛苦的老本,理專與大師,媒體加行銷,撲天蓋地襲捲而來,買個基金比買鮮奶還方便的台灣,我總覺得太超過了。

        投。資。的。要。義。在。於。賣。出。而。非。買。進

        有人說我是投資大師,之前有媒體想要捧我,說我是台股巴菲特,這些通通不適用,如果我告訴你們我的理財習慣的話,恐怕會一哄而散:

        我。的。資。金。一。年。有。半。年。以。上。擺。在。活。期。存。款

       活期才有彈性,有彈性才能等待,能等待才懂冷靜,懂冷靜就有機會。

鴨子不用懂投資....淡路島夢舞臺



岡山後樂園


宇治的源氏物語博物館


栗駒國立公園之嚴美溪

 
小沈之北陸

 
沙巴夕陽

 

        

        新書"收盤後的人生"已經進入校訂忙碌階段,快的話可以在豹大新書簽書會的台中場與高雄場現身,農曆年前一定會寄達好友手中,除非您的地址誤植

     別再問我好友加入的問題了,CLOSE了

    新書"收盤後人生"絕對讓購買的讀者耳目一新,這次聚財網不計成本用高級照相紙(用的紙與張曼娟的天一亮就出發的紙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