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豹部落格歡迎大家踴躍來投稿!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article_id=7398830

進入本文:
        我記得很久以前,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我對於股票以及投資理財一點概念都沒有,西元2000年前後的時候我的弟弟買了共同基金,當時小有獲利,跟他討論過後,就跟他借了兩本書來看,一本是"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以及共同基金的投資經典"基金理財的六堂課"。開始知道共同基金原來就是買了一脫拉庫的股票,然後裡面有一個穿著西裝打著領帶並且對我微笑的神祕人物會幫我操作股票,他們說"賣掉不好的股票,買進好的股票,盡專業經理人良善管理的責任;然後選出三年、五年的長期常勝軍,三三四四法則,定期定額,這樣就是基金理財!!"。"喔~~這樣就一定會賺錢啦,賺錢還真簡單!!"我心裡想。

        我但不勤於研究書中內容,也湊了一筆錢準備投資,目前市場上可投資的基金超過一千支,更依照書上的方式想要篩選基金。我記得我上了Lipper與FundDJ評比網站,叫出了基金排名,"嗯,第一年的前半部,記下來...然後,三、五年的前30名,抄下來...比對一下...挖哩咧,怎麼一、三、五年30名排名都沒有重複的基金??!!""資料應該有問題"我心裡想。而且還懷疑到底是不是資料有錯??

        相隔兩個多月以後,我又想說再做一次排名看看,如法炮製..."第一年前30...嗯??!!這次居然第一年前30的排名跟兩個多月以前差那麼多??"我心裡非常的困惑,但還是繼續往三年五年找排名,"挖勒!!三年前30名也差那麼多~~只有五年的排名還是差不多,但是還是有差..."當我面對到這樣的現狀的時候,我並沒有拿出打破砂鍋的精神,反而生出好讀書不求甚解的阿甘態度。我心裡這樣想"應該是網路資料有問題吧??"我並沒有跟任何人討論到我所經歷的事情,反而認為我應該是輸入篩選資料的時候有問題,要不然就是我哪裡搞錯了~

        之後在一次偶然跟弟弟聊天,他說他買了一檔全球通網的基金,基金裡面買的是NOKIA、MOTOROLLA、ERISSON等公司,我一聽到馬上睜大眼,"哇塞!NOKIA的股票耶...買了一定賺死了!!,這種基金還需要研究或是拘泥於排名這種事情嗎??"隔一個禮拜,我就去投信公司開戶,辦理轉帳,買什麼??當然是全球通網!!然後呢??當然是定期定額啦~每個月給他扣6000元下去,每年複利10%,20年後我就是大富翁啦~~哇哈哈!

       剛開始天天看報酬率,那阿捏??有漲沒漲的...才0.9%的報酬?大概需要時間吧,從此以後我就沒有再看報酬率了!五個月後,心血來潮什麼??哇咧!居然-12%,我是不是糊到蚵仔肉,有沒有搞錯啊??之後繼續扣款了一年多,報酬率仍維持在-18%上下,這次我對於這檔基金和定期定額真的是很灰心,明明定期定額可以分散風險啊~怎麼會賠那麼多?!

        不過雖然有虧損,可能是想賺錢想瘋了,之後我還是有空就會看看理財雜誌,工商、經濟等報紙,充實自己的知識。有一天,收到投信公司的廣告信,哇,新基金募集,價值成長基金,台灣明星分析師操盤,分別買進價值型、成長型股票,挖,價值型不就是很有"價值"嗎??成長型不就是會"成長"嗎??有價值又會成長,那就才是通往財富的道路啦!後來在莫名的情況之下,我發現投信公司還有提供"轉換"的功能,想了想,我就決定把所有全球通網轉到價值成長,另外把手邊的閒錢全部砸進去,新基金有10元,長期操作一定會賺的啦!!

       抱持著歡喜熱情的心情,我把所有的錢砸進去,第二天,嗯?下跌一點點?,第三天,嗯?又下跌一點點,不是淨值10元嗎??不過還好,一個禮拜以後開始上漲超過淨值10元了。後來,我想說,就給經理人管吧,我後來就再也沒有看那檔基金的表現了。直到有一天,我要用錢了,想說提一些出來看看,然後就去看看我心愛的價值成長,哇咧??!!-8%,真是喵的投信公司,這根本就是"廉價縮水基金"嘛!!搞什麼,錢就這樣給基金玩掉,而且我要用錢還要認賠出場,是怎樣是我賠不夠嗎??

