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嘉暗戀雪兒,這是宿舍裡大家的知道的事情,偏偏阿嘉與雪兒兩個人不知道,與其說當事人不知道,倒不如形容他們一個人裝傻、一個人裝孬。

  

1989年代,工廠作業員一個月薪水才一萬五左右,國立大學一學期學雜費與住宿費也不過才一萬塊出頭,學校自助餐三菜一湯飯吃到飽才20元,雪兒被家教中心坑的一萬多塊錢可是她當女工的媽媽一個月的薪水,眼看連開學註冊的錢都付不出來打算休學回鄉下時,當阿嘉聽到雪兒被家教中心坑了一萬多塊錢,二話不說,立刻拿出兩萬塊給雪兒,名義上是借給她度過生活難關,人窮志長的雪兒馬上扳起臉拒絕,還回了阿嘉一句:「那些錢你留著去嫖妓,幹嗎?有錢了不起嘛!」

 

   阿嘉哭喪著臉跑來找小黃,看看有什麼辦法可以幫雪兒度過這個難關,小黃固意抓呷地問起:「你為什麼那麼關心雪兒?」

 

   「同學有難,而且一萬多塊錢也不過是我一個禮拜的零用錢,也沒打算要她馬上還,她不接受好意就算了,為什麼還要講那麼難聽的話。」

 

  「有難?我也有難啊!前天晚上我打牌輸了八千多塊,這個月眼看就要吃泡麵過日了,你怎麼不借我周轉周轉啊!」 小黃乾脆裝傻到底。

 

  「別開玩笑了!你一天股票輸贏幾萬塊,一場麻將輸贏好幾千塊,你會有難?」

 

   小黃從大一就開始玩股票,剛好碰到台股從兩三千點漲到七千多點,在同學圈內,除了那幾個家裡超級有錢的同學之外,手頭算是相當充裕的。

 

    小黃聳聳肩表示愛莫能助,阿嘉見狀對著他咒罵了幾句,爬上床也不管九月盛暑就把自己縮在棉被裡頭。

 

  「好啦!好啦!我可以幫你把錢拿給雪兒。」

 

  別看一百多公斤的身軀,阿嘉高興起來還挺靈活的,立刻從宿舍上鋪翻身一躍而下跳下床。

 

  「水啦!阿嘉你有練過功夫嗎?」

 

   阿嘉沒理會小黃的揶揄:「你能幫我!對吧!」

 

  「嚴格來說是幫雪兒,反正你口袋那些錢,早晚會花在什麼夜總會(註)。」

 

註:當年沒有酒店這名詞,那些以陪酒兼營色情的店,當時俗稱夜總會。

 

  小黃無法理解阿嘉流連於色情場所的理由,想要女人,臉皮厚一點,路上搭訕、舞廳邀舞、甚至到工業區附近的書店逛逛,專挑那種看起來沒什麼氣質卻故意喜歡裝模作樣的年輕女工,反正只要投其所好亮出自己是台大男學生的身分,把妹幾乎無往不利。夜總會一個晚上花個上萬塊卻只能摸摸陪酒女郎的小手,對於精打細算的小黃而言,簡直是浪費時間。

 

  「我有辦法把這筆錢交給雪兒,也有辦法讓她接受你的幫助,更有辦法讓他知道這筆錢是你借給她的。」

 

   阿嘉聽了之後大喜:「我就知道你有辦法,這樣啦,我介紹一個前幾天認識的女生給你,她的床上功夫.....」

 

  「免了!我不想和你成為表兄弟啦。」 小黃說完伸手抓起那兩萬錢揚長而去。

 

   雪兒的體育課是四點結束,還沒下課,小黃就在操場旁邊等著,女排球體育老師一喊下課,小黃就三步併兩步地跑到雪兒旁邊,抓著肩膀半推半就地把她請到學校側門。

 

 「小黃!你有什麼事啊!同學都在看!」一旁的其他女同學看著兩人的眼光讓雪兒感到不太自在,小黃在系上的名聲雖稱不上聲名狼藉,但有所謂壞形象的排行榜,小黃絕對是高居榜首,由於小黃和雪兒經常一起跑到蘇澳去打工,有些喜愛傳八卦的好事者已經傳出兩人是班對的流言,然而這傳言對雪兒倒是沒有造成太大影響,半工半讀的生活已經夠苦了,哪友閒工夫理會那些家境富裕的同學之間的八卦流言。

 

「我剛好有事找你!」雪兒見到小黃劈頭先說。

 

「這學期起我沒有辦法去阿樂仔那邊打工了!」   

 

「咦?妳找到更好的工作嗎?還是妳媽媽中了六合彩?」

 

「最好是。」雪兒從書包拿出休學申請書:「我明天早上打算去辦休學,沒辦法,家裡頭需要我幫忙,反正休學一年後再回來也無所謂,你不也休學了半年。」

 

  「不一樣!我休學是因為要躲避被退學的厄運,我是正面的轉進,好像國民黨知道打不贏共產黨,轉進到台灣來,反正好死不如賴活,你只不過為了一點錢就要逃避,人生很長,一兩萬塊對一輩子來說是小數目,但好不容易考進大學,我不知道讀書到底對未來有沒有幫助,但台大這塊招牌可不是幾萬塊錢買得到的。」

 

  「拜託,你要舉例子也不用扯什麼國民黨的反攻大陸,幾十年了,什麼時後反攻大陸了。」  

 

  「也對!反攻大陸搞不好是一千年後的事情,但註冊截止日可是明天早上啊。」

 

 「不用你來提醒我,幾個月前我就知道了,但有能如何呢?」雪兒語帶哽咽。

 

  「給我一根菸抽!」 雪兒伸出手向小黃討菸。

 

  「你什麼時候開始學會抽菸的。」

 

  「現在!」 雪兒故意轉過身偷偷擦拭已經忍不住的淚珠:「我也想學你看看能不能吐個煙圈就能忘掉一切煩惱!」

 

小黃從口袋中掏出的不是香菸,而是一個裝著兩百張百元鈔票(註)的大信封。

 

註:1989年當時尚未發行千元紙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