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開始預購




       搞清楚考大學的科目之後,我唯一能夠作的事情就是去書店將所有能夠買得到參考書、課本或試題券通通買回家,我也攤開了學校的課表,由於我唸的是職業班級,一堆什麼實習課之類的,和考大學有關的課程不到二分之一,再加上班上完全沒有人以升大學為目標,用一句大家聽得懂得話,就是我身處在一個百分之百沒有讀書氣氛的環境,於是,我替自己決定了一個最高戰略,那就是自學。

       衡量了主客觀因素以及決定了自學的大戰略後,我又給自己訂下了一些戰術,那就是「利用晚上唸書」,畢竟白天的課堂對考試沒幫助,下課又是鬧哄哄的環境,於是我將自己的計畫講給劉雅各老師聽:

      也就是說,我白天所有的課堂,除了與升學有關的少數科目外,我一律利用白天上課時間睡覺,睡到下午五點下課,回家後才開始唸書念到天亮。

       劉雅各畢竟是劉雅各,能夠讓我這種人臣服的老師果然有兩把刷子。

      「你怎麼到現在才想到要拼聯考?」 她聽到之後並沒有先回絕我的提議。

      「.....」老師在責備的當下,不算笨的我當然是頭低低地聽訓,重要的是不要插嘴,因為一旦插嘴回話,老師接下來自己想要鋪的梗便鋪不下去,自然就會勃然大怒,這道理和上班一樣,有時後老闆唸兩句,他的目的只是想要藉機表達一些自己的看法,若當場回嘴,豈不為難老闆呢?為難老闆就是為難自己啊!

      「我早就說你是個讀書的料,這樣吧!想要在課堂上睡覺也可以,第一次月考,如果能夠考個全校前三十名,我就幫你說服其他老師讓你上課打瞌睡。」 老師開出條件,我這輩子最喜歡的互動模式就是談條件,難怪長大後我幹了交易員十幾年。

       先來說明一下以前那間學校的學生的成績狀況,那間高中的自然組有七班,社會組一共有四班,高職有兩班,而我們12班是最特殊的,因為是社會組與職業科混合的,自然組與社會組分別有一班所謂的自強班,我記得那年是社會組搞自強班的第一屆,而我正是由原本的自然組自強班退學轉學周遊列校後,不得不利用張幹老爸的關係,回到母校繼續窩著。

       所謂的12班,其實就是整個學校除了高職以外,功課最差的一班,社會組從8班到12班,好壞自然就依序排列,簡單來說就是放牛班,也可以說是就業班,班上同學一畢業,少部份出國唸個野雞大學,大部分都是一畢業就開始工作。

        所謂的自強班號稱升學率百分之百,但其實當時我唸的那所高中的社會組比較弱,這和傳統南部的觀念相當吻合,南部社會的觀念是,一等的人才拼醫學系,二等的人才拼台清交大的理工學院,三等的人才拼國立大學工學院,四等的人才則只能拼社會組,當然我相信那種社會氣氛所塑造出來的同儕壓力,絕對讓很多學生根本只能隨波逐流完全唸的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系。

       劉雅各老師開出全校前三十名的條件,在當時對我而言簡直有如登天,我整個高中的前半段,別說唸書,連到了考試當天要考什麼科目都搞不清楚,我查了一下,自己高二上學期的月考成績,在所有學校社會組學生將近350人,我的排名竟然是兩百多名,雖然我已經是班上前五名。

       聽到前三十名的目標後我愣了一下,我充分了解劉雅各的苦心,因為以當時很低很低低到錄取率不到15%的大學社會組聯考而言,以我們學校的程度,頂多只能考上三十個人,然而我愣了一下的原因不是目標太難,而是心中有些苦澀,原來在老師的心目中,我頂多只是可以吊車尾上大學的咖,這和我當時的自我認知有很大的出入,於是我回答了一句話:

       「老師,我直接考前五名給妳看!」

        就這樣,我進入了苦讀整整一年半的日子,就人生的充實度而言,那一年半是人生最甜美也最甘苦,先講講我的苦讀自學歷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