        當時我還一度懷疑,投信公司給客戶看的報酬率都不一樣,只要等到你想要贖回的時候,你自己視窗的淨值,就會變低。這分明就是詐騙集團嘛!!還我錢來!!這時候我突然看到一行小小而眼熟的字串"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的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這段諷刺的話語,好像是你被詐騙後歹徒還烙下狠話告訴你誰叫你自己活該被騙!

        我的故事先到此告下一個段落,這只是我買共同基金的虧損經驗而已,以後繼續分享。日後我在跟許多客戶討論投資的時候,我發現許多客戶跟本就和過去的我一樣,買共同基金都還是賠錢,之後就再也不敢投資了。

        現在要討論的事情是為何買共同基金的散戶會重複同樣的錯誤?我要檢討一下當時我的投資錯誤的原因。

        1.盡信書不如無書:
        我必須承認,其實當時我買的兩本書"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以及"基金理財的六堂課"是相當淺顯易懂,而且是非常適合新手入門的兩本書,書中的內容與觀念是相當容易上手,也提供一個選擇共同基金的簡單法則加上定期定額長期投資的觀念。書中有兩大重要的觀念就是"選擇投資標的--三三四四法則"與"操作策略--定期定額"。如果你是入門的新手,連看都沒有看過,就別真的妄想買基金一定會賺錢。不過書中的方法,屬於入門的技巧與方法,並不能真正提升獲利績效以及保證獲利。

         2.利用排名選擇投資標的造成的誤會:
        我當時依照書中的法則,想要選出所謂的好學生,讓好學生努力用功,我蒙受其利。本質上,這樣的想法與理念是正確的,不過透過排名找出好學生的作法會有很大的盲點。如果各位曾跟我一樣尋找排名,就會發現,相差一兩個禮拜,有時基金的排名差異很大,原因是因為在相同市場所有的股票不會齊漲齊跌,類股會有輪動,有時候本週金融股狂漲,下一周輪到電子股,再下一周可能輪到營建股。所以一個基金原本上週最強,很可能下一週轉弱,這會使得你去作排名的時候發現每周看到一、三、五年的結果都不同,讓你無法適從。

        另外產業與景氣也有輪動,一般來說電子產業可能2年一個週期,金融產業3年一輪漲,傳統產業5年一個循環,各國經濟10年會有一次超級高峰。如果你選擇排名的時間點剛好落在谷底的後五年,你所看到的是該檔基金一、三、五年獲利最高,排名第一,但是很可能剛好買在最高點。因為該基金的標的已經到達最高峰準備反轉衰退,定期定額買下去要解套可能要超過三、五年。例如公元2000年,網路大泡沫,美股打到谷底,如果現在去作美國基金的排名,都會發現剛好五年下來報酬率驚人,每年複利20%;廢話,因為五年前那時候剛好是一大堆人破產的谷底,那時候還債都來不及了,還有誰有閒錢去投資呢??縱使有閒錢,五年前網路大泡沫,NAXDAQ從4000點跌到1000點,身邊朋友盡是破產的故事,當時誰敢進場佈局??我相信少數人會進場,但聽我一句,那人一定不會是你。

        一般投資人通常在基金績效優異時,趕著去買,然後在基金表現不好時賣掉,而導致虧損。單純想利用排名選出好的基金,會受到你現在排序的時間點干擾,而導致有篩選上的誤判以及風險。

       3.定期定額並不是無風險的投資策略:

        一個投資高手除了會仔細選擇標的以外,接下來就是進場買進的價位以及持有的時間,操作上還有加碼與減碼的動作,所謂的定期定額,其實只是數百種操作策略當中的一種,並非真的保證必勝。定期定額,利用固定時間固定扣款投資,"買到不同的價位"將投資成本平均,長期下來績效"應該"會比殺進殺出的投資人好。在我來看這種投資策略就是"定時買,不要賣",反而是一種投機心態。說實話,定期定額對於投信公司最有利,因為它能確保每一段時間有固定金額流入,可以提取穩定的管理費!

