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為了yoyo的一吻,還是為了能夠平安地混到高中畢業,亦或是位了考大學,既然提早半年高二下學期就進入考大學的備戰狀態,有些必備的手續與儀式還是得好好地把它走完,否則根本無法讓自己順利「轉型」成功。

       高中跟黑社會幫派相當雷同,一旦你被學校與同學認定是個「咖」,你就很難脫身,就好像電影內想要脫離黑幫的浪子,就算通通層層考驗以及種種身心折磨,還不定能夠順利擺脫黑幫的控制呢!高中也是一樣,想想看,我這種曾經周遊列校背負數條大過、幾番退學處分的人,在加上一臉賤樣,老師教官也好,學校其他那些想要混上帶頭大哥位置的同學也罷,哪能夠輕易地就相信我想要不再鬧是好好讀書的嘴砲?

        高二上學期拄著柺杖時,對學校與那些大哥級學生而言,我是個毫無害處的廢材,一旦拿掉拐杖,肯定有老師與大哥們會擔心起我那些昔日的豐功偉業,哪天萬一不小心降臨在他們的頭上,所以我必須得透過幾道手續來證明。

       其實講那麼多,其手續只有一道,那就是改變外表。

        先來聊聊當年高中生的標準制服好了,當年所有的高中生一律得穿軍訓卡其衣褲,而且還得穿國家統一規定的「太子龍卡其學生服」,當然我合理的懷疑,那絕對是當年黨國體制下最明顯的官商勾結,太子龍學生制服有兩大特點:
       1、只要洗個一兩次就會皺得有如發霉醬菜,說多醜就有多醜,穿上卡其服的高中生宛如記錄片中那種在戰場上僥倖存亡的老弱殘兵。
       2、只要你穿著非太子龍的卡其衣褲,你就會被定義成壞學生,當然有意耍壞叛逆的學生會故意到外面的西裝店,去訂做哪種有點漂白的卡其衣褲,由於外面西裝店的布料比較好,穿起來也比較不會皺成一團,愛漂亮的學生還會用熨斗燙個三條線。

       後來被認定理所當然的行為,在早年都屬於離經叛道。

       所以,想在學校公開宣示自己不再是個玩咖,而且要認真念書的第一個動作是找回醬菜乾的太子龍泡褲,不再穿燙著三條線的訂做零八褲;第二個動作是換頂沒有變形的高中生大盤帽,為什麼以前要把好好的平整大盤帽帽頂弄成彎彎的呢?那是因為彎彎的帽沿會形成一條暗溝,這條暗溝剛好可以藏上幾根香煙。

        第三個宣示動作是將金邊眼鏡換成黑框書呆子眼鏡,民國七0年代帶金邊眼鏡被認為是時髦象徵,只不過在校園中,時髦與壞學生幾乎是畫上等號。

        過完寒假後開學第一天,我走進教室,只見張幹眼睛睜的大大地直盯著我看,其吃驚的樣子恐怕比看到外星人殺共匪還要誇張。

        穿著比鹹菜乾還要皺的太子龍褲,帶著很厚的深度黑框書呆子眼鏡,對了,連頭髮都留著最標準的五分頭。

        講到頭髮,七0年代是個還有髮禁的年代,現代年輕人絕對無法想像,當年所有的國中與高中男生都必須留著所謂的五分頭,五分頭並不是頭髮可以留五公分,所謂的五分,大約是1.5到2公分之間,當年教育部還統一製作了標準五分髮尺給全台灣的教官當成丈量頭髮的工具,別以為五分三分都是參考用的,當年只要過長,教官就會當場拿個剃刀從你的頭髮中間剃光,俗稱開高速公路,完全不給學生情面。

       有些學生乾脆一不作二不休直接剃個光頭來表達對體制對教官的不滿與抗議,當然如果有心想成為學校裡頭帶頭的學生,理個光頭是必備的外表圖騰,相反的,像我這種想要從良唸書的人自然得在光頭中長出1.5-2公分的標準五分頭長度,自然教官便認定你是個好學生了!

       用頭髮長度來界定學生好壞,那就是七0年代。


10月15日開始預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