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光金谷ホテル與百年咖哩派-套路與價值之思辨

 DSC01887.jpg  

金谷ホテル在1893(明治26)開始營業,經營方式與建築格局完全採歐式風格,稱得上是當年日本「脫亞入歐」的經典代表,位於神橋後面的山坡上,只是當年的地利之便到了今天卻漸漸失去了「寧靜度」,後來到了1940年,金谷又在奧日光中禪寺湖畔興建了另外一座「中禅寺金谷ホテル」,不論是周遭景致還是旅館新舊,我建議選擇後者入宿(本書有專文介紹中禅寺金谷ホテル)

 DSC01881.jpg

DSC01889.jpg

DSC05514.JPG  

不入宿不代表沒有其他價值,在二寺一院旅遊者可以來此享受下午茶,體驗已經列為「有形文化財」的明治時代的風情,體驗一下曾經招待過許多歐洲皇室、美國艾森豪總統、海倫凱勒、愛因斯坦等名人的場域。

 DSC05474.JPG

DSC05479.JPG

DSC05486.JPG

DSC05492.JPG

DSC05496.JPG

DSC05503.JPG

DSC05510.JPG

DSC05515.JPG

DSC05516.JPG  

金谷ホテル另一個亮點是「百年咖哩派」,傳說當年深受泡沫經濟破滅所苦的旅館,在整修裝潢時無意中在一間五十年沒被打開過的儲藏室內挖掘出一份早在明治時代寫好的咖哩食譜,金谷飯店根據這份古老食譜做出「百年咖哩派」,這就是百年咖哩派的故事。

 446.jpg

447.jpg  

一百年前的咖哩口味與今天不太一樣,咖哩是在十九世紀末被引進日本,一百多年前的明治時期,番茄從觀賞植物一躍變成食用植物的飲食,所以當時咖哩內餡食材會有番茄一點也不意外,而現代咖哩的主角馬鈴薯,在當時只有在北海道小量生產,尚未被拿來當作主食食材。因此,日光百年咖哩的內餡可以吃到番茄的酸味,甚至還可以看到番茄的果皮,這應該和一百多年前的時代背景有關。然而,不知道什麼原因,演變至今,現代咖哩內餡與材料卻不見了番茄的蹤影,也許是烹調技巧的改變,也許是時代口味的演變,直到金谷飯店翻出這份古老食譜,這道帶有古老微酸美味的咖哩派才又重回日本人餐桌上。

 20120419_3661.JPG  

一開始我很著迷於這個故事,後來聽說這僅是宣傳行銷的「套路」之後,自己有股感情被欺騙的上當感覺,好一陣子一聽到百年咖哩派就嗤之以鼻。

 

我曾經遇過一位金融業老長官,他在我28歲時,兩倍的薪水(月薪六萬)來對我挖角,當時月薪只有三萬多元的我當然欣喜若狂,但他開了個條件給我,由於挖角的用意在於幫他籌備新的票券公司,申請公司營業必須向政府提交大量的文件文書(如營業計畫書、風險控管辦法....等等),金融專業對我沒有問題,但必須在兩個月內大量打字,當時還在PE2年代,打字的困難度遠高過現在,重點是:我不會打字!

 

但我欺騙了他,對他保證能在兩個月內打出接近十萬字的專業文件,我打的算盤是,反正那位長官在那兩個月很少會出現在籌備處,我一邊寫著專業文件,另一方面我個人自掏腰包,用每個月兩萬元為期三個月僱了一位會打字的工讀生,每兩天我將寫好的手稿交給工讀聲讓他去打字,一來一往我還賺了四萬月薪,而且我也爭取到百萬年薪的工作,從此躍居高薪階層,當然我沒有閒著,恰好當時window問世,我也在那兩三個月內學會了打字。

 

三年前我碰到昔日某位老長官,我對他坦承當年自己是吹牛說謊,根本不會打字,他笑著說他完全知道,他在乎的是我有沒有完成工作?他在乎的是我值不值得年薪百萬?至於打字技能他根本不在乎,他說了句:

「善意的謊言是追求績效的必要包裝」

 

最後我問他:「你認為我值年薪百萬嗎?」

 

他笑著說:「你後來不是被年薪千萬給挖走了嗎?我等於用低薪壓榨你兩三年呢!」

 

這讓我想起被我嗤之以鼻的金谷百年咖哩派的行銷套路,敞開心胸換個角度想,咖哩派好吃嗎?值得一再品嘗嗎?值得對他人分享嗎?是不是因為百年咖哩派而享受了金谷帶給我的旅程的美好記憶呢?吃過之後得到口欲滿足嗎?何必執著於「善意的謊言」。

 

這個行銷套路除了教會我敞開心胸之外,也啟發了自己,當人在失意或看不清楚未來的時候,也許可以回過頭去翻翻自己成長的軌跡,有沒有遺漏了什麼寶貴的東西呢?

 DSC05519.JPG  

 

註:百年咖哩派除了在飯店販售外,東武日光站內、東武日光站對面都有專賣店販售。

 

交通:日本金谷飯店距離神橋很近,步行三分鐘可抵達,下榻中禪寺金谷的旅客可以搭乘免費接駁巴士到山下的日光金谷喝下午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