        感謝媒體與宣傳的幫助,許多人以為基金長期投資下來一定多少會增值,搭配定時定額投資法,就不需理會進場時機與波動,長期下來必定可以攤平成本,過了一段時間後再去檢視,會有絕佳的獲利成長。同時會拿出許多"五年前"(2000以後網路大泡沫全球跌到谷底的當時)就開始投資到現在必定賺大錢的研究報告來驗證。

         長期而言,共同基金的淨值會隨著景氣變動,所以大多數基金都免不了產業與經濟的循環,既然有循環共同基金的淨值也會有相對應的波動。



依照附圖:

        如果在A點,衰退期,開始定期定額基金,剛好遇到衰退期,淨值越買越低,持續虧損,縱使買到谷底,因為之前虧損部位的累積,要一直到D點以上,也就是產業復甦好一段時間以後的成長期,才會開始解套。

        如果買在B點,谷底期,剛開始小套,度過谷底期以後,因為累積許多低檔的淨值成本,接下來的復甦與成長期就會大賺一筆,如果能在E點之前獲利了結,那就是贏家中的贏家了。如果過了E點,獲利就開始回吐,越晚賣出則獲利越少。

        如果買在C點,復甦期,越買成本越高,雖然有獲利,但是因為不斷追高使得平均成本不斷提升,獲利也就自然因為持續升高的成本,而被稀釋。如果能在E點出場,將可以達到穩當獲利。

        如果買在D點,成長期,成本也是越買越高,但更糟糕的是獲利速度沒有C點快,成本卻相同於C點持續升高,獲利大幅遜色於C點,如果抱太久步入繁榮期並且沒有出場,沒多久就會獲利回吐,又開始住套房。

        如果買在E點,繁榮期,就是所謂的"山頂上玩,有誰能贏",越買成本越高沒多久,就開始步入長期(三到五年)的衰退期,越買成本越低,卻越買越賠,如果能忍下來度過寒冬,等待下一場復甦期,因為之前累積高檔的套牢部位最多,結果也未必能解套。(當時我買進全球通網就是買再泡沫的前一刻!,另外,新基金募集的時候往往也是成長期或是繁榮期。)

        結論就是,定期定額長期投入的策略,如果要大賺錢,最好的方式是能夠,在B谷底期或是C復甦期進場,很容易賺錢;如果在E繁榮期或是A衰退期進場則要忍受長年的套牢,才有機會解套。如果在D成長期進場,則因為不斷追高,獲利平平。而且真正要獲利的關鍵就是必須在成長期或是繁榮期能出場,才能夠落袋為安。你這時候很可能要問我"等等,你是說定期定額,要在谷底期或復甦期進場,找到成長期或是繁榮期出場就能賺大錢嗎??要是我能判斷景氣在谷底還是繁榮,那我幹麻還要買基金,我去買股票更賺!"

        如果您有如上的想法,那就對了,其實定期定額在短時間看起來可以平均進場的成本,但是長期要能獲利,真正的關鍵點,還是取決於你進場的時間點以及當時的景氣位置!!巴菲特曾說過:「以一個門外漢的投資人來說,想要勝過專家操作的獲利,可以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指數型的投資組合。」 

        巴菲特也說過,「投資能否獲利,往往在購入的那一瞬間便已決定」。是的,如果找到正確的景氣位置,加上定期定額持續的投資,同時找到正確的出場點,一個門外漢的獲利將有機會可以超過專家波段操作。

        千萬不要再誤以為以為買進基金就代表擁有了"複利報酬",不聞不問地投入資金,對於基金漠不關心,以為這樣能夠「攤平市場起伏」,世界是很公平的,懶惰的人不易致富。想賺錢就一定要做功課 ,即使做了功課也不是保證一定會賺錢。如果要我建議,買進基金的方式,我認為要經過下列階段:

A.精選經濟成長的區域或產業的基金作為投資標的(多看總大的Blog)。B.利用研究與分析來降低買進成本。C.長期觀注取代漠不關心的定期定額。

如果你沒有做任何的判斷,就想要獲利賺錢,你的投資方案對於投信來說,頂多就是只是一項消費而已。


evalilycoco提供新鮮大閘蟹

 

myp01提供之希臘雅典風景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