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轉轉

作者:藤田宜永

轉轉

        被高利貸追著跑,快被房東趕出門的大學生「文哉」,有一天被一位貌似討債的中年大叔福原纏住,大叔福原說要給他一百萬圓,條件是陪他散步,從吉祥寺走到霞之關的櫻田門。這個交易並不難,但太陽底下有這麼好康的事嗎?其中或許有詐,不過,文哉已被討債的逼到走頭無路,想想,再糟也不過如此,於是提議成交,決定姑且一試。看似很浪漫的東京散步,一老一少走著走著,從這幾天無聊的散步中,讓文哉反省了過去的荒唐生活。另一方面,福原則慢慢道出散步的原因,他與妻子….

       本書的風格有如一部「大都市的公路電影」,什麼是「公路電影」?公路電影是指由甲到乙地,透過公路的試練,角色內心獲得真正的改變,只不 過,「轉轉」把公路的場景轉到東京的小巷小弄,把角色的內心救贖之旅加上「人生跑馬燈」。

       我喜歡本書主角與大叔兩人的散步旅程,這趟井之頭公園到霞之關的旅程,有井之頭公園、善福寺、吉祥寺、井草八幡宮、高圓寺、哲學堂公園、巢鴨、池袋sunshine 60大樓、根津神社、丸之內、東京鐵塔等地方,前半段是所謂的人文薈萃的中央線地區,後半段屬於下町,或許可以提供自助旅行者的「轉轉之旅」的參考,我喜歡書中一老一少兩個角色那股藉由奇特的結伴旅程轉出新的方向,短短的一段路程裡包含了許多悲歡離合的故事。

       作者提到兩段話:
     「喜歡在東京街頭漫無目的的閒晃。」
     「街上總是存在著驚奇,尤其是東京這個大都市,既有著引發人類熱情的東西,也有著令人沉浸於喜悅的場所,就是因為這兩種特質並存,東京才會這麼刺激。」

       不仿打開門走出去到自己的城市來個散步之旅,一邊散步一邊回想起自己過去的人生,或許可以像本書的旅程中挖掘到自己種種過往以及被遺忘在某個角落的心情,也可以慢慢找回自己的故事,就像書中這一老一少發生的很多有趣的小故事,原來...散步也可以這麼有趣!作者藉由都市散步似的公路電影橋段,揮灑出主角們的陳年往事而不會讓人讀起來有做作的感覺。

        這旅程中碰到了開水族館的精神病老闆,裝竊聽器竊聽媽媽的小學生,玩cosplay的同人族群,脫衣舞孃,鬧自殺的社會新聞小記者,隱瞞身世的新婚太太,一對七十幾歲才私奔的老人,柏青哥店長,援交少女,色情業老闆,小酒吧中年女老闆,人生中重要的人與不重要的過客,都在這一老一少的旅程中出現,也讓兩位有著破脆人生的主角個自獲得救贖。

       作者藤田宜永在台灣比較沒有知名度,只是我很喜歡他的作品,除了本書以外,他的著作被翻成繁體中文版本的還有「流砂」和「愛的領域」,他的作品往往有一股淡淡的頹廢與不完整的人生,但是卻也不會悲觀到不可救贖,他會製造一些人性的小溫暖,但是卻會極為忠實地反映人生現實一面,「轉轉」比起另外兩本書,有著比較引人入勝的劇情,難怪本書會被改編成電影,本書也有著藤田宜永的作品中的一貫主題:「純愛」,本書主角落寞大學生「文哉」對女主角的愛,就單純到讓人嚮往,我引用書中主角所說的話:
     「我這些年來的荒唐人生宛如紡不起來的紗,而我也從未試著改變這乏味的人生,我憑藉著品嚐空虛取回心的平衡,直到我愛上了美鈴,這股平衡頓時崩毀,於是開始努力面對人生。」

        作者形容這種愛來自於「彼此的空虛產生了共鳴」。書中人物似乎個個都很空虛,還好劇情的趣味降低了許多不必要的灰色感,雖然最後是…..容我賣個關子,只能說轉來轉去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旅行的目的,不到最後一刻不知道故事的起源。

        評:五顆星。

       即日起至各大書房與網路書店皆可購買黃國華新書《我願意為你解盤?!》!



<我願意為你解盤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紐約三部曲                      皇冠
該他們付帳了吧              遠流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左岸文化
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  聯經文化
超級蘋果經濟學              時報
3300萬人的聊天室        遠流
我心中尚未崩潰的部份 麥田
希望之國                         大田
發現小京都
豐臣公主                        皇冠
日本創意萌經濟            商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