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阿根廷婆婆

阿根廷婆婆

       作者:吉本芭娜娜

        吉本芭娜娜是位相當擅長處理死亡與傷痛的作家,如《羽衣》是描述一個回鄉療治情傷的女子,展開內心的自我對話;《虹》一書則是藉由一個個主角們細膩地傾吐,將他們過度堆積的內心世界悄悄地釋放一下。《廚房》以死亡為題裁,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敍述,淡淡的直敍,完全沒有矯揉造作的用詞,好像是一個人內心的獨白,表達出來的情感卻深刻直入人心。

        本書《阿根廷婆婆》描寫少女光子的父親在光子的母親病逝之後,光子對於母親過世時不在場的父親一直無法諒解,而父親不久之後便結束墓碑雕刻的工作,搬去與神秘女子----阿根廷婆婆同居。這位老婦人原先教人西班牙語和探戈,而如今卻變得怪怪的,總是喃喃自語地念著意義不明的咒語,旁人都不願意與其來往,而她被人稱之為阿根廷婆婆。

        一如吉本芭娜娜的眾多作品一樣,本書是和「死亡」有關的故事。

        一個人該如何面對與處理至親過世的傷痛?本書給了一個答案:「創造」。

        光子的父親本來是位墓碑雕刻師傅,專門替亡者創造出人生最後一個舞臺,而當他面對老婆過往,他不用傳統遺族的處世態度,而反而積極地投入創作,他替阿根廷婆婆創作了曼陀羅雕塑,替亡妻雕刻了海豚形狀的墓碑,用意很明顯,他藉由創作的力量去釋放自己的傷痛,海豚的墓碑代表著離開世界的亡妻都如同海豚般游向天堂。

        創作的目的,只是希望心愛的人永遠不死,今天永遠繼續。最後他還老年得子,藉由生生不息的新生命延續被死亡給塵封的人生。人為什麼要創作遺跡嗎?那是希望心愛的人永遠不死,希望今天永遠繼續。當人面對失落時刻如失業、退休、生病、喪親等,而產生巨大孤獨感的時候,吉本芭娜娜在本書中認為創作可以是將孤獨感轉換成一道道自我超越的動力來源,用生來覆蓋死。

        吉本芭娜娜的文字相當另類,本書女主角光子在喪母後,她的感覺是:「母親死的時候,我的平凡世界消失了。過去一直隱蔽不現的驚異感覺,突然冒了出來。在人真正死後,極為普通的每一天霎時變了樣。以前那種漫長無聊的感覺,全都是錯覺。」。

        光子又是如何面對母親的死?「我無法貼切地說出我得到了什麼。那像是永遠留在我瞳孔中的某種光。當我看著鏡子時,知道我眼中有著以前沒有,如今接收了某個意象的龐大力量。」相當值得省思的一種態度,傷痛往往也帶來巨大能量,只是這些能量有時讓生者無法承載而慘遭吞噬。

        這本書只有薄薄的104頁,且字數相當少,好處是可以在一個小時之內看完,缺點是這個故事的篇幅實在稱不上是本完整的書,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了,我個人是認為可以一讀但無須購買

        評:三顆星。

凡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