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作者:白石一文

        故事述說的是一位男性因從小就被母親遺棄,從那時刻開始,心中某個部份就開始慢慢崩塌。內心早已不相信女性他,又是如此的與生命中出現的三位女性緊緊結合,她們各自填補了他心中遺失的部份,在他認為一切都已崩毀之時,卻已悄悄的在生命中建立起一個新的自我。

        日本的作品中有許多讓我著迷的特點,譬如對人性觀察的細膩度,譬如文字與句子比較簡短不冗長,譬如題材的多面貌以及東洋日本人那股很奇特的既壓抑又奔放的矛盾個性……

        然而,日本小說或文學中經常也有一些讓我比較難以咀嚼的特點(當然啦,並不是每一本日本小說都有這樣的缺點):

       一、 主角的個性有重大缺陷或扭曲,而到了讓讀者不忍或憤憤不平的地步,講好聽的是直指人心,講坦白的是「看不下去」。

        二、 緩慢:日本文學中,緩慢這個特性似乎是比較常見,有些作品的緩慢陳述與筆調,東扯西拉的讓人讀起來不只消化不良而且還會相當不耐煩。

        三、 碎碎唸似的大量自我詭辯:我認為好的作品與作者,應該是用劇情與主角性格與角色情結關係去鋪陳出作者想要表達的論點,我最受不了在小說中用大量說教似的、論理似的、科學辯論似的方式去陳述,也就是說把小說與散文之間搞得很混亂,特別是小說人物的對話充滿長篇大論,或是偏離了一般人會有的對話層次,將人的對話或小說對白搞得好像演講比賽或科學論壇似的。

        四、 沒頭沒腦地就拋出一段既鹹溼又露骨的性愛,除了破壞劇情以外,更是對讀者產生閱讀干擾。

        剛好,這本書正具備這些典型的缺點。白石文一的另外兩本作品「愛有多少」與「一瞬之間」讓我驚豔也讓我感動,只是這本「我心中尚未崩
壞的部分」卻我失望了。

評:兩顆星。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該他們付帳了吧                 遠流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左岸文化
希望之國                          大田
豐臣公主                          皇冠
愛上經濟                          經濟新潮
日本創意萌經濟                 商周
紙牌的秘密                       智庫出版
一個投機者告白之金錢遊戲
黑革記事本(/)          獨步
交易員的靈魂
即日起至各大書房與網路書店皆可購買黃國華新書《我願意為你解盤?!》!



我願意為你解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