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離別的聲音


 離別的聲音

作者:青山七惠

        許多人對青山七惠很陌生,但她卻是大有來頭,她以一個人的好天氣一書榮譽第一百三十六屆芥川獎,以及憑藉小說《碎片》摘得第35屆川端康成文學獎桂冠。她的作品中引進台灣的除了本書以外就只有《一個人的好天氣》。

        有關我對《一個人的好天氣》的書評可以參考這邊

        作者青山七惠擅長將藉由一些生活小事與細膩的情結描述,而激起讀者內心的共鳴,青山七惠在一個人的好天氣內也放進了一點點時代的無奈吶喊,女主角和她所經歷了幾趟「淡而無味」戀情的男生們,似乎都是以打工或依靠派遣業為生,這種打工的工作帶給書中年青男女們巨大的不確定感,也剝奪了日本下一代年青人對未來的一絲一毫地憧憬,反應在現實上,就會變得相當地沒有朝氣,沒有方向。

        但比起前一本一個人的好天氣,本書《離別的聲音》就弱了許多,六個短篇故事中,作者皆用某種聲音來陪襯「離別」這個主題,但是,別說六個主題的故事性太過平淡薄弱,連六種拿來代表離別的聲音都顯得太沒有說服力。當然故事平淡絕非壞事,如果處理的好,在平淡的故事流中加進漣漪反會有種意猶未盡的惆悵,但是本書的故事鋪排,卻是從頭平淡到底,而且故事本身可說是已經流於瑣碎,讀起來對我而言根本就不是故事,而倒像作者的日記流水帳。

         譬如第一個短篇小說<新大樓>,故事主角麻美子春天進入公司,現在已經是夏初,同事藤倉懷孕了,即將離職。公司對面正在蓋新大樓,不斷地傳來施工的聲響。她和藤倉共處於辦公室一角的一個小房間,藤倉不算她的上司,但在工作上指導她許多。兩人性格迥異,不夠知心,除了工作,幾乎不交談。連到了送舊餐會,兩人也沒有交談。

         故事中兩個主角不交談的理由為何?既然是點頭之交何來離別之情緒?辦公室對面大樓的施工聲音又和不熟且無話可談的前輩的離職有什麼關連?

         這讓我想起八零年代台灣所謂的新銳導演的電影,一個鏡頭可以運上十幾分鐘,連電風吊扇在天花板轉啊轉都可以播上五分鐘,一個操場上面只有一對男女坐在其中,用個蟬鳴的配樂就可以讓男女主角吃冰棒吃五分鐘。沒錯,可以用平淡緩慢地鋪陳出想要的氛圍,重點是氛圍製造出來之後的主戲呢?這本《離別的聲音》的六個短篇故事好像都沒有什麼主戲,作者似乎不打算告訴讀者任何事情,空蕩的文字,平淡的流水帳,故事沒開始所以就沒有結束。

       像第六個故事<法比安家的回憶>,簡直就是流水帳,主角到瑞士旅情寄宿在友人的瑞士友人家中,住了幾天,什麼特別的事情都沒發生,直到離別時後,主角向那家人道別,而那瑞士寄住家庭的家長講了一句:「很期待可以見面,你什麼時候有空來玩?」….然後就結束。

哇哩咧!我乾脆來寫一段吃水餃記:
我與友人到永春站吃水餃,坐了捷運的一號出口,看到水餃店的招牌,便走了進去與老闆互動了幾句話,沒多久老闆端上水餃給我吃,還對我作出特殊的表情,吃完後,水餃店老闆對我說「很期待可以見面,你什麼時候有空再來光顧?」

        <法比安家的回憶>的故事與結構和這篇水餃記相當接近,而本書六則短篇小說幾乎都是這種平淡無奇說法牽強的故事啊!

        要不是譯者王蘊潔的努力,這本書一定會更慘。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