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帶來末日的女孩

 

 

作者: MR.凱瑞

 

歐美很盛行末日小說或末日電影,題材不外乎因為病毒、瘟疫、外星人、突變生物造成人類浩劫,尤其是以活屍為題材的作品,情節不外乎因為某種病毒瘟疫或微生物侵入人體,被入侵的人變成行屍走肉或發狂發瘋的活屍,其他正常健康只要被活屍咬上一口或感染,就跟著慢慢蛻變成活屍,譬如《我是傳奇》、《末日之旅》、《手機》、《松林異境》等等。

 

近年來台灣引進越來越多這類的小說或電影,相信讀者與觀眾的胃口已經被餵養的越來越大,尋常的設定和老套的情節,根本無法滿足讀者。

 

本書的原文書名:《The Girl with all the Gifts》,眼尖的讀者會發現和中譯本的書名根本是南轅北轍,Gifts應該是禮物而非末日。當然,我很同情中文書商的處境,如果直接把書名翻成「帶來禮讚的女孩」,恐怕會讓人誤會成勵志或宗教做品。

 

本書之所以不落俗套,關鍵正是Gifts這個字。容我小小曝點雷,本書故事的設定當然是人類遭到活屍的入侵,面臨巨大浩劫的「人類」為了尋找活屍的秘密,於是去抓了一些小活屍到實驗室作實驗,藉由更精細的互動觀察和探索,想要找出如何製造疫苗的線索。所以,這些被抓去當實驗的小活屍,自然是人類的Gifts,因為要挽回人類命運的所有關鍵都在他們身上。

 

大部分末日小說,不論人類的敵人是活屍、變種生物還是外星人,情節不外乎拼命找出方法消滅它們,不然就是建立烏托邦式的基地把僅存的人類阻隔起來,反則就是不斷地逃亡逃亡再逃亡。末日小說讓我想到人類面對核災的作法,不論試車彼諾還是福島,人類選擇把核污染的地區封閉起來,宛如拋棄那些地區領土甚至居民,但從來不想認真地面對核災,只想逃避。

 

和大部分同類型的作品相較,本書的主角是個十歲「活屍女孩」,作者嘗試著以活屍的角度去闡述末日世界,雖然故事過程當中免不了有逃亡和殺戮,免不了有些生硬的生化科技名詞,但最終的結局卻大出讀者意料,基於曝雷是不道德的行為,容我賣個關子,只能說本書的結局提供了截然不同的思考方向,人類面對災難,往往只想消滅它、忽略它甚至躲避它,從來不會去思考「與其共存」,這本小說也許給了我一些探索的方向,但千萬別誤會本書會不會過於嚴肅,不會的,畢竟其娛樂性也蠻高的。

 

人和禽獸之間的差距在哪裡?人到底該如何面對自己完全不瞭解的異族?利史上有太多血腥鎮壓和一場又一場的百年戰亂,但歷史上告訴我們,瞭解、共